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著車窗外落光葉子的樹群、乾枯的草地以及湛藍的天空,北國的風光讓我開始恍惚。我似乎回到科羅拉多了。

GW_01.jpg 

北京行的第三天,行程是登長城。小藍完成他的滑雪夢,一早就搭飛機回上海了。而Sandy去過長城,所以自己觀光去。我們三個女生,租了一台車及司機,現在正在往長城的路上,欣賞窗外美景。

生長在台灣,以及現在居住在香港,南方的天氣四季如春,四季的轉換總是非常模糊,植物也是似乎永遠翠綠茂盛。我看著這些脫掉外衣的北方樹種,在陽光下像剪影一樣,優雅的挺立著,好漂亮。

GW_02.jpg 

快要到長城了,我們看到結冰的河上竟然出現冰雕,還是長城的圖樣,很有趣。司機停下車子,讓我們下去好好拍照。司機說,冰雕旁出現的冰瀑布,不是因為那兒原來是瀑布,而是有人倒水下去,讓它結冰成為這樣的。真是用心。

GW_03.jpg 

我們抵達了長城的慕田峪段。慕田峪位在北京的懷柔區,是中國AAAA級景區,也是萬里長城的精華路段。我們下了車,來到售票處。寒冷的天氣,入口附近的小販們仍然熱情的叫賣,還很國際化的用英文試圖引起遊客注意。我們買了杯咖啡,試圖得到一些暖意。

GW_04.jpg

GW_06.jpg GW_05.jpg  

要登上慕田峪,有幾種方法:可以走登山小徑,也可以坐纜車。纜車分為封閉式車廂的纜車(Cable Car) ,或是類似滑雪場的開放型纜車 (Lift)。昨天的滑雪讓我們耗費不少體力,所以我們決定坐纜車上下山。來回是65RMB。

GW_07.jpg

GW_08.jpg 

「在太空中,望向地球,可以看到的唯一人造建築物,是長城。」我曾看到一個報導,說其實在太空中,什麼人造物都看不到,否定這個眾所皆知的傳說。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長城是人類史上的偉大的建築物。站在長城上,我們看著在險峻山脊上無限綿延的城牆,讚嘆著前人建造長城的艱辛。

GW_14.jpg 

GW_10.jpg GW_11.jpg

每走一小段長城,就會看到類似碉堡的建築,這就是所謂的「敵樓」,是古代士兵駐守的地方。慕田峪的敵樓非常密集,每百米左右就有一座,在長城中是很罕見的。每個敵樓也有些許不同,有的是四方平口碉堡,有的則是斜屋頂造型。

GW_17.jpg GW_16.jpg 

GW_12.jpg GW_15.jpg 

我們看到封死的砲台,崁在石座上。不知道是原本就這樣,或是怕人搬走所以固定住。

GW_20.jpg 

慕田峪長城坐落在山脊上,隨著地勢起伏,非常有立體感。我們預計從14號敵樓走到6號敵樓,所以一邊走一邊估計去程跟回程需要耗費的體力,以免累到走不回來。

GW_18.jpg GW_26.jpg 

登上敵樓處的階梯很陡,不然就是階高很高,有種硬要做出這個階梯的感覺,非常不符合人體工學,。我總是要非常小心的扶著側牆,以防一不小心滾下去頭破血流。我還看到一個階梯,上面有不少凹陷處,我開玩笑說,這說不定是某個武功強人,踏過這裡造成的。哈!

GW_19.jpg GW_22.jpg 

今天雖然仍是零下低溫,但是陽光煦煦,照在身上非常舒服。我們享受著這個冬日暖陽,開心的在長城上面漫步、拍照。

GW_24.jpg

GW_21.jpg GW_28.jpg  

GW_25.jpg GW_27.jpg

長城上偶爾會出現一些小販,販賣飲料、零食等。我們見到這個小販,似乎是以驢子幫他把貨品扛上長城。小毛驢好可愛,很有喜感的長相,難怪會成為史瑞克電影裡的重要角色。這小販很友善,並不阻止我們拍照,甚至還讓外國小朋友騎上驢子玩。

我也好想騎喔。

GW_23.jpg

我們達成目標,走到了六號敵樓。那裡也是另一個纜車及滑道的上下車處。滑道是類似溜滑梯的東西,遊客坐在某種座椅上,一路溜到山下。要不是因為現在很冷,我倒是還蠻想玩看看的。

GW_30.jpg

GW_29.jpg 

我們在長城上待了兩個多小時,肚子都餓了,我們開始往回走。回去的路段多為上坡,還要爬上許多階梯,我們常爬一爬就要坐下來休息一下。果然平常沒運動不行。

好不容易,我們走回到14號敵樓,搭纜車下山。去吃午飯吧。

------------------------------------------------------------------------------

2010 北京遊記 (請按以下標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