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回台灣,在屏東老家待了一陣子,也吃了不少在地美食,其中包含從小吃到大的進來涼冰果室 (請按此)。長大的我有了乳糖不適症,所以再也不能吃雪花冰,因此現在到進來涼,我點的甜品大多是桂圓糯米粥。當然這是適合冬天吃的甜品,夏天吃的話可能會上火。

回到香港,嘴裡彷彿還留著桂圓糯米粥的香甜記憶,所以我決定找食譜,自己作看看。

 

桂圓糯米粥

材料:

  • -糯米 (食譜建議用圓糯米,我買不到,就用一般糯米)
  • -桂圓 (也就是龍眼乾)
  • -紅塘
  • -枸杞或紅棗 (可加可不加)
  • -少量米酒

 

SR_01

作法:

一杯糯米,洗淨後泡水數小時 (我泡了一整晚)。

SR_02

糯米丟入電鍋中,加六至八杯水,並倒入桂圓、枸杞。接下來,按下電鍋的煮飯開關就好了。

SR_03

糯米很容易黏鍋,所以建議偶爾打開電鍋查看,攪一下,以免糯米黏鍋底。也可在此時加入紅糖。剩下的步驟,只是不停的加水或紅糖調味,找到你自己喜歡的黏稠度跟甜度,這樣就大功大成了。真是簡單。

就這樣,充滿香甜氣味的糯米粥作好了。糯米桌裝入碗裡時,可以淋上些許米酒,口味會更好。今天雖然是我第一次煮桂圓糯米粥,可是卻非常成功呢。

SR_04

今天是元宵節,所以我邀請朋友到家裡吃晚餐 (吃了我剛剛炒的米粉),飯後甜點則是桂圓糯米粥加上芝麻湯圓,暖洋洋的過了這個農曆年的重點節日。大家覺得好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