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的早上,我一邊咳嗽一邊從床上爬起來。

前一天晚上,我與英雄、海眉,小佩以及夥計一起去唱歌。英雄與海眉是菲律賓人,這些個性溫和的賓賓很有趣,平常在公司總是很安靜,默默的低頭畫施工圖,到了KTV卻好像變了一個人一樣,唱歌跳舞樣樣來。他們最愛的是Bon Jovi以及Aerosmith,喔,還有屬於我們童年回憶的空中補給合唱團 (Air Supply),也是他們常點唱的歌曲。我與賓賓們在KTV嘶吼吶喊了一整晚,非常high,到最後嗓子都啞了。

2011年的農曆年,我留在香港過年。二月底我要回台灣參加婚禮,我不想要只有兩星期之隔就飛回台灣,浪費機票錢,所以跟我媽說好了,過幾星期再回去看她。雖然不回台灣,農曆年還是要過,因此,我邀請了公司的鬼佬們到我家吃年夜飯,體驗一下中國農曆新年的傳統。

為了這個年夜飯,我從好幾天前就開始準備。整個週末,我都在採購食材,也開始燉牛肉湯。加了白蘿蔔、紅蘿蔔的牛肉湯,燉越久越好喝,所以要早點準備。

CNY_01

我也親手包水餃。水餃代表的是金元寶,「過年吃水餃讓你財運滾滾來啊!」我開心的對著伊恩喊著。我趁著午飯時間,要求伊恩陪我到菜市場買魚。正港的港仔伊恩皺著眉頭看著我說,「這是北方人才這樣吧。」唉唷,你們香港人不懂啦!

CNY_02.jpg

除夕,我們只要上班到三點半就可以走了。我回到家裡,打掃整理,在小茶几上擺了在菜市場買的小菊花。粉橘色的顏色好可愛,跟我的彩色房間超級搭!

CNY_03.jpg

房間裝飾完畢,開始煮飯做菜吧!

CNY_04.jpg 

這是今年的年夜飯菜單。

2011CNY dinner.jpg 

去除蘿蔔糕及年糕是從外面買的以外,其他都是蘇菲亞姊姊我自己做的拿手菜喔。

今天來參加我的年夜飯派對的人有賈姬、老大、亞娜、貝瑞、大克,以及大克的男友小奇。這個小小的公寓可以擠下這麼多人一起吃晚餐,真是很神奇。大家很自在的融入我的紫色沙發及紫色床上,一邊喝酒一邊閒聊,等著上菜。 

廚房很小,瓦斯爐只有兩個爐口,即使我已經在腦袋裡排練過上菜順序,盡量縮短烹調時間,但是仍然稍嫌緩慢。我突然好懷念美國的四個爐口的廚房。

好啦!可以開始吃啦!

CNY_05.jpg

這些外國人對於我的廚藝讚不絕口(我很肯定他們絕對不是在客套)。

三杯雞是我的拿手菜。國外的中國菜沒有三杯雞,因為這是很台的台灣菜,是別的地方吃不到的。但我知道外國人會很愛三杯雞,甜甜鹹鹹辣辣外加九層塔,這麼複雜又細緻的口味,誰會不愛呢?

果然,三杯雞成為今晚年夜飯的大暢銷,大家停不下來的一直吃,並追問我怎麼做這道菜。「所以這些材料在美國買的到嗎?」賈姬問我。「當然可以啊!我可是在紐約時學會怎麼做這道菜的。」紐約是我的中國廚藝學校呢(請按此)。

薑汁芥蘭其實是廣東菜,我有一次在翠華吃到後就無法忘懷,所以就找了食譜,學會作這道菜。帶著濃濃薑汁味道的芥蘭,是屬於大人的口味,我本來還擔心這些外國人會無法接受這道菜,沒想到他們非常喜愛。小奇是香港人,很會做菜,也曾試作過這道菜,所以了解這道菜的難度。小奇吃了一口,對我豎起大拇指。得到你的讚賞真是對我的一大鼓勵啊,小奇。

清蒸鱸魚也是我到香港後才學會作的菜。這隻鱸魚是中午伊恩幫我到菜市場挑的,非常新鮮。以薑絲、青蔥蒸的鱸魚,淋上蒸魚豉油,真是鮮美。「天啊!這大概是我在香港吃過最好吃的魚了!」已經在香港待了五年的亞娜驚呼著。「這條魚在市場賣多少錢?」貝瑞問我。「三十元港幣。」我回答他。其實我不太知道魚的行情,不知道這樣到底算貴還是便宜欸。「其實不管這魚是貴還是便宜,重點是你會不會煮。你不會煮的話,再貴的魚都一樣難吃。」老大開著貝瑞玩笑。

 

我煮了四杯米,全部被大家配菜吃光光。這次的年夜飯大成功!

 

吃完主食後,我開始下水餃。我只有煮六顆水餃,因為,這些水餃是要拿來抽獎用的。這六顆水餃中,有一顆水餃的內餡包了一整根乾辣椒,以及無數的辣椒籽。我端出水餃,叫大家坐好,每個人夾一顆水餃。「什麼叫做有一顆『特別的水餃』?」大克率先夾起一顆水餃,一邊咬下一口,一邊問,「喔,shit,裡面有一根辣椒。我吃到特別的水餃了。」可惡,在大家還沒搞清楚怎麼玩這遊戲前,遊戲就結束了。

大克挑出辣椒,繼續嚼著水餃。「欸!不要吃啊!」我試著阻止他,但已經來不及了。

大克抑制住想哭又想吐的衝動,吞下水餃,並對我說,「蘇菲亞,以後請不要邀請我來你的派對好嗎。」別這樣嘛大克,吃到特別水餃的人有禮物喔!我拿出包裝好的禮物,送給大克。「所以真的有禮物?我還以為吃到辣椒就是禮物了勒。」大克開心的拆開禮物。禮物是非常符合兔年的兔寶寶頭箍以及可愛的兔寶寶球球尾巴組合。大克非常開心的戴上兔耳朵,把兔尾巴綁在屁股上的腰帶上。真可愛!

CNY_06.jpg  CNY_07.jpg

抽獎結束,該進行下一項活動了。我拿出毛筆、紅紙。鬼佬們,來寫春聯吧!

我與賈姬並肩坐下來,一筆一畫的教她寫「春」字。今天在公司的時候,我也教賈姬寫她的中文名字 (請按此),所以賈姬對於寫中文已有初步的了解。不過,有點了解與寫得漂亮是兩回事。博大精深的五千年中國歷史與文字,哪是你們這些鬼佬一時一刻可以摸得透的啊。

CNY_08.jpg

每個鬼佬都下場寫了一張,我們寫了「春」、「福」、「吉」,我教他們,回家後可以把這個春聯倒過來,貼在門上或窗戶上,代表福氣會上門喔。

寫完春聯,時間也已近深夜。大家吃飽喝足,帶著春聯,醉醺醺的回家去。

 

大家離開後,我整理了家裡,倒了垃圾,洗了澡,之後就病倒了。真的是病得很莫名其妙。不是只是因為唱歌唱太high所以喉嚨痛嗎?怎麼會演變成重感冒?我躺在床上翻滾,止不住的一直咳,身體也開始發燙。半夜,我還衝到廁所吐了一陣。這種宿醉的症狀也太詭異了吧。

大年初一,我持續在家裡昏迷。

我睡到下午三點多,掙扎著起床,煮了熱水,吃了藥,硬撐著看了電影「127小時」後,又昏迷了。我睡到晚上九點,起床繼續灌藥,喝蜜茶潤喉,再躺回床上,半夢半醒的看康熙來了。我也趁著意識清醒的時候,打電話跟朋友取消了大年初二的澳門之旅。我已經期待這個旅行好一陣子了,但若這時候還硬撐著出門,我應該會暈倒在前往澳門的船上吧。朋友打電話給跑馬地的醫院,確認他們過年期間有營業後,打電話給我,勸我去掛急診。我應付的掛掉電話,躺回床上繼續昏睡。我連走下床的力氣都沒有,哪有力氣上醫院啊。

大年初二的早上,我躺在床上,清楚的感受到我的腦袋,從前一天的揪成一團,已經伸展開,成為清晰的直線。我神清氣爽的起身,洗了澡,清除身上因為發燒而出的滿身臭汗。雖然感冒症狀還沒全消,但我已經清醒很多,感覺也較舒服了。健康果然很重要。

 

發燒讓我食慾不振,這兩天我幾乎沒啥進食,只有吃少量流質食物,持續的咳嗽也讓我的小腹肌肉一直緊縮,甚至開始肌肉酸痛。以正面思考來說,這也是一種好兆頭呢。我不僅節食了,也運動到小腹了喔。希望今年第一個破病,也是唯一一個。我會健健康康又小腹緊實的過這一年!

祝大家兔年行大運啊!

CNY_10.jpg 

 

(欲溫習The Office人物表,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