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志明市旅行的第四天,我參加了The Shin Travel的「古芝隧道+高台聖殿」一日遊,旅遊景點很有意思,導遊的介紹方式跟行程安排卻不怎麼樣。不過,結束一日遊之後,我還是決定到The Shin Travel買另一個一日遊行程。我在胡志明市總共待六天五夜,最後一天離開胡志明市的飛機是晚上七點多的,也就是說那天我還有完整的白天可以觀光,而胡志明市區的景點我已經看得差不多了,如果我第五天沒有到郊區觀光,而是留在市區的話,可能最後一天會不知道要做什麼,而那時也沒辦法到郊區旅遊,因為有可能會趕不上飛機。基於這些考量,我決定再給The Shin Travel一次機會,買了另一個一日遊的行程。

我這次參加的是湄公河一日遊。The Shin Travel 所提供的湄公河一日遊有兩種行程,一個是到美荻 (My Tho),一個則是到永隆 (Ving Long)。美荻是湄公河三角洲的入口城市,距離胡志明市大約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不會很遠,所以旅行團在早上八點半出發即可。永隆遠了一點,要兩個半小時的車程才可以到,所以旅行團的出發時間是早上七點。我選擇的是不用太早起床,坐車時間也比較短的美荻行程,感覺比較不會疲累。美荻行程要價179,000盾 (約港幣65元),行程包含空調巴士、導遊、遊船河、參觀湄公河三角洲裡頭的小島小村落以及傳統工藝製作,還包含了午餐。全程去除自己想買的紀念品之外,不用另行付費。非常划算。

VT05A_06

美荻一日遊似乎是個熱門行程,所以同一時段有三台大型旅遊巴士一起出發。也因此,需要好好注意The Shin Travel裡頭的電視螢幕跟廣播,確認自己搭的巴士,才不會跟錯團。

我根據前一天的經驗,提早半小時抵達The Shin Travel,並直接到裡頭辦Check In,拿車票。今天運氣比較不好,沒拿到窗邊座位,還坐到最後一排的五人連坐區。我問了工作人員,她說已經全客滿,沒得換,所以只得忍耐一點咯。

今天我沒有到全家便利商店買工廠製麵包當早餐,而是到對街的路邊攤販買越南三明治。短短的法國麵包夾了醃蘿蔔、芫荽、豬肉絲,淋了魚露跟其他越南醬汁,成為一個滋味豐富,口感十足的三明治。

VT05A_1.jpg

去除三明治外,我也買了一杯越南冰咖啡。冰咖啡裡頭的咖啡分量不多,大部份都是冰塊,不過口味還可以。就當做在喝濃縮咖啡吧。 

VT05A_02.jpg

出發時間到了。我參加的是一號巴士團,確認巴士號碼,也讓導遊檢查票卷後,我登上巴士,與數十位同團遊客一同前往美荻。我們今天的導遊感覺是個很認真很用心的導遊,一上車便熱情的跟大家打招呼,然後拿起地圖,告訴大家即將前往的美荻的位置,並從巴士前方走到後方,確認大家都看到地圖,了解他所說的,再繼續介紹。

VT05A_56  

VT05A_03.jpg

前往美荻的車程為一個半小時,所以大部份的遊客在聽完導遊簡介湄公河三角洲之後,便開始打盹,在空調不是很強所以好像在夏日沙灘上不小心睡著似的進入悶熱的渾沌世界,直到即將抵達目的地,導遊把大家叫醒,大家才揉著眼睛,按摩頸肩,擦擦額頭滲出的汗水,回到現實世界。

下車的地點是美荻市中心外頭的某個郊野區。下車後,導遊給大家幾分鐘的廁所時間,接下來便在叢林中走幾分鐘,抵達湄公河畔。嚴格來說,這條河不是湄公河,而是湄公河的支流美荻河。不過差不多啦。

我們的行程會帶我們在美荻河遊河,逛逛美荻河沿岸的沙洲島嶼,以及美荻河南岸的檳知 (Ben Tre)。抵達美荻河畔時,河邊已經停了好幾艘船,不同的導遊站在船邊呼喊著一號巴士二號巴士的,讓團員找到自己的船。

VT05A_04.jpg

購買一日遊時,我看到遊船河的行程,當時想像要搭的船是像我在曼谷水上市場搭的小小船 (請按此),所以以為會在烈日下曝曬好一陣子,因此,我今天穿了長版T-shirt加內搭褲,還帶了薄長袖襯衫跟草帽,以防過度曝曬而曬得焦黑或甚至中暑。沒想到,我多慮了。一個旅行團有四十幾人,坐小船的話要多少艘才坐得下啊。所以我們當然得坐大船啦。

我們所搭乘的是馬達船,有屋頂遮蔭,還有舒適寬敞的椅子 (椅子是藤椅,不是塑膠或是木製椅子,感覺很隨意又很有鄉村味道),是個可以好好坐在上頭放鬆心情,吹吹微風,欣賞河景的遊船河方式。

VT05A_05.jpg  

我發現有不少觀光客買了越南斗笠來戴。輕巧的錐形斗笠不會壓壞髮型,似乎也挺通風的,再加上價錢便宜,是個不用擔心用髒用壞的郊外旅遊良伴。唯一的缺點就是占空間吧我想。一群外國觀光客帶著越南斗笠,有點俗,但又有種莫名其妙的可愛感。

VT05A_10.jpg

觀光船緩緩的行駛在寬敞的河面,我們經過了充滿現代感的斜張大橋,看到了綿延無際的椰子樹以及其他熱帶植物樹林,看到好像是餐廳還是什麼的漂亮建築,也看到鐵皮屋搭建,半浮在水上的民居。

VT05A_08.jpg

VT05A_07.jpg

VT05A_09.jpg  

沒多久的時間,觀光船靠岸,我們在香蕉林間穿梭,來到第一個景點,也就是米紙工廠。米紙就是越南春卷皮。

VT05A_11.jpg

湄公河區域有不少香蕉或是椰子樹,聰明的湄公河居民便善用資源,利用這些植物的葉子做許多事情,比如當作柴火燒,拿來製作容器,或是做成手工藝品之類的。米紙工廠便用了不少椰子葉,蒸米紙皮的爐灶用椰子葉來當柴火,而晾乾米紙的容器也是用椰子葉編成的。

VT05A_12.jpg

VT05A_54  

越南米紙是用米漿製作成的。大米、糯米、黏米混合後磨成米漿,鋪在充滿蒸氣的紗布上蒸,然後用圓桿挑起成型的米紙,之後曬乾即可。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其實有不少步驟,且米漿的比例如何,製作手法好不好,會影響米紙的韌度跟輕薄度,並不簡單喔。

VT05A_13.jpg

VT05A_14.jpg

VT05A_15.jpg

沒法自己做沒關係,可以現場買已經製作好的乾燥米紙。乾燥米紙泡在溫水中幾秒鐘就會變軟,包入配料,就變成越南春卷啦。 

VT05A_16.jpg

參觀完米紙工廠,導遊帶我們在叢林中走了一陣子,抵達另一個小村落似的地方。這裡有紀念品店,販賣的是充滿在地風味的手工藝品,比如椰子做成的湯匙、小碗,或是鱷魚皮做成的包包等。也有市區可以買到的一般紀念品。

VT05A_17.jpg

VT05A_18.jpg

紀念品旁邊是餐廳,也就是我們的午餐地點。抵達這裡沒多久,餐廳的工作人員已經準備好午餐菜餚,排列在一旁,等我們入座。

VT05A_19.jpg

餐廳不是密閉的室內空間,沒有冷氣空調,但是以竹子還是香蕉還是椰子搭成的屋頂挺有遮蔭效果的,再加上風扇,坐在裡頭一點都不會感覺炎熱。

VT05A_20.jpg

這裡用的筷子應該也是用香蕉或是椰子枝幹做成的吧。

VT05A_21.jpg

午餐吃的是當地傳統餐點,包含春卷、小蝦青菜湯、燉豬肉、香蒜炒通菜,還有一個叫做象耳魚的菜餚。

VT05A_23.jpg

VT05A_28.jpg

象耳魚是湄公河特產的魚,大大扁扁的魚身很像大象耳朵,因而得名。象耳魚經過油炸,變成金黃色,外皮還有一些一粒粒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看起來有點猙獰,也讓我們不知從何下手。這時候,服務生走了過來,把大部份的魚肉挑起來,放到碗裡,之後將米紙皮浸軟,包入越南米線、生菜、魚肉,做成象耳魚春卷,發給大家。

VT05A_22.jpg  

VT05A_24.jpg

看起來似乎很粗勇很原始的魚,吃起來倒不覺得肉質粗糙,還蠻好吃的。單吃魚肉配白飯也不錯吧。

VT05A_55  

用餐時,有個服務生捧著一個好像恐龍蛋的東西,一桌一桌問是否需要。我們這桌的紅髮外國人,很有冒險精神的點了頭,服務生便把恐龍蛋放上來,把它剪開,教大家怎麼吃。原來這是用黏米粉、蛋、糖所製作的甜點,蛋形的外殼剪開後,可以看到底部有煉奶還是某種跟奶或是糖有關的東西,可以拿剪下來的餅皮沾著它吃。

VT05A_25.jpg

VT05A_26.jpg

我不能吃奶製品,所以只有單吃餅皮。薄薄的餅皮吃起來脆脆甜甜的,挺好吃的。

VT05A_27.jpg  

午餐包含在團費中,不過飲料或是任何加點的東西得自費。包含剛剛吃的恐龍蛋甜點。

這裡的服務生英文不是很好,收費流程也挺混亂的,所以發生了有人過來收過錢,下一個人又過來要收錢的場面。除此之外,剛剛點了恐龍蛋的外國人以為恐龍蛋是免費的,所以也因此引起一些小爭論。

「所有的東西包含在這一餐裡面,是免費的,不是這樣嗎? 」紅髮外國人說。

「飲料不包啊。」他的同伴說。

「甜點也不包。」我附和著說。且剛剛服務生清清楚楚的說了恐龍蛋的價錢,是他沒注意聽,沈浸在接受異國食物挑戰的喜悅中,才造成這個誤會。最後,因為整桌的人都吃了一些恐龍蛋,所以我們決定大家都出一點錢,分攤恐龍蛋的花費。忘記恐龍蛋多少錢了,不過好像是一人出個一兩塊美金之類,就可以付清的價錢。

吃完午飯,我們又坐上船,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VT05A_29.jpg

VT05A_30.jpg

與之前的行程很類似,船在河中行駛了一陣子,在某個地方靠岸,然後我們在樹林中走了一下子,抵達一個小小的村落區域,看當地的農產品製作。我們現在要看的是養蜂工廠。在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小木箱,裡頭擺了一格一格的木架子,每個架子裡頭有不少蜜蜂,以及粘附在上頭的蜂巢跟蜂蜜。 

VT05A_31.jpg

密密麻麻的小蜜蜂在蜂巢上鑽動,而蜂巢的六角形孔洞中可以看到蜂蜜。「純天然蜂蜜,跟你在超市看到的不一樣。」導遊說。蜂巢可以吃的嗎? 我想像著一口咬下蜂巢,清脆的口感搭配濃稠的蜂蜜,滿嘴甜滋滋的畫面。像在吃夾心餅乾的感覺吧我猜。

VT05A_32.jpg

VT05A_59

如果勇敢的話,可以嘗試拿著蜂巢架子,拍照做紀念。「這些蜜蜂不會咬你,不過如果你把架子掉到地上的話,就不確定會發生什麼事了。」導遊半開玩笑半認真地說。

VT05A_33.jpg

不少人鼓起勇氣,慢慢地接過蜂巢架子,然後讓人幫忙拍照。我也照做了。其實沒什麼感覺,基本上就是拿著一個架子而已。架子會因為蜜蜂的移動而微微的震動就是了。

VT05A_57

觀光客照相時間結束,大家進入一旁的小亭子裡頭,工作人員已經準備好一杯一杯的蜂蜜,用茶水沖開,弄成蜜茶讓大家喝。喝了喜歡的話,現場也有蜂蜜可以讓觀光客買。我很喜歡甜甜的蜂蜜,不過如果買了蜂蜜的話,之後搭飛機就一定得寄行李才行,所以我就沒買了。現場倒是有不少歐巴桑買了蜂蜜。

VT05A_34.jpg

在這裡喝蜜茶的時候,隔壁桌的韓國妹突然尖叫起來。「有蜜蜂!!! 啊!!!!」她發出誇張的叫聲,花容失色的跳開。哎喲,這裡是養蜂工廠,當然會有蜜蜂在一旁飛來飛去啊。

「不用擔心,它不會咬你的。」導遊走過來安撫韓國妹,韓國妹則一直碎念,好像她遇到什麼雅馬遜叢林巨鰐一樣。好吵。

大家在這裡喝完茶,稍微休息一下,導遊又帶我們繼續上路,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