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廈門西南方的鼓浪嶼是個很有歷史的小島。由於其地理位置,鼓浪嶼曾淪為租界,英、美、法、德、日等十三個國家先後在此設立領事館,也因此造就了這個小島的獨特建築風格 ,有了萬國博覽會的美名。除此之外,鼓浪嶼也號稱海上花園、鋼琴之島,是個環境清幽的美麗小島。島上禁止汽車,只有環島電動車可以在指定的道路行駛。我們在這兒連腳踏車都很少看到,只看到不少三輪車、人力推車運送貨品之用。

剛剛在林記魚丸吃東西的時候,旁邊賣廈門小吃的阿姨告訴我們,鼓浪嶼這兩年變了許多,島上開了不少特色旅館及精品小店,觀光客也大量湧入,再也不是以前那個鼓浪嶼了。我點點頭,表示贊同與惋惜。到達島上只有短短時間,我已經深刻感受到遊客的人潮,看到不少旅行團,大大減低這裡的觀光品質。不過沒辦法,我們也是因為這個盛名而來的,也是造成觀光人潮的原因之一,只能摸著腦袋,盡量避開觀光團,自行漫步咯。

GL_12.jpg

GL_13.jpg

島上的建築很有趣,有許多是中西合併,西式建築的外型與裝飾卻用如紅磚、洗石子等閩南建築材料,造成某種不協調感的美感。島中也有不少建築年久失修,或甚至成為廢墟,很可惜。這些建築都很適合當電影場景呢。

GL_14.jpg

我也發現這邊的門窗很有趣。老久斑駁的牆面鑲嵌著不同大小的外開窗,許多都漆上鮮豔的顏色,與牆面形成強烈的對比,畫面好像某種畫作一樣,讓我一直停下腳步拍照。從窗內望出來是否也是一幅畫呢?

GL_09.jpg

GL_43.jpg

GL_15.jpg  

攝氏三十度的高溫,走著走著一直冒汗,我決定停下來買個冰棒吃。這裡偶爾會看到一個吳伯冰棒的攤子,據說是台糖的水果冰棒。我買了一個芋頭口味的,冰棒從袋中拿出來的時候,我馬上覺得不妙。這個芋頭冰的顏色也太紫了吧,竟然跟我的指甲顏色差不多? 我咬了一口。果然。芋頭味很淡,只是糖水冰棒的感覺。好失望啊。

GL_40.jpg

Kevin買了顆椰子,冰冰涼涼的,拿在手上也有某種消暑效果。

GL_17.jpg

路邊不時出現販賣水果、零食、飲料的小販,我還看到這個正在製作畫糖的老伯呢。好懷念喔,我好像只有在小學或甚至幼稚園的時候看過及吃過畫糖,現在很少見了。

GL_10.jpg

販賣紀念品的小販也不少。

GL_41.jpg

偶爾也會看到在巷弄中嬉戲的小狗們,悠哉地在這邊跑著,過來跟我打招呼。

GL_31.jpg

泉州路走到底了,我們一行人站在交叉路口,決定接下來的去向。右前方的雞山路有鋼琴鍵造型的拱門,似乎通往某個博物館。在鼓浪嶼有不少著名景點,但是都要收費,且票價不便宜,輕易就要價三四十元人民幣,比蘇州的著名庭園還貴,所以我們沒進去,只有在外面逛。

GL_18.jpg

我抬起頭,突然看到纜車從空中經過,不知道從哪上車的。若坐纜車從空中俯瞰鼓浪嶼,應該也是另一種風貌吧。

GL_19.jpg

我們研究了地圖,決定往海灘走去。

GL_20.jpg

我們來到金帶水港仔后浴場。黃色的沙灘臨著海灣,有不少人在此作日光浴。不過我仔細觀察,真正下水的人不多,大多只是在岸邊踩踩水而已,而穿比基尼的人一個也沒有。我想我帶來的泳衣不用出場了。

GL_21.jpg

我脫下涼鞋,讓腳底接觸黃色的沙子,走向水邊。靠近路面的沙子還蠻細的,可是沒多久就變成粗粗的貝殼沙,走起來挺痛的。可能前面的沙子是人造沙,後來的沙子才是這裡真正的沙子吧。

GL_22.jpg

我走到海中踩水,才發現這裡的水並不清澈,不適合游泳。我想是因為鼓浪嶼位於出海口,所以這裡的海水多帶著泥沙,再加上附近有許多貨運郵輪,讓這裡的水質更加惡化。我突然想起上周在新加坡的聖淘沙看到的海灘。我還是喜歡那樣的清澈碧藍。

站在沙灘上回頭望,可以看到離我們不遠的日光岩。日光岩是鼓浪嶼的最高峰,頂峰是一塊直徑40多米的巨石,很壯觀。進入日光岩景區的門票是$60人民幣,貴的驚人,所以我們也只有在遠處觀看咯。

GL_23.jpg

我們沿著海灘往西走,一邊散步一邊聊天。

GL_24.jpg

這裡的岩石被海水沖刷成特別的形狀,好像用湯勺挖過的冰淇淋一樣。

GL_25.jpg

也有被沖刷成碎石的岩岸。

GL_26.jpg

岩岸最後成為一塊大岩石,連接著山頭。我們就要穿越隧道了。鼓浪嶼有三條隧道,現在經過的是鼓聲洞。長長的隧道有著平整的路面,隧道牆面打著昏黃的燈光,且仍然保有挖鑿的樣子,好像要帶領你到另一個世界一樣。

GL_27.jpg

GL_28.jpg

走出隧道,我們走到鼓聲路,也到達鼓浪別墅碼頭區。綠意盎然的道路旁開始出現旅館及咖啡座,很有情調。我們看了一下這些旅館,旅館房間有不少面海露臺,很有海濱度假飯店的感覺。我當初想要住的就是這種旅館啊。

GL_29.jpg GL_30.jpg

GL_32.jpg

GL_33.jpg

我們離開沿海道路,轉入康泰路,沿途又開始出現民宅與商店,也經過了鼓浪嶼藝術學院,看到不少似乎給學生練習寫生用的巨型雕像。不過名為藝術學院,這裡的建築跟校園設計並不怎麼藝術,不太好看。

GL_36.jpg

GL_34.jpg

GL_35.jpg

GL_37.jpg

位於道路底端的住宅圍牆以及孤立在此的郵箱吸引了我們的目光,而在此停駐。午後的陽光恣意噴灑,彷彿長了青苔的地面成為頭頂樹蔭的影子,空氣中瀰漫著悠閒的氣味,讓我好想開啟那個大門,進去探訪不知名的世界。

GL_38.jpg

我們開始進入市集區,這時候也已經走了很久,大家都累了。找個地方休息一下吧。

GL_39.jpg

---------------------------------------------------------------------------------------------------------------------------

GLYMap3.jpg

---------------------------------------------------------------------------------------------------------------------------

2011 鼓浪嶼遊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 1 DAY 2 DAY 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