烏鎮的西柵是耗資十億人民幣,歷時四年重新規劃整建的旅遊景點。與較早整治開發的東柵不同的是,西柵中的原居民皆已被遷移,使其環境更加清幽閒靜。西柵景區範圍比東柵大很多,整個西柵好像一個大尺度的電影場景一樣,走在裡面有種很不真實的感覺。西柵中的主要河流為西市河,往西流至京杭大運河。從地圖中也可看到,整個西柵被水系包圍,更有水鄉澤國的意味。

WJ_map02.jpg 

<http://www.wuzhen.com.cn/big5/jqjs/jqjs_yldt_2.htm>

 

西柵以度假村的方式經營,長長的西柵大街旁的民房多為民宿,供旅客住宿體驗當地生活。民宿的價錢從一人一晚兩百出頭,到高檔星級享受的上千元都有。我們選擇了平價的客棧。下榻的這個鏡香客棧位於西柵大街的中段,臨著西市河,所以可以從房間看到河岸風光。這裡的民房其實都已經翻修過,裡面是現代化的衛生設備,所以不用擔心會有摸黑上茅坑或是炕上燒水洗澡這些似乎很有趣但是可能很折騰人的體驗。客房門鎖是現代化的感應門卡,房間內的仿古設計及裝潢很有味道。

我幻想著再度來訪的可能性。我想我可以來這度假,遠離人群以及熟悉的人事物,獨自待上幾天,帶著電腦及小說,寫作繪畫看書,感覺應該很不錯。

WJ_25.jpg WJ_26.jpg 

WJ_28.jpg WJ_29.jpg 

幾乎所有的臨河民宿都有小小的階梯平台成為自家的小船塢。我望向窗外,看到運送旅館客人行李及毛巾用品的小船,正緩緩的划過來。

WJ_27.jpg <小船成為主要的運輸工具>

WJ_43.jpg <運送毛巾的小船>

WJ_41.jpg <美麗的西市河>

在客棧小憩片刻候,我們繼續觀光行程。可能因為票價略微昂貴的關係,西柵中較少旅行團,多為散客。這讓我們的觀光體驗更加舒適,可以好好的欣賞美景。

WJ_42.jpg WJ_30.jpg 

WJ_36.jpg WJ_37.jpg 

原本走在西柵大街上的我們,因為拍照的關係,走進了小巷子,意外到達北面的龍型田。四月天,正值春暖花開的時節,我們被眼前盛開的油菜花田震攝。台灣也有油菜花田,但我從沒機會親眼見到。

WJ_31.jpg WJ_44.jpg

WJ_32.jpg WJ_45.jpg

龍型田旁是大片的溼地水池。在這裡可以遠眺京杭大運河旁的白蓮塔,映照在夕陽餘暉下,頗有詩意。

WJ_33.jpg 

走到溼地北面,我看到月老廟,隨即進去。 我拜了月老,求了一張籤。廟裡坐了一個似乎是廟公的老伯,我請他幫我解籤,可是老伯的鄉音只讓我聽得更加模糊。不過看來是個好籤就是了。期待我的良好姻緣到來。

WJ_34.jpg WJ_35.jpg 

我們漫步到京杭大運河旁的白靈塔。大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是當今世界上最長的古運河。我們看著運河上的砂石船,幻想著搭船回上海的可能性(其實根本沒經過上海所以到不了)。

WJ_39.jpg WJ_40.jpg

夜幕低垂,燈火亮了起來。我們加快腳步走到西市河的南岸。南岸許多區域仍在進行維修,所以景點較少。我們走馬看花的逛著,最後回到西柵大街,隨便找間餐廳填肚子。

WJ_46.jpg WJ_47.jpg WJ_49.jpg 

飯後,本想去作腳底按摩的我們,因為預約不到按摩師父,所幸作罷,到大運河旁的酒吧街上小酌,結束這一天滿滿的行程。

WJ_48.jpg < 酒吧中獨自表演很high的演唱者>

--------------------------------------------------------------------

2010 烏鎮+蘇州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