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長長的林蔭小徑,我看到隱匿在樹林之後,翠綠枝葉後頭,那座細緻又精巧的紅色寺廟。這座漂亮的寺廟是班蒂色瑪寺 (Banteay Samre)。

VT07I_02.jpg

班蒂色瑪寺是個雙層迴廊建築,其柬埔寨語意思是「色瑪族之城」,而色瑪族是荔枝山 (Phnom Kulen) 裡頭的民族,據說跟高棉族有點關係。關於班蒂色瑪寺的史料或是石碑記載很少,而因為其建築形態跟吳哥窟 (Angkor Wat) 類似,所以推測它大概是於十二世紀初,蘇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 時期建立的。

Banteay Samre Aerial

VT07I_03.jpg

VT07I_05.jpg

雖然背景資料不明,到底是誰建造的也不明,建築風格還很混合,既像吳哥窟,又有點巴戎風,還有點泰國寺廟的感覺,距離吳哥遺跡的其他寺廟有點距離的班蒂色瑪寺,好像是什麼人偷偷的在茂密樹林中蓋起來的城堡似的。可能因為不太受注意的關係,所以班蒂色瑪寺保存狀況非常良好,不管是他的迴廊或是聖堂,牆面上的細緻雕花跟佛像雕塑,不僅坍塌狀況很少,被亂挖亂鑿的破壞狀況也很少,是個可以好好欣賞其原貌的寺廟。

VT07I_04.jpg

VT07I_11.jpg 

VT07I_06.jpg VT07I_07.jpg

VT07I_19.jpg

VT07I_12.jpg

班蒂色瑪寺的迴廊不大,雙層迴廊之間的距離也很短,所以很快就可以走到第二迴廊的內部。

第一迴廊看起來紅通通的,應該是砂岩所做成,其保存狀況很好,所有的建築構件也都看起來乾淨俐落。相比之下,第二迴廊的保存狀況就沒那麼好,甚至還有一點黑媽媽的感覺。會覺得他黑媽媽的,可能跟這裡的巴戎建築風格有關吧。巴戎建築以繁複的裝飾著稱,層層疊疊的,這樣的建築形式更容易讓灰黑色的石材更起來更加深沈,而讓班蒂色瑪寺的第二迴廊,以及其中的中央塔殿或是藏經閣,更有殘破以及遺跡感。

VT07I_15.jpg

VT07I_16.jpg

VT07I_10.jpg

VT07I_14.jpg

我在班蒂色瑪寺的柱面或是牆面看到不少雕刻精細的華麗雕塑。他們有些是花紋裝飾,有些則是訴說著什麼故事的佛像,而不管是什麼意圖而產生的雕塑,都有著清晰深刻的紋理,好像前一陣子才刻畫完畢似的。這些華麗又細緻的雕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風霜程度不同,導致石材色澤不同,而讓些許雕塑看起來像是玉石一樣,美麗異常,讓人忍不住發出讚嘆聲。

班蒂色瑪寺的細緻程度,跟我後來看到的女皇宮有點像。只可惜,班蒂色瑪寺沒有女皇宮這麼有名就是了。

VT07I_08.jpg VT07I_09.jpg

VT07I_18.jpg

VT07I_13.jpg

VT07I_17.jpg

在迴廊間漫步的時候,我在某個已經失去佛像的祭壇前,遇到了這位老爺爺。老爺爺看到我經過,向我招招手,叫我坐下來一起祈福。「你叫什麼名字? 哪裡來的?」老爺爺用簡易的英文問我。

「我是蘇菲亞,從台灣過來的。」我說。

「台灣來的蘇菲亞啊。」老爺爺重複著,然後開始用我聽不懂的語言,喃喃的念著。應該是在祈禱吧。老爺爺的祈禱詞很長,其中還不時聽到我的名字,以及台灣兩個字,好像是要多次確認神明聽到我的名字,確認是從台灣來的蘇菲亞,所以一直重複的告訴神明。

VT07I_20.jpg

祈禱詞到了一個段落,老爺爺拿起事先編好的幸運繩,綁到我的手上,然後拿起一個刷子,在我手上甩了甩水,之後又抓起我的手,輕輕的,緩緩的吹拂,把水吹乾。

老爺爺的幸運繩是我喜愛的桃紅跟紫色棉繩所編成的,且這個幸運繩的編織法複雜又細緻,是我在吳哥的這幾天,看到最漂亮的幸運繩。老爺爺應該是心思很細的人吧。我看著他持續的念念有詞,又接著拿起剪刀,把綁好然後多出來的棉繩剪斷,還把我手上綁的其他棉繩的多餘段落剪斷,並將所有棉繩的結都轉到同一個方向,很細心,很貼心的,讓人心都暖了起來。

VT07I_21.jpg

結束了祈福儀式,我拿出身上的零錢,放到老爺爺的碗裡。給的錢不多,但是老爺爺卻非常感激的模樣,並持續的念念有詞。我過了好幾秒,才發現他是跟我說,旁邊有個塔樓房間 (好像是藏經閣吧),可以過去看看。

「很暗。用手電筒。」老爺爺把一個看起來好復古的手電筒遞給我。

VT07I_22.jpg 

手電筒照著漆黑的房間,我看到崩落的石塊,也看到雕刻細緻的牆面。老爺爺站在我身邊說了不知道什麼,聽起來很像burn,火燒。「起過火災嗎這裡?」我問老爺爺。老爺爺繼續重複那個B開頭的字,然後拿起手電筒,往塔樓上頭照去。突然,黑影開始竄動,啪嗒啪嗒的聲響也傳了出來。我發出驚叫聲。

原來,老爺爺說的是bat,蝙蝠,而不是火燒啦。

VT07I_24.jpg

VT07I_23.jpg 

這個漆黑房間中不只有蝙蝠,還有一隻有著柔順毛髮的小花貓。

小花貓走到我們旁邊,慵懶的躺在門檻上,眯上眼睛。「他住在這裡。」老爺爺看著小花貓,帶著溫柔的微笑的說。那老爺爺你呢? 你住在附近嗎? 每天都會到班蒂色瑪寺裡頭,陪伴貓咪,陪伴神明,並為路過的旅客祈福嗎?

VT07I_25.jpg

我沒有問老爺爺。老爺爺的英文不是很好,只能說剪短的詞語,所以我只是繼續聽他告訴我附近有什麼東西可以看,哪裡有漂亮的雕花之類的。

VT07I_26.jpg

能夠看到這麼漂亮的寺廟,與遇到這麼和善的老爺爺,與他一起祈福,真是太好了。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