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台灣兩星期,作了好多事,也享受了某種無所事事隨心所欲的優閒,讓我能好好的放鬆心情,消除疲勞以及困擾我好一陣子的頭痛。

在陰冷的台北待了幾天之後,我回到溫暖的南部家鄉,造訪了好久不見的墾丁,在透徹的藍天下享受冬日暖陽,微風吹拂,欣賞了優美亦或震撼的景色,回憶起童年時光,那個沒有煩擾的歲月。

TW_10 

墾丁應該是這次待在台灣兩星期中,較顯著的小旅行,去除墾丁外,我跑了高雄一趟,開高中同學會,還去了台南好幾次,去探望哥哥開的店。大我一歲的哥哥於去年毅然決然辭掉資訊業的工作,到台南開了一間書店加咖啡店的複合式餐飲,這間店在過年期間舉行試賣,所以我跟家人常在午後開了車,駛上高速公路,前往台南探班,到店裡扮演刻薄老闆或是機車客人,給予意見。

關於這間店的故事,之後再細說。

TW_01

這次在台灣待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我跟許多朋友見到面,包含國中同學、高中同學、在台北工作時的同事、科羅拉多念書時的朋友、在紐約工作時的朋友,還有最近在香港認識的台灣友人。幾乎各個時期的朋友都見到了,不過漏了小學同學跟大學同學。小學同學好像已經失聯了,大學同學們倒是常在臉書上碰到跟聯絡,下次回台前,先預約個同學會吧。

在台北的那幾天,去除跟朋友見面外,也看了醫生,作身體檢查。某一天,我約了住在新店的表妹,一起去吃蔥薑蒜味很重的黑庄牛肉麵 (請按此),再陪我去看醫生。我的行程太滿了,所以表妹只能排在陪我看醫生之間,等候時間可以聽姊姊訴說在香港工作的辛苦,以及風花雪月。故事正說到一半,護士過來叫我。

「朱小姐,可以進去咯。那你女兒可以先在這裡等。」護士用輕快的口氣說。

「她是我表妹.......。」我低聲嘟囔著,是護士也可以聽到的音量。表妹在旁邊竊笑,而護士連忙說對不起,但已無法改變我被錯認是有個二十幾歲女兒歐巴桑的事實。護士小姐啊,雖然我帶著有厚重鏡片的粗框眼鏡,頂著剛電完所以滿頭凌亂的蓬鬆捲髮,你也應該要識相點,不管如何都要先說這是你妹妹嗎? 即使她真的是我女兒。

TW_02

回到屏東後,我開始擔付起保母的工作。大嫂剛生了一個男寶寶,才一個多月他的他是我們朱家現在唯一的男孫,所以是金孫。才一個多月的金孫有很成熟的臉,看起來好像已經三個月了,其實還是個只有巴掌大的頭,每三四個小時會哀一下告訴大家來伺候大爺幫我把屎把尿或是補充營養的小BABY。不過我當保母的不是這一隻,因為金孫太小了,無法跟我有互動 (雖然我媽說跟他講話他會笑),所以我很少找他。

TW_04

我照顧的是兩歲四個月的奧黛莉小妹妹,我哥的大女兒。上次見到她是去年六月,當時的奧黛莉會走路了,會講一點人話,不過還是參雜許多BABY話,曾告訴我媽咪怎樣怎樣,阿嬤怎樣怎樣。怎樣怎樣是BABY話的時候,我聽不懂,可是她明確提到媽媽跟阿嬤,所以應該是在跟我話家常,告訴我他們曾經帶她上哪玩之類的。

半年不見,奧黛莉已經什麼人話都會講了,她可以流利的跟人聊天,國台語自由轉換,還立刻學會我的常用語「阿不然要怎麼辦」。真是孺子可教也。

我想小孩在這階段是最好玩的時候,他們會走路了,會講話了,還會說出一些異想不到的句子,常讓我們爆出笑聲。除此之外,她還變成我的奴隸,阿不是,是小幫手,吃飯時會去幫我拿碗拿筷子,我洗完澡會幫我吹頭髮,並用很認真的口氣叫我不要一邊吹頭髮一邊玩手機。不過每次奧黛莉幫我吹頭髮時都吹很久(因為她還會順便幫自己吹),那我不玩手機要作什麼啊。

TW_03

奧黛莉也是3C產品的愛好者,才一歲多的時候她已經知道按Iphone的Home鍵手機就會亮起來,過一陣子知道如何用手指滑動開鎖,現在呢,她拿起Iphone或是Ipad可以無障礙的點選程式,玩遊戲或是看影片,媽媽說音量太大她知道可以從螢幕上滑動調整音量,或是從手機側面調整。比我媽還清楚怎麼使用。

我還曾看過她一邊坐在小板凳上哼歌吃糖,一邊輕鬆自如的用腳趾點選Ipad。周星馳也不過如此。

 

待在屏東的這一個多星期,我的手機也免不了會受到奧黛莉的摧殘,常被她拿過去玩。不過我的手機裡沒啥遊戲,所以她大多只會開I tune聽音樂,或是看我的相片簿,並大聲的說,「姑姑,沒穿衣服。」

這個句子引起眾家大人的關心,以為我手機裡頭有裸照。唉唷,我在開放也不會拍裸照啊 (至少現在身材還沒好到可以拍裸照),她看到的照片是我跟A&F男模的合照,所以她的句子完整來說是,「姑姑,這個男的為什麼沒穿上衣。」

兩歲的她似乎對於有沒有穿衣服這件事情很在意,因為她覺得大家都應該要把衣服穿好,所以當我穿著鬆鬆垮垮會露出肩膀的大T-shirt時,她也會提醒我要把衣服拉好,而當我們在看阿凡達時,她也照樣提出一樣的問題,問為什麼這些人沒穿衣服。

「太熱了。」我回答。這答案滿意嗎? 奧黛莉公主。

去除看我的手機裡的相片外,奧黛莉也用我的手機拍了不少照片,所以在我不注意的時候,我的手機裡存了不少晃動的天空、客廳中的娃娃推車、車子的頂篷、我的裙襬、或是奧黛莉公主的自拍照。這張自拍照有點像是鴨子就是了。

TW_05

在台灣待了兩星期,每天睡到九點十點起床,吃完早餐,還沒十二點又吃媽媽作的愛心午餐,脹到下午,還沒消化完全晚餐時間又到了,我又成了大肚婆。雖然我帶了運動服跟運動鞋回來,但是我覺得家裡有一種魔幻的力量,會讓你什麼都不想作,睡醒後只想要攤在那裏看電視、玩小孩、吃東西、看電視、玩小孩、吃東西......。

其實我曾試著在家裡作運動,比如趴在地板作一些平板支撐等簡易訓練肌肉的動作之類的,不過家裡的地板是大理石,非常滑,我的腳很難好好的站穩,所以我作幾下就放棄了。我也曾彎著身子作一些瑜珈動作,好久沒伸展的我隨便彎一下就唉唉叫,跟在我旁邊學動作的奧黛莉也跟著唉唉叫,可能以為這是運動必發出的聲音吧。

算了,回香港後,作息會回復正常,飲食也是,到時再好好運動,減掉大肚腩吧。

 

在台灣待了兩星期,該是回家的時候了。飛機是星期六下午四點半從桃園起飛,所以我從左營搭乘十二點整的高鐵,這樣可以兩點之前抵達桃園。新年假期即將結束,高鐵上的乘客不少,嘈雜聲也不時從不同角落傳來。本想趁機看書的我,決定闔起書本,欣賞窗外景色。

南臺灣的天氣很好,藍天一直延續到中部,依然透徹,讓人看了神清氣爽。

TW_07

桃園高鐵站外頭有接駁公車,直達桃園國際機場。我拖著沉重的行李箱,找到了站牌,準備搭乘。車子來了,大家排著隊,準備把行李放到巴士下層,再上車。這時候,後頭突然出現好幾個歐巴桑,指著前方的另一個歐巴桑,嘴裡嚷嚷著「我們是一起的我們是一起的」,試圖穿過我跟我身後的乘客。

「可以不要插隊嘛。」我癟著嘴說。拖著二十幾公斤的行李讓我KIMOCHI不太好。

「我們是一起的。行李要放一起才不會搞丟。」歐巴桑說。

「大家都在排隊,你就排隊啊。且行李都是放在巴士裡,怎麼會搞丟?」站在我後頭的阿伯不滿的說。

不過不管我們如何的抱怨,歐巴桑們的腦袋裡已經被「如果行李沒同時放到車廂中就會消失」的恐懼占滿,不理會我們的抗議,我只得搖搖頭,嘆了一口氣。希望歐巴桑們到國外時可以好好排隊,不要丟台灣人的臉。謝謝。

 

到了機場,辦理完登機手續,還有不少餘裕時間,我悠哉的到機場的美食街吃了不是很好吃但是還可以接受的小籠包,然後吃媽媽幫我切好裝入塑膠袋中的愛心蓮霧,再緩慢的晃到登機口。這次的登機口是C1,在遙遠的那一頭,走到登機口時,候機室空無一人,只見某個男子匆匆忙忙的走出來,一邊喘氣一邊跟我說,「你也是要到香港嗎? 登機門換到C5了。」

那怎麼沒有廣播通知? 登機室也無告示牌顯示? 不管了,我隨即轉身,往C5走去。C5的登機告示牌顯示的是上海,不是香港。所以到底是怎樣? 我剛剛應該要問清楚到底是哪一班班機改了,說不定我跟那個男子根本不是搭同一班飛機。我在心裡抱怨著。

好像鬼打牆一樣的走回C1,C1登機門的入口擋起來了,告示牌依然啥都沒顯示。

「換到C5啊。」在一旁掃地的歐巴桑大聲的說。

唉。我拎著越來越沉重的包包,轉頭往C5走去。不過,C5依然掛著前往上海的登機告示,登機入口也是擋著的,所以現在到底是怎樣!!!!! 登機時間要到了欸!!!!! 這時候,我發現一群同樣要跟我搭機到香港,也從C1走到C5的乘客,決定跟著他們,尋找正確的登機口。

所以最後登機口是哪裡? 登機口換成「C5R」,「R」這個字很容易發音成「啊」,才讓我一直忽略,然後上演鬼打牆的戲碼。先不管C5R還是C5啊,我的問題依然是,為什麼換登機門了,卻完全沒有廣播,或是在原登機門上掛公告? 長榮啊長榮,我真是搞不懂你。

去除沒有廣播更換登機門之外,這班航空又因為抵達台灣的時間晚了,地面人員還在作業,所以要延遲起飛。當所有的人看到登機時間一分一秒過去,開始坐立難安的時候,空服員卻只是用肉聲對著幾百人喊著「飛機延誤了,請大家坐在原位」,嘈雜的人聲過濾掉不少空服員的聲音,所以許多人反而得站起來,向前詢問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工作人員的櫃檯不是都有麥克風嗎? 為什麼不用呢? 這又是另一個謎了。

TW_08

延誤了一小時,終於登機了。幸好登機沒多久,飛機立即起飛,不然我可能又要抱怨了。現在就好好的看飛機上的電視,吃勉強可以入口的飛機餐,一個多小時後就到香港咯。  

TW_09

抵達香港,領到行李,正在等候機場快線的時候,奧黛莉用Facetime打電話給我了(我爸打的,她講電話)。

「姑姑,你在哪裡?」

「在機場,準備搭車回家。」我轉動鏡頭,讓她看到機場快線的車廂。

「那是哪裡?」

「香港。」

「香港在哪裡?」

欸......我正搔著腦袋,思考要怎麼回答,大嫂似乎在旁邊提醒奧黛莉,叫她結束通話,所以她說,「姑姑要乖喔。」

「好。」我說。我會乖乖回家,然後再出門找一些猛男拍上空照給你看的。下次回台灣時我再教你各個部位的肌肉的名稱。要乖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