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我的「到過的中國城市」又新添一個。這次的城市是濟南。濟南在哪裡啊? 以前上歷史跟地理課時唸過,不過當外國同事盧卡斯問我濟南有什麼的時候,我卻完全答不出來。他是產煤的嗎? 記得以前背過產煤城市,以及因此而衍生的鐵路路線。濟南是其中一個嗎?

「沒有吧。這城市沒有煤。」盧卡斯很直接地吐了我的槽。這個波蘭人比我還瞭解中國。好啦,讓我google一下,順便進行設計專案的「文化背景調查」好了。

濟南被稱為「泉城」,是山東省第二大城市 (第一大是青島)。濟南位於山東省中西部,北臨黃河,南依泰山,他是個擁有2700多年歷史的城市,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之一,也是龍山文化的發祥地。因為濟南境內泉水眾多,故被稱為「泉城」,其中「七十二名泉」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清代劉鳳誥詩)的美譽。

以上這一段,提到了泰山,提到了名泉,而這兩個元素最後就成為我們的設計構想啦。城市背景調查了,設計構想也做了,我們這趟濟南之旅,卻沒時間去觀光,沒看到泰山也沒看到名泉,唯一看到的是濟南機場、客戶辦公室,跟下榻的酒店。既然如此,就介紹一下這次下榻的酒店,喜來登酒店吧。

濟南喜來登酒店位於濟南東部新城區,附近的景點有酒店正對面的濟南奧體中心,以及車程20分鐘左右可到達的名泉公園跟山東博物館。濟南喜來登酒屬於商務型酒店,所以酒店內部裝潢中規中矩的,唯一有點特色的,大概就是酒店大堂旁的全日餐廳做了室內森林,把些許綠意帶入灰灰冷冷的城市景色中。

sheraton-jinan-hotel (1) <照片節自官網> 

室內森林用的是假樹,不過這些樹都放在抬高的花池裡,想滿足種樹需要的覆土深度,可見當初酒店的設計師曾試圖用真樹。大概是維護管理問題,所以最後用了假樹吧。用假樹其實也可以啦。反正「帶來綠意」這個目的滿足了,且樹不會輕易讓人碰到發現是假的,就沒問題啦。

SH_01.jpg

SH_05.jpg

全日餐廳去除有森林座位區外,也有漂亮的琉璃燈飾區,紅通通的,頗有過年氣息。  

SH_06.jpg

sheraton-jinan-hotel <照片節自官網> 

全日餐廳也是我們吃早餐的地方。

自助早餐吧的種類有中式有西式,我兩種都拿了幾樣試試看。西式的我拿了法國吐司、烤豆、香腸,中式拿了燒餅、稀飯、味增湯。吃完發現,沒有一樣好吃。為什麼咧? 不是連鎖五星酒店嗎? 雖然不一定要無敵好吃,但也應該有某種程度的水準才是吧。 

SH_07.jpg 

同事盧卡斯拿的早餐看起來很不錯的樣子,他也吃得津津有味,完全沒抱怨。所以是我沒挑對食物嗎?

SH_08.jpg 

全日餐廳旁是大堂酒吧,酒吧裡頭的調酒挺普通的,沒有什麼招牌特色調酒。酒吧與酒店櫃檯區之間有個特色牆,上頭裝了不少銀色魚兒,挺漂亮的。這個魚兒牆面大概是想反映濟南這個名泉之城的文化背景而出現的設計構想吧。

SH_13.jpg SH_03.jpg 

SH_04.jpg

我所住的房間是豪華大床房。房間雖然沒什麼特別的裝飾,不過卻是個住起來很舒適,所有的東西都用得很順手的房間。比如說,他的電視可以旋轉角度,所以去除躺在床上可以正對著看之外,還可以坐在書桌,一邊用電腦一邊看電視,很適合我這個喜歡一心多用的人。這件事情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但是你如果住多了酒店,就會發現許多酒店在處理房間的室內配置上很粗心,許多跟使用習慣有關的細節都沒考慮,而把書桌放在很詭異的角落,旁邊還不夠插頭用之類的,讓我很困擾。

SH_09.jpg

床旁邊的粉紅色沙發搭配圓圓鏡子跟白色立燈,讓這個角落呈現少女氣息。

SH_10.jpg

這個房間的浴室配置也讓我很滿意。浴室有兩個出入口,一個靠近房門,一個與臥室區緊連,所以可以一下床就走進浴室,不需要繞路。浴室乾濕分離,淋浴區跟泡澡區也分開,所以不用擔心沖完澡後想泡澡,結果地板濕轆轆的,得非常小心才行。這又是一個很簡單的細節,不過有好多酒店都沒做到這點。

對於這個浴室,我想要抱怨的大概就是浴缸的設計了。浴缸挺大的,不過他的弧度跟高度頗尷尬,所以想要躺在浴缸裡,頭靠在浴缸邊,會讓我的頸部呈現很詭異的角度,很不舒服。可惜了。

SH_11.jpg

喜來登酒店的正對面就是奧體館,所以打開窗簾即可看到。奧體館的全名是濟南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場,不過雖然名字跟奧林匹克有關,但是奧林匹克倒是沒在這裏辦過,他曾經舉辦過的大型運動盛事,是2009年舉辦的十一運會,全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運動會,也就是我們這些外國人不會在意,但是當地人應該會覺得與有榮焉的大型運動會。

SH_12.jpg  

濟南喜來登酒店整體來說是住的舒適的酒店。如果早餐可以好吃一點就好了。

------------------------------------------------------------------------------

濟南喜來登酒店

  • address: 山東省濟南市歷下區龍奧北路8號
  • tel       :  +86 531 8162 999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