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到暹粒旅行之前,我上網做了不少功課,研究柬埔寨的交通。

柬埔寨是個未開發國家,那裏沒有計程車,連轎車都不多,主要的交通工具便是以摩托車改裝的嘟嘟車。暹粒的嘟嘟車跟我在泰國或是菲律賓看到的不太一樣。暹粒的嘟嘟車,是摩托車後頭拖了一個可以做二到四人的半開放車廂,車廂下面加了兩個輪子,摩托車就變成三輪車,也成為可以載客載貨的嘟嘟車了。可能因為是因應觀光客而發展出來的吧,所以那裡的嘟嘟車都挺漂亮的。車廂長得像是馬車車廂,有著頂篷還有花紋欄杆,座位則是塑膠軟墊,還有很多司機會軟墊上頭鋪著帶有柬埔寨特色的織布,很有特色。

VT09K_05.jpg

知道交通工具是嘟嘟車之後,接下來的工作便是尋找司機了。我要在暹粒待五天四夜,而我決定只有請司機,沒有請導遊。導遊不便宜,中文導遊大概要兩百多元美金,而我只有一人旅行,沒人一起分攤價錢,便放棄請導遊了。請導遊其實也還要再請司機,所以花費會更高。

我上了背包客網站,還有搜尋了一些部落格,找到幾個旅人們推薦的嘟嘟車司機,然後寫信去詢問他們的價錢,以及是否有空在我到暹粒的這段時間當我的司機。我問了三個司機,每一個都立刻回信,很有效率。這三個司機的價錢都大同小異,最後我選了金林。金林在回我信的時候,很詳細的列出我到暹粒的這幾天,行程可以怎麼安排,哪一天用嘟嘟車哪一天要開轎車,以及因此產生的價位差別。

金林感覺是個很有條理,又很細心的人。就這樣,金林從三個司機中脫穎而出,成為我這次暹粒之行的御用司機。

抵達暹粒之後,金林果然如同他的郵件給我的感覺一樣,親切又細心。到旅館接我,出發到吳哥遺跡公園之前,金林總會叮嚀我東西有沒有帶齊,外套有沒有圍巾有沒有,然後確認我坐好後,才踩著油門嘟嘟嘟的往前衝。每到一個景點,金林會簡介這個景點的由來,然後告訴我這個景點大概要花多少時間,約見面的地點。這個寺廟若有不同的出入口的話,他便會跟我約另一個出入口見面,讓我不用走重複的路徑,看到同樣的景點,且多走很多路。

有時候,我走出寺廟,還站在路口觀望的時候,金林便會跑過來叫我。他一直都在注意我有沒有出現,儘量避免我站在烈日下等他。一般來說司機是不能當導遊的,不過金林偶爾會加入我的觀光行程,當我的導遊。比如他帶我走到小吳哥裡頭看日出 (請按此),或是跑上巴肯山跟我碰面 (請按此),然後才跑下山去等我看完日落。金林可能知道哪些時候哪些寺廟容易偷跑進去吧。

我出遊時,帶了不少東西,包含長袖襯衫或是圍巾。我坐車時會套著長袖襯衫,披上圍巾來防曬跟防風。準備下車去觀光時,則會把這些東西脫下來,放在金林的車上。有好幾次,金林會追上來,把襯衫拿給我,告訴我這間寺廟的聖堂要穿長袖才可以進去。好細心。

VT09K_01.jpg

VT09K_02.jpg

到了中午吃飯時間,金林會依照現在所在的位置,找最近的吃飯地點。他帶我去的餐廳多半是環境不錯、裝潢漂亮,適合外國觀光客去的地方。雖然這樣好像不太能融入當地文化,價位也不當地,不過我還挺滿意這樣的安排的。旅行嘛,在舒適的環境中吃到好吃的東西,且不會讓我拉肚子,這樣就好啦。

吃飯的時候,我曾問過金林要不要一起用餐,他笑著婉拒了。他最多會點個椰子水喝,一邊喝一邊陪我聊天。我是在這種時候,知道金林的家庭背景的。

金林的家裡有五個小孩,其中一個哥哥跟金林的爸爸一樣,出家當和尚了。和尚沒有薪水,所以沒辦法養家,而金林有一位大哥,也是嘟嘟車司機,不過大哥結婚有老婆小孩,所以大哥的收入應該拿去養自己的家庭,沒辦法照顧其他家人吧。所以,金林成為家裡唯一的經濟支柱,供養媽媽跟弟弟妹妹。

「我的弟弟正在上高中。他很聰明,之後要上大學咯。不過大學學費就更多了,我得多賺點錢才行。」金林說。金林拿出手機,找出家人的照片給我看。金林跟我差不多高吧,而他的家人比他還小一個頭。好袖珍。而每一個人都跟金林一樣,有和善的面容,跟溫柔的眼神。

VT09K_04.jpg  

金林在我待在暹粒的最後一天晚上,帶我去參加他朋友的婚禮,讓我看到柬埔寨婚禮的模樣。這可是一般觀光行程看不到的東西。金林跟我去參加婚禮,還是不忘記照顧我,知道我還沒逛到暹粒夜市,所以吃完喜酒,沒留在那裡跟朋友聊天,而是又載我到市區,讓我去逛夜市跟買紀念品。

VT09I_07.jpg  

金林在這個晚上送我一個手環。粉紅色的手環,上面繡了我的英文名字SOPHIA。「哇。你自己做的嗎?」我驚訝地問。

「我請我一個朋友幫我做的。」金林露出靦腆的微笑說。我後來才知道,有不少吳哥司機會送這樣的手環給客人當紀念品。雖然如此,還是覺得很貼心喔。

VT09K_06.jpg

我在暹粒的五天四夜,第一天跟第五天是搭機抵達跟搭機離開,真正的觀光時間是中間的三天,所以金林只有收這三天的車費,並加送了機場接送服務。

金林的收費是嘟嘟車一天15美金 (逛大圈小圈各一天,都用嘟嘟車),轎車70美金 (逛外圈用轎車)。金林沒有轎車,因此委託叔叔幫忙。所以這70美金,被叔叔拿去了才對。也就是說,金林帶著我跑來跑去,得早上四點多起床帶我去看日出,或是陪我去逛夜市去按摩晃到夜都深了才回家,這樣才賺30元美金? 好辛苦。

VT09K_07.jpg  

最後一天了,我的飛機是早上七點多的,所以金林又得早起,嘟嘟嘟的跑到我下榻的酒店,以嬌小的身軀扛起我的行李放到嘟嘟車上,然後在依然沈睡中的城市中狂奔,載我到機場去。到機場後,金林停好車,立刻跑去拿了一個行李推車,幫我把行李放到裡頭,才跟我告別。

「謝謝你這幾天照顧我。」我這樣說,並交給金林他的車費。我在裡頭放了30元美金的小費。不過金林沒有立刻數鈔票,只是收入口袋中。

「很高興你能到暹粒來,僱用我當你的司機。希望你以後會再次到這裡,跟家人,跟男朋友,或是老公來,到時可以再為你服務。希望到時候我已經存錢買到轎車了,就可以用轎車接送咯。」金林說。恭恭敬敬的,很誠懇的。

回到香港之後,我收到金林傳來的簡訊,問我的航班順不順利,是否已經到家了。「我想要謝謝你的善意。」金林的簡訊後頭多了這句話。

我才要謝謝金林呢。有了他,我的暹粒之行很順利,我看到了好多景點,吃到了好吃的柬埔寨食物,甚至還參加到很有趣的柬埔寨婚禮,收獲好多好多。「我玩得很愉快噢。謝謝你。」我告訴金林。

以下是金林的聯絡方式,各位觀光客如果要到暹粒觀光,去逛吳哥遺跡的話,可以考慮金林噢。

--------------------------------------------------------------------------------------------------------------------------------------------

Kimlean

  • email:  angkordriver@gmail.com>
  • tel       : (+855) 92 85 18 16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