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與香港有一小時的時差,比香港、台灣晚了一個小時。所以,越南的早上九點等於香港的早上十點,也就是說,我可以像是我週末的作息一樣,睡到十點也就是越南的九點起床。我所下榻的粉紅鬱金香酒店有提供早餐,供應時間為早上七點到十點。所以我九點起床,洗個臉後到樓下慵懶的吃早餐喝咖啡,讓自己的精神跟身體都補足元氣,並徹底的清醒後,再回房間刷牙換衣服化妝塗防曬油,然後出門,開始一天的活動跟行程。很從容。

抵達胡志明市的第二天,算是我正式觀光的第一天。這天我做了好多事情,看了好多東西,走了好多路。即使我在這裡有六天五夜的時間,可以慢慢的看景點,慢慢地體驗這個城市,不過抵達陌生城市的興奮感讓我像是上了發條似的,停不下來的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只有吃飯時間才坐下來休息一下,並趁此機會上上廁所、擦擦汗、梳整凌亂的頭髮、補充防曬油,或敲敲大腿揉揉小腿,之後又上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直到晚上九點才回到旅館。一身疲憊。

回到房間,把包包跟今天買的東西放下,我便帶著筆記型電腦、相機、手機回到旅館的一樓,請一位越南小姐幫我做腳底按摩。一邊按摩,我一邊整理今天拍的照片,用手機做instagram,或是跟越南小姐有一句沒一句的聊天。越南小姐的英文不是很好,不過她很努力地以有限的詞句找話題說。她告訴我,她常常看香港的連續劇,在劇中看到香港的模樣,覺得是個很好的城市。

VT01C_23.jpg

「可以找機會到香港玩啊。很多地方可以去,東西也很好吃喔。」我說。

「香港是不是很貴?」她問。

「恩。是挺貴的。」我說,並在腦袋中尋找資料,想著要怎麼形容香港的物價。

「跟新加坡差不多嗎?」

「差不多。跟新加坡很像。」我說。越南小姐點點頭,似乎這樣她就清楚了。

越南小姐的按摩技巧普通,力道或是穴位的掌握還不是很好,不過她態度挺認真的,而這個按摩雖然無法完全消除我的疲累,但是不無小補。一小時的腳底按摩是120,000盾,因為是旅館的房客所以打折,變成100,000盾,差不多等於35元港幣,非常便宜。按摩結束,小姐拿了一張單子,上面去除寫了按摩價格外,還有一欄是小費。

我完全忘記在越南,很多服務業需要給小費這件事了。所以我應該要給多少才對? 我快速思考了一下。給30%好了。所以我寫下3000的數字。越南小姐看到數字後,頓了一下,然後又指著按摩金額100,000的數字。這時候,我才意識到,我少寫一個零了。把小費金額變成30,000之後,越南小姐點了點頭,然後就把單子交給櫃檯的工作人員。

回到房間後,我上網搜尋了「在越南給小費該給多少」。背包客網站上的說法各異,有人說兩萬盾,有人說三萬盾,也有人說五萬盾的。所以我給三萬盾應該是雖然不高但是可以接受的價錢吧。討論串中,有不少人說「越南的薪資很低,所以服務人員的薪水很多是靠小費得來的。」因為這個說法,大家得到的結論就是,「我給小費是在幫助這些人,這個社會。」的心態。

之前住在美國時我常跟朋友討論小費這件事。小費代表的是服務費,覺得服務不錯所以給的。那如果服務不怎麼樣,甚至很差的話,還需要給小費嗎? 這時候就會有人說「服務生薪水很低,所以這樣是在幫助他。」那時候我總會想,我也賺得不多啊。有人會給我小費來幫助我嗎? 而且,薪水不高,得靠小費來增加收入的話,為什麼不提供好的服務,用好的態度工作? 因為薪水低而擺死臉,態度差,不是反其道而行嗎? 真是難以理解。

記得去年到澳洲時,大克告訴我們,澳洲的最低薪資挺高的,服務業的薪水也不錯,所以大家不會有那種做服務生做服務業是份臨時工,是個讓人看不起的工作,那樣的心態。所以,大家的態度都很專業,都很認真的服務客人。在那裡也不需要給小費,所以服務人員的認真工作,是真因為認真對待這份工作而產生的態度。

離題了。如果要認真討論小費,各國收入問題的話,大概得另外寫一篇文章了。

 

今天我買了好多衣服。心情很好的關係吧,所以荷包打得很開。

我在Vincom Center的Sisley買了照片中的彩色長條紋洋裝,以及紫紅色洋裝。兩件洋裝都是絲質的,且打折後價錢很親民 (大約港幣三四百元),所以我索性兩件都買了。另一件在Vincom Center買的是FCUK的白色無肩背心。背心上有藍色勾花,很有中國骨瓷上的花樣感,挺有質感的,且適合搭配短褲或是短裙,很不錯。 

走到同起街後,我在Nagu買了一件有點民族風的薄紗洋裝。薄紗洋裝很透明,需要襯著長板背心才行。或是直接穿比基尼在裡頭,當做海灘洋裝也不錯。這件洋裝只要一百多元港幣而已。

去除給自己的衣服外,我還買了幾件要給哥哥小孩的小童衣,都是質感不錯,價格又很便宜的衣服。

VT02P_01.jpg  

今天看了這麼多景點,買了這麼多東西,那我走了多少路呢? 我在My Maps上量了一下。天啊,我走超過十公里。

我在健身房做快走運動時,也可以在一小時左右走將近十公里的路程,不過那是在空調房間裡頭,一邊看電視一邊機械式的行走,流了汗擦一擦,然後就可以回家沖澡躺在沙發看電視,不需要多用什麼體力。今天的我可是在三十幾度的高溫下行走,偶爾停下來拍照,偶爾停下來看導覽,還得閃躲四面八方襲來的摩托車,聽著喇叭鳴叫馬達轟隆隆聲,呼吸排氣管的廢氣,在這樣的狀況下走了十一公里。

HCMC walking map_02

不過,今天走的路,有一些是因為我功課沒做足,沒查好景點的開放時間,所以得花多餘的時間跟路程重遊景點,所造成的。不然應該可以省掉一兩公里的路吧。我看,明天得放慢速度,減少行程才行。還得確認所有景點的開放時間,以防糗事繼續發生。不然,如果連續走十幾公里的話,我可能要按摩個三小時才行了。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