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是我們的旅館。往這裡走,你可以到檳城市場。」粉紅鬱金香酒店的櫃檯人員拿著一張簡單的黑白地圖,拿著螢光筆在上面畫著,一邊告訴我如何到附近的觀光景點。「最近剛好遇到聖誕跟新年假期,所以黎利街上有很漂亮的燈。跟著這些燈光走,你可以走到聖母院之類的著名景點。」

VT01F_17.jpg 

「好。那我跟著燈光走就是了。」我笑著對他說。之後,我就拿著這張地圖,如他所介紹的,跟著燈光走,開始我的胡志明市的初夜體驗。

旅館人員所說的黎利街 (Le Loi) 在檳城市場旁邊,所以逛完夜市,馬上可以看到沿著黎利街展開的漂亮燈飾。如果以我這個設計者的角度去討論燈飾的設計感的話,高雅度不高,甚至有點土氣,不過若是以色彩、耀眼度、吸引人的注意程度來說,倒是挺成功的。 

VT01F_01.jpg

想要欣賞燈飾,或是說,只是單純想要前進到某個地方,這在胡志明市都是個很大的挑戰。

胡志明市以交通混亂而聞名,寬大的馬路上有上千上萬的機車騎士,還穿插著一般轎車或是大型公車,而這裡的馬路有的有交通號誌,大家多少會等號誌燈轉變才行動,但是有很多馬路是沒有燈號的,這時候所有的人就隨心所欲了。好大的一條馬路,上面還有不停穿梭的車輛,那要怎麼穿越馬路呢? 跟著別人走。這是我在胡志明市所學到的第一個生存技巧。我像是聰明的流浪狗狗一樣,學會街頭求生技巧,開始跟著在地人,他們移動時就跟著移動,以此方式前進。

當然,有時會遇到旁邊都沒有人,我得靠自己過馬路的時候。那就慢慢走吧。左邊看看右邊看看,脖子靈活地轉動 (還好最近沒落枕),確認兩邊車子的距離,然後前進。如果車子太多的時候,我便會停下腳步,站定不動。這時候車子會繞過我。就像是流水繞過石頭一樣。

可能因為車流量多的關係,所以這裡的車子行駛速度都不快,駕駛者也都挺專注路面狀況的,所以他們看到路人都會注意並且避開。

「我覺得胡志明市的交通挺像中國的。同樣的混亂。不過這裡的人比較溫和,不那麼衝動,所以不會撞過來。如果是在中國,甚至在香港的話,有些司機看到你反而加速咧。」我後來跟朋友這樣說。

VT01F_16.jpg

黎利街走了一小段,我決定走到另一條剛剛遠看時發現也不少燈飾的街道,也就是同樣以檳城市場前方的大圓環為出發點的咸宜大道 (Ham Nghi)。

咸宜大道跟黎利街很像,都是有慢車道跟快車道的六線道花園大道,不過咸宜大道兩邊似乎較多辦公樓,小商店較少,路邊攤也較少,但是上頭的聖誕燈飾倒是比黎利街還豐富,所以吸引了很多在地人到這裡看花燈。

VT01F_05.jpg

VT01F_09.jpg

這些燈飾設在快車道上,所以它原本的功用應該是為城市街道景觀增添光彩,讓行車體驗更加豐富,而不是讓行人觀賞用的。但是,很有趣的是,這裡的人似乎不在乎燈飾在哪裏,現在大家是不是正站在汽車車道上,身邊是不是有眾多機車汽車甚至公車卡車經過,大家像是到了某個人行專用的區域或是公園似的,直接走到車道上,或是把機車停在一旁,然後就這樣站在馬路上或是安全島上跟燈飾拍照。

VT01F_03.jpg

VT01F_06.jpg

VT01F_07.jpg

VT01F_08.jpg

VT01F_10.jpg

人多的地方就會有攤販,而這個以汽車道為燈飾區的道路上,竟然也出現了小販,直接停在路上,賣起街頭小吃。

VT01F_11.jpg  

咸宜大道如果一直走的話,會走到西貢河畔。我沒有走到河畔,而是走了幾個街擴,跟著當地人在馬路上拍了一些照,便往回走。

走在咸宜大道的時候,去除燈飾之外,另一個吸引我的就是眼前這棟摩天大樓了。這棟樓是胡志明市的金融塔 (Bitexco Financial Tower),60層樓高的它是越南第二高的大廈(第一高是河內的京南河內地標大廈,有72層),上面還有個觀景台Skydeck跟空中酒吧Heli Bar。

VT01F_13.jpg

現在已經挺晚了,觀景台已經關閉,所以我只有走到金融塔的外頭,看看閃亮亮的聖誕麋鹿燈飾。這些燈飾如同街上的燈飾一樣,設計的不是很高雅,不過還是吸引了不少人在這裡拍照留念。

VT01F_14.jpg

回到旅館的路上,我行經檳城市場前的巴士總站,並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加油站。以前我看到的加油站,不管是在台灣或是美國,都是在路邊的某個空地上。胡志明市的加油站卻是在馬路中間,所以大家就直接騎到這裡,加個油,迅速離開。好像得來速一樣。真有趣。

VT01F_15.jpg

我所居住的粉紅鬱金香酒店位在裴援街 (Bui Vien)附近。裴援街充滿了廉價旅館、咖啡店、平價小吃等,是背包客們聚集的地方。夜晚的裴援街,街邊店面亮起點點燈光,有些是原有的霓虹燈招牌,有些是餐廳或酒吧的室內燈光,有些則是因應節日而掛上的聖誕燈飾,五顏六色的,也挺漂亮的。

VT01F_19.jpg

VT01F_18.jpg 

2015年的聖誕節,我到了越南的胡志明市。

我吃了越南河粉,逛了市集,跟著在地人在馬路中間看燈飾,平安的穿越無數條馬路,最後來到這條充滿異國餐廳的街道,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耳邊聽著不知哪一國的語言,身體感受著三十幾度的高溫,看著我所喜歡的各種色彩,以及前方這個好有復古氣息的老爺車,笑了起來。

VT01F_20.jpg  

這真是個充滿無限衝突,又有無限趣味的地方啊。

--------------------------------------------------------------------------------------------------------------------------------------------HCMC walking map_01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