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有著千年歷史的水上木偶劇,欣賞了越南傳統藝術表演,緊接著,我到了一間有著百年歷史,號稱是越南最老餐廳的地方吃飯,持續感受越南文化。我來到的是「Chả Cá Lã Vọng」。

VT02O_01.jpg

Chả Cá Lã Vọng距離濱城市場大約十幾分鐘的路程,不過距離金龍水上劇場只有五分鐘的路程,所以我看完水上木偶之後過來,可以節省一些體力。不然今天已經走了一整天了,實在無法再多走太多路。

當初查詢Chả Cá Lã Vọng的資料時,網站告訴我這是一間老字號餐廳,賣的是河內傳統料理「古法煎魚」,所以我幻想我會看到的是小小的,油膩膩的路邊攤餐廳。沒想到,位在胡志明市的巷子內的Chả Cá Lã Vọng,一點都不小,也一點都不油膩。Chả Cá Lã Vọng有著兩層樓的現代店面,店內的空間明朗乾淨,桌椅用的是扎實的木製傢俱,而不是隨隨便便的貼皮桌子跟塑膠座椅,是很適合家庭聚會或甚至宴客的餐廳。

VT02O_02.jpg

VT02O_03.jpg

他們還有自己出的濕紙巾呢。

VT02O_06.jpg

Chả Cá Lã Vọng只有賣一樣東西,也就是「炙魚膾(Chả Cá)」,又稱為「古法煎魚」。這家店自1871年開業以來只做這一道菜,已經傳承了5代,而只有賣一道菜的店,店名直接以菜名來取,而這間店太有名了,連餐廳所在的街道也叫做Chả Cá,可見其地位。

只有一道菜的餐廳,菜單打開只有一面,沒得翻,上面則標了煎魚的價錢,是以幾人份來計算,比如我今天是一個人,則是點一人份的煎魚,價錢是170,000盾,大約是港幣60元左右。菜單剩餘的部分是飲料單。我點了檸檬蘇打。

VT02O_04.jpg

點好菜,服務生便端上一堆不知道要幹嘛的東西,包含米線、很像脆薄餅的東西、芫荽、某種青菜 (我對青菜的辨識能力很低)、花生、切片檸檬跟辣椒,還有一碗咖啡色的不明醬汁。店員擺好一碟一碟的食物後,又放上一個小瓦斯爐,以及一個煎鍋。煎鍋裡頭已經放了油跟幾塊魚肉。

VT02O_05.jpg  

我看著這堆食材,開始進入晃神狀態。一個原因是今天在外頭走了一整天,非常疲累。另一個原因是,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吃這個東西,所以腦袋索性關機,決定順其自然,開始放空。

幸好,我只有眼神放空嘴巴張開了幾秒,服務生便拿起食材,放到鍋中煎炒,幫我料理。一開始我還以為這是餐廳本來就會有的服務,不過後來看了別桌的狀態,發現我得到特別禮遇了。原來,服務生看我一副菜單看不懂,不知道如何點菜,且只會講英文的模樣,知道我是外國觀光客,鐵定也不知道要怎麼吃這道菜,所以便站在我的桌邊服務,幫我處理食材,並教我怎麼吃。

VT02O_07.jpg

VT02O_09.jpg  

女服務生似乎不會說英文,所以一句話都沒說,只是用手勢示意,教我應該怎麼做。比如拿起辣椒,我點點頭,她便丟一兩顆辣椒粒到菜裡頭。或是將檸檬擠到咖啡色醬汁之後,剝開一片硬餅皮,沾了醬汁,遞給我,我就吃了一口,然後點點頭。咖啡色醬汁吃起來有點像是魚露的味道,不過感覺挺清爽的,不會太濃太腥。

所以餅皮是要沾著醬汁吃的? 或是她是利用這方式,讓我確認醬汁的味道合不合我口味? 不過我想我問了也很難得到答案,所以決定隨意就好,並繼續專心地看著女服務生以細心的手法處理食物。

VT02O_10.jpg

魚肉跟蔬菜都煎好了,服務生便開始幫我裝盤。她拿起一小措米線,放到碗裡,然後依序堆上青菜、魚塊、青蔥、芫荽、花生,最後淋上咖啡色醬汁。就這樣,我可以享用古法煎魚了。

VT02O_08.jpg

我輕輕地拌著碗裡的東西,然後夾起魚肉跟青菜,送入嘴裡。

煎魚用的是Ca Lang及Ca Loe兩種河魚,魚已經去骨切片,所以可以輕鬆吃魚,不需要挑骨頭。魚肉早已事先醃過,所以服務生煎炒時沒放什麼調味料,只是把它煎熟而已。魚肉吃起來挺有彈性的,且不乾柴,還帶著些許油脂。之前上網查資料時,有人說煎魚吃起來很油,我倒是覺得還好。這是油煎的魚,不是清蒸的,本來就會帶著油。而且魚肉可以搭配青菜或是米線一起吃,多重口感以及香料味融合在一起,吃起來很清新,我蠻喜歡的。

VT02O_11.jpg

吃完一碗後,我照著剛剛服務生所做的,把食材一一堆到碗中,並淋上醬料。不過我太貪心了,放太多米線放太多青菜,結果東西快要溢出來,也很難攪拌。哎喲。不過吃起來口味依然很不錯啦。

VT02O_12.jpg  

接下來幾天,我到同起街附近的健之家做腳底按摩時,發現同一條街 (Ton That Thiep Street)上也有Chả Cá Lã Vọng的分店。那間分店的店面比較小,不過距離眾多景點或是逛街區域近,所以逛街逛累了,到Chả Cá Lã Vọng吃個晚飯,然後到健之家腳底按摩,這樣的行程安排倒是挺順也挺享受的。

--------------------------------------------------------------------------------------------------------------------------------------------

古法煎魚 Chả Cá Lã Vọng

  • address: 3 Hồ Xuân Hương, Ho Chi Minh City, Vietnam
  • tel       : (+84)8 4930 5674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