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節到了。

記得住在美國的時候,美國朋友在耶誕節來臨前會問我,禮物買齊了沒。我總是回答他們,我買好給我自己的禮物啦。在台灣或是香港 (中國大陸也是) 並沒有買禮物送家人,禮物都要放在耶誕樹下然後耶誕節當天拆禮物的習俗。耶誕節這個宗教性節日在這裡並不是家庭團聚的日子,反而是男女朋友約會示愛,普通朋友們找裡由派對狂歡,血拼族可以在這時把購物當作正當理由的日子。我想我是屬於血拼族這個族群吧。不過身為惡名昭彰血拼一族的我,今年異常的懶,一直打不起劲去逛街,可能是想到這時候香港街頭的觀光人潮就覺得頭暈,重點血拼區都被對岸同胞給占領了,且他們常拖著行李箱逛街,所以逛街時被推擠就算了,還很有可能被行李箱的輪子給輾過去,奇摩子很容易變差,所以我寧願待在人潮相對稀少的中環,逛逛小店,或是乾脆待在家裡看電視享受清靜。

不過即使再不想去逛街,我還是得為了交換禮物這活動去買東西。今年耶誕假期我要參加兩個派對,分別在耶誕夜和耶誕節當天,兩個派對都有交換禮物的活動,不過我懶得去掃街找禮物,便直接到住家樓下的歌賦街,在Homeless (請按此) 挑了幾件東西,迅速完成任務。

耶誕夜晚上,我坐上地鐵,來到九龍荔枝角的朋友家。辦派對的朋友是喬絲,前一陣子認識的,是個很熱情的台灣女孩。與喬絲怎麼認識的呢? 是透過布萊恩認識的。布萊恩是之前爬山認識的朋友,背景跟我很相像,同樣在美國念書生活過,作的也是建築設計這行業,還跟我是同鄉,是純樸的屏東小孩,所以我們挺聊得來的。布萊恩這天也會跟老婆珍妮佛一起參加派對,所以我不用擔心派對無聊,只要跟布萊恩鬼扯蛋就可以了。

我到喬絲家的時候,派對才剛開始,人還不多,所以我就跟布萊恩、珍妮佛窩在沙發的一角,一邊啜著白酒,一邊嗑點心,聊著瑣事。喬絲準備了許多點心,葡萄酒也買了非常多瓶,她還煮了台灣牛肉麵來慰勞我們這些異鄉遊子,非常用心。陸陸續續的,參加派對的人姍姍來遲,參加的人是喬絲的台灣朋友、研究所同學、學弟,或是同事之類的,包含喬絲總共有十人。

十個人坐在喬絲的客廳吃東西閒聊,正開始覺得無聊的時候,喬絲的學弟,一個上海弟弟突然建議要玩遊戲。「這個遊戲叫作叛徒。」弟弟興高采烈的說,並開始敘述起遊戲規則。「我會寫九張紙條發給大家,裡面寫了一個東西。九張紙條裡有八張紙條寫的是一樣的,另一個不一樣,但是很相像,拿到這張紙條的人就是叛徒。每個人要以一句話敘述你所扮演的角色,大家都敘述完後,便可以依據這句話找出誰是叛徒。」

「什麼東西?」大家一臉茫然的看著上海弟弟,完全無法進入狀況。

「我可以不要玩遊戲嗎? 我不想動大腦啊。」我轉過身,低聲對布萊恩說。我的腦袋平常都塞滿一堆莫名其妙的東西,現在只想放空,實在不想上油運轉啊。不過上海弟弟堅持要玩這遊戲,大家又沒別的想法,只好硬著頭皮玩。弟弟跑到一旁寫好紙條,接著一一發給眾人。我翻開我的紙條,上面寫著「蜘蛛人」。我抬起頭看著大家,有的人泛著似笑非笑的表情,有的則一臉呆滯,大概是還搞不清楚到底要怎麼玩這遊戲吧。

遊戲開始了。

「這個東西會走。」

「這個東西有腳。」

「這個東西很有彈性。」

「這東西家裡都有。」

聽到這裡,我想應該答案分成兩種,一個是蜘蛛人,另一個是蜘蛛,只是不知道哪一個是叛徒就是了。大家各自敘述了自己的角色,全部講完後,便一起指著可能的叛徒,被指控的叛徒便把紙條交給裁判 (也就是上海弟弟),讓他看大家有沒有猜對。

「繼續玩吧。」裁判說。所以猜錯了? 好吧繼續。

「這個人是孫悟空的頭號敵人。」瓊安說。咦? 孫悟空的敵人? 蜘蛛精?

「這個人會妖術。」第二個人接著說。所以大家都拿到蜘蛛精,只有我拿到蜘蛛人,我才是叛徒? 啊!!!!!

「這個人會攀岩走壁。」我挑著字眼,謹慎的說。大家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開始議論紛紛。有什麼好議論的,蜘蛛精難道就不會攀岩走壁嗎?

這一輪講完了,該是抓出叛徒的時候。所有的人指著我,我只得把紙條交給裁判,結束這遊戲。

「所以呢? 這樣就完玩了? 有什麼懲罰嗎?是猜錯的人被罰酒還是怎樣? 」珍妮佛說。

「喔也可以啊。」上海弟弟隨意的說,好像根本沒想清楚遊戲規則似的。

「我覺得這遊戲有漏洞。」我說。「剛有人在敘述自己的時候亂講。為什麼蜘蛛精是家裡都會有的? 那是蜘蛛才對吧。」

講蜘蛛精家裡都有的是個亞洲女孩,我忘記她名字了,姑且叫她蜜雪兒好了。蜜雪兒的口音聽起來是台灣人,之前在澳洲生活過很長一段時間。蜜雪兒今天的打扮很夜店,也就是穿著緊身短洋裝,腳踩高跟鞋,臉上的妝亮晶晶的,還戴著非常濃密的假睫毛,濃到我們都看不到眼白了。

「蜘蛛精可能就是狐狸精吧,狐狸精有可能在家裡出現。」瓊安幫忙蜜雪兒解釋。

「沒有人把狐狸精叫作蜘蛛精的吧!」珍妮佛說。對啊,你何時聽到有人講說某某某是蜘蛛精的? 實在太牽強了。

上海弟弟沒有回答我跟珍妮佛的提問,自顧自的跑到角落,又寫了一堆紙條,發給大家,開始第二輪的遊戲。「這次比較難,叛徒有兩個喔。」上海弟弟說。這次我拿到的是「孔雀」。

「他有兩隻腳。诶? 應該是吧。」瓊安很懷疑的說。欸,孔雀是鳥類,鳥類只有兩隻腳,因為另外兩隻演變成翅膀了。是這樣沒錯吧。

「公的比較漂亮。」

「母的比較醜。」這樣的敘述也可以? 好偷懶。

「他有翅膀,他會飛。」孔雀會飛嗎?

「他不會飛。」這個說法比較對吧。

「他需要養分。」只要是活的東西都需要養分啊。還不如說他需要呼吸算了。我在角落大聲嚷嚷,珍妮佛跟布萊恩則跟著我點頭,覺得大家的敘述實在太概要了,很沒意思。

「他是植物。」蜜雪兒說話了。咦? 植物? 所以答案是孔雀或是孔雀草嗎?

「他有時候是白色的。」我說。大家又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了。欸,沒看過白孔雀嗎?

「他是中國人很愛的東西。」布萊恩說。不只中國人,外國人也很愛孔雀,宮廷都有養啊。

最後,大家所指控的叛徒是我跟布萊恩。只可惜我不是叛徒,布萊恩才是叛徒。布萊恩拿到的是鳳凰。另一個叛徒是蜜雪兒,她也拿到鳳凰了。

「為什麼鳳凰是植物? 」我問。

「不是有鳳凰花嗎?」蜜雪兒眨著眼睛說,濃密的上睫毛跟下睫毛打在一起,好像捕蠅草一樣,應該可以真的困住蒼蠅或蚊子吧。

「天啊,鳳凰花就是鳳凰花,沒有人會指著鳳凰花說這是鳳凰啊!」啊!!!!!我快要崩潰了。蜜雪兒,你是中文不好還是怎樣啊? 天啊。

「好啦,我們來交換禮物吧。」女主人喬絲決定停止這個無理的遊戲,進入今天的正題。唉對啊,還是來交換禮物好了,不要再玩什麼叛徒遊戲了。我實在無法玩這種規則不清楚,然後參賽者頭腦也不清楚的遊戲。

這次的禮物金額是一百元港幣,需要買代表你自己的東西,所有的人抵達喬絲家的時候把禮物放在桌上,由喬絲在上頭貼標籤,之後讓大家抽,抽到禮物後要依禮物的內容猜測是誰送的。

「可是我們很多人都是今天第一次見面,怎麼猜啊? 」有人提出了疑問。

「那大家先自我介紹好了,並說明為什麼你送的禮物代表你。」喬絲說。

「哈囉我是凱西,我是喬絲的研究所同學。我的禮物跟我一樣很香。」凱西說。凱西是個香港女生,長相甜美且講話很溫柔,還蠻討人喜歡的。她的禮物大概是香水吧。

「我是喬絲的研究所學弟。我的禮物很日本。」上海弟弟說。所以.....你不是上海人而是日本人嗎? 弟弟,你有搞清楚題目嗎?

「我是做建築的,所以我的禮物跟設計相關。」布萊恩說。我想他可能送了素描本或是比例尺吧。

「我是作景觀設計的,我的禮物跟我一樣很有層次。」我說。大家聽到景觀設計可能想到的是花花草草樹木等東西,可是這麼直接的禮物實在無法代表我,我這麼有層次有深度,送的東西當然要轉個彎才想得到啊。所以我送的禮物是什麼? 我送的是俄羅斯娃娃計時器,我自己也有一個 (請按此)。可愛的俄羅斯娃娃打開來,裡面的娃娃可以計時,是個很有層次又很實用的東西。是不是跟我很像呢? 不過後來我發現,像我一樣認真聽題目然後準備禮物的人實在不多(好像只有我跟布萊恩),因為大部分的人送的東西多是什麼香水乳液之類的,這些東西代表你什麼? 請好好解釋給我聽!!!!!

唉,身為認真魔人真的很辛苦。好啦,別抱怨了,至少拿到我禮物的人很開心 (我的禮物不幸被好像睫毛太重所以腦袋不清楚的蜜雪兒給抽到),也算是做了善事,有Holiday Spirit (假日精神)了。

大家耶誕快樂啊。

Xmas Cook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