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北京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滑雪。我們這群從紐約回到亞洲的人,一直很懷念這項冬天的活動。有一些紐約回來的朋友,準備在農曆年時到日本滑雪,而我因為考慮到預算問題,只得放棄。但是想要滑雪的心還是靜不下來,所以我決定到北京。

我選擇了離北京市區只有一個多小時車程的南山滑雪場。我們事先買了南山的滑雪套裝行程,220RMB包含滑雪場門票、纜車、滑雪器具。若是平常日去,只要130RMB,很便宜。而從北京市到南山,也有專門的滑雪場巴士可以搭乘,35RMB來回。巴士可以從三元橋搭乘,也可以從東直門搭。

早上八點半,我們搭上巴士,一邊吃早餐,一邊忙著聊彼此的近況。我與小藍緬懷起以前在紐約滑雪的時光。在紐約時,週末的早上六點,我們會到Union Square搭乘滑雪巴士,到附近的獵人山(Hunter Mountain)滑雪。巴士上還有熱騰騰的Bagle給大家當早餐。小藍笑著說,「我們應該要建議這個巴士也提供Bagle才對。」對啊,不然換成北方大饅頭也不賴。

DSC00092.JPG NS_02.jpg 

一個小時後,巴士下了交流道,似乎快要到滑雪場了。我望向窗外,看著一片枯黃草地的山頭,轉頭問小藍,「雪呢?雪在哪裡?」今年的北京很冷,現在是零下十度的低溫。可是冷是冷,水氣卻不足,一直沒下雪,所以雪場裡的雪都是人造雪。

NS_03.jpg <去除雪道外,都是乾枯的黃土>

我們下了巴士,站在園區外面,發抖著等旅行社的人來帶我們入園。零下十度的低溫真的不是常人可以忍受的。雖然我們幾個待過紐約的人,都曾有過零下低溫體驗,但是回到亞洲一年多,我們的身體已經適應亞熱帶的溫度。香港現在是攝氏二十度,我在24小時內體驗到30度的溫差,身體止不住的一直顫抖,我只能站在陽光下,試圖找回一些熱度。

搬到香港已經五個月了,香港辦公室的同事來自世界各國,我們都用英文溝通,所以我的大腦語言區轉到英文頻道。昨天一到北京,我對於身邊環繞的普通話感到很不習慣,一直想要以英文回話,忘了已身在中國。今天來到滑雪場,大家混亂的入園、混亂的登記領取衣服及雪具,完全無系統可言,但是所有的人似乎對於一切的一切都習以為常。我無奈的對朋友說,「怎麼可以亂成這樣?喔!我忘了,這裡是中國。」

雖然南山滑雪場號稱是渤海地區最大的滑雪場,其實還蠻小的。我們站在休息區,一眼就可以看完整個滑雪場,完全不需要看雪場地圖,因為絕不會迷路。南山的雪道有低、中、高級,也有適合初學者的滑雪教學區。在教學區中有「魔毯」,也就是類似機場輸送帶的東西,滑雪者只要站在上面,就可以移動,所以不用千辛萬苦的爬回上坡。

這裡也有適合進階者玩的花式雪板公園,或是適合滑Ski的人玩的Mogul區。我看到不少高手在這邊飛躍彈跳。

NS MAP.jpg

小鄧、育如跟Sandy都是初學者,所以請了教練,到教學區去了。我跟小藍則坐上纜車到山上去。這裡的纜車移動速度不快,下纜車的地方坡度也很緩,所以不用怕下纜車時摔倒(我以前常一下去就摔)。我看到很多滑雪板的人,沒有把雪板裝在腳上,而是用拿的上纜車,之後再走的下纜車。

雖然是人造雪,但是雪況卻出乎意料的不錯。這邊太冷了,所以人造雪完全沒有融化的機會,一直保持柔軟的狀況。如果是厚厚的真雪就更好了。我跟小藍開心的滑下坡。好久沒滑了,我伸展著僵硬的身軀,緩緩的滑到坡底。

遠方的三角山頭上有個小涼亭,似乎是整個滑雪場最高的地方。滑了兩條中級雪道後,我們決定攻頂。

NS_04.jpg 

這裡的纜車系統很有趣。因為很慢,所以搭乘者可以悠哉的下纜車。我們甚至看到有人在中途站搭上纜車下山。我第一次看到有人這樣作。我們經過幾個落客處,纜車開始以超過60度的角度向山頂攀爬,原本還在跟小藍胡說八道開玩笑的我,意識到這個小三角山的陡峭,擔憂起來。但已經來不及了。

NS slope section diagram.jpg   

滑雪道分成幾種等級: 綠色是初級,藍色是中級,黑色是高級。而黑色鑽石,就是最高級啦。2008年到Vail滑雪時,我曾被男生們逼著滑下黑色鑽石坡道,當時只能一直煞車,一路煞下坡,到坡底時腿都軟了。

這天,我站在南山的三角山頂,看著應該是黑色鑽石等級的陡峭坡度,很想哭。我硬著頭皮滑下山,滑了幾秒,決定放棄。這個近乎垂直的坡度實在太可怕了,我很怕我會倒頭栽失控滾下去,所以決定坐下來,用很蠢的姿勢,一路用坐的坐到較緩的轉彎處再滑。好慘。

 

辛苦的滑了幾個小時,而在初級班練習的三人也已摔得哀哀叫的時候,我們回到休息區的小木屋用餐。我們依照以前在紐約滑雪的習慣,帶了泡麵來吃。我們走在人滿為患的餐廳中,找不到位子。突然,我們發現一個無人的房間,走了進去。有著木桌木椅及壁爐的房間,外加窗外的雪景,我們好像來到一個VIP室。隔壁的爐火室有免費的熱水,可以泡麵,所以我們開心的吃了起來。

只有我們五個人的房間好舒服,讓我想要把長板凳併起來好好睡午覺。

「這裡是包房嗎?」突然有人開門進來,問我們。

我們看著彼此,沉默了幾秒。「欸.....不是吧。」我出了聲。

「喂!可以進來啊!。」嘩啦嘩啦,這個房間瞬間湧進了二十幾個人,及一堆食物。這些人一邊啃著烤肉,一邊喧嘩著。坐不下的人,馬上隨意的席地而坐,好像在自己家一樣。吃完的餐具、碗盤,也被任意堆放在窗台邊、地上.....。還有些人開始在室內抽起菸來。

看著混亂的場面,翻倒的湯湯水水,大家帶著怒意的望者我,「都是你啦!SOA!!!!」我們的VIP室淪陷了,都是因為我善良的心無法說謊造成的。唉。

我們決定離開這個房間,到外面的餐廳去。小藍及初學者Sandy熱血的繼續衝,而我們三個女生則留在室內聊天,放棄滑雪。待在溫暖的房間烤火不是很好嗎?

NS_05.jpg 

四點,我們抬起坐熱的身軀,走到外面,擺幾個姿勢拍照,假裝自己很認真的滑雪。之後我們回到混亂的雪具出租區,退還所有的物品,搭上巴士回北京去。

晚上要去吃涮羊肉!

------------------------------------------------------------------------------

南山滑雪資訊(請按以下標題)

------------------------------------------------------------------------------

2010 北京遊記 (請按以下標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