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澳洲行程,我跟小克從12月18日晚上出發,1月2日回到香港,是個即使扣掉飛行時間也可玩兩星期的行程。我們將行程分成兩個部分。第一星期在墨爾本跟觀光,探望大克跟小奇。第二星期到雪梨,參加薇薇安的婚禮,並順便在雪梨市區觀光。這樣一來,我們既達到探望朋友的目的,也可以造訪澳洲的兩大主要城市。Perfect!

在墨爾本的時候,我們住在大克家,所以住宿不用花半毛錢。到了雪梨,就得自己找地方住了。其實我跟小克在雪梨都有朋友,但這些朋友都有家庭小孩,或是住在郊區,對我們這些很容易晃到很晚的觀光客來說不是很方便,所以雖然住朋友家可以省錢,但是我們為了省麻煩,還是決定多花點錢找地方住。

找旅館應該是旅遊計畫中最挑戰的一件事了。應該是說,在預算有限的前提下,找旅館是一大挑戰。尤其在物價不便宜的雪梨。

我上網搜尋了一些平價旅館,以為可以以一天一百元澳幣以下的價錢找到房間,沒想到我們待在雪梨的時間剛好遇到跨年,而雪梨的跨年煙火是世界盛事,旅館房價也想當然的水漲船高,許多旅館平日只要一百澳幣,到了跨年那幾天,卻漲到七八百甚至超過一千元。很驚人。

我也找了青年旅館。我看到一間看起來建築裝潢跟評價都挺不錯的YMCA,其地理位置也距離觀光景點非常近,是個很好的選擇。只可惜,全世界的遊客也都這樣想,所以房間早就訂滿了。去除YMCA外,雪梨也有很多背包客住的便宜青年旅館,只可惜我看了評價之後都放棄了。我想要找的是安全、安靜的旅館,但是這些旅館似乎都無法達到要求。「我們要去參加婚禮,要去派對,都得打扮漂亮。這樣的裝扮實在無法跟這些青年旅館搭配。」我跟小克說。 我的被害恐懼症發作,覺得我們的光鮮亮麗外型會成為被掠奪的肥羊。還好小克認可我的想法,同意我的決定,所以青年旅館也出局了。

一般旅館跟青年旅館都被否決後,我換了個方向,登入Airbnb的網站。Airbnb是一個從美國舊金山起家的網站,是一個網路平台,提供民眾把他們家中多餘的房間出租出去,讓旅客可以以低於酒店的價錢,住在一個「國外的家」。Airbnb裡頭的房間種類很多,有溫馨田園風公寓,也有時尚電梯大樓、美國紐約Loft,連船屋、樹屋、城堡之類的另類住宿型態都有。非常有趣。

房間分租這樣的租賃型態其實已經出現很久了,而美國的craiglist也有類似的功能。不過craiglist上的人百百種,很難判斷到底租屋狀況如何,出了問題也沒人解決,Airbnb則系統化的歸類了城市、出租房間型態、價錢、以及屋主要求等,而房客住了之後也可以為這位屋主評價,讓之後的旅客作參考,是個相對比起來很透明化的網站。除此之外,Airbnb也有客戶服務,能解決一些租屋時的問題,是個更能幫助旅客作決定跟下訂單的交易平台。

現在就假裝要訂房,帶大家走一遍流程吧。 先登入網址 https://www.airbnb.com/

Airbnb也有台灣繁體網站,不過我建議大家用英文網站,不要用中文網站。既然要到英語系國家旅遊了,英文不想讀不想聽不想看也一定會碰到,所以還是認命點,利用排行程時順便做點功課,順便利用這機會學習觀光地點的英文,才不會到現場發現只知道這地方的中文名,英文完全不知道,這樣要問路就尷尬了。

連上Airbnb的首頁,漂亮的頁面中間立刻出現空格,讓你填旅遊地址,入住日期跟人數。直接切入重點。

AIR_02.jpg

按了搜尋後,畫面會變成進入另一個視窗,是搜索結果。

在這個畫面中,可以繼續調整搜索要件,以縮小範圍。比如預算。設定預算的最低價錢,以及最高價錢。不然看到好漂亮的房子可是根本住不起,只會讓自己變得憂鬱而已。所以,大家面對事實,確認自己的預算,在下頭的紅色拉吧那邊調整價錢吧。

AIR_03.jpg    

調整價錢後,另一個需要確認的就是地點了。 Airbnb很貼心的在畫面上同時出現了地圖,地圖上出現泡泡的地方就是有可租公寓的地方。點了泡泡,會立即顯示上頭的公寓。

AIR_04.jpg  

也可以把地圖放大,讓搜尋地區範圍縮小,並更清楚的顯示上頭會出現的租屋選擇。這時可以打開地圖上的一個「地圖移動時也同時搜索 (Search when I Move the Map)」選項,這時你就會發現,地圖移動或是變大時,搜索到的公寓也會不一樣。

AIR_05.jpg  

好了,選定價錢跟地點範圍後,接下來的就是細節了。

在每個公寓選項中會寫上地點、價錢,還有另一個要注意的是出租的房間類型 (我用紅色泡泡圈起來的部分)。如果寫的是私人房間 (Private Room),就代表須要跟別人(房東) 合住。如果寫的是整個家(Entire Home/apt),代表是整間房子/公寓都是你的,不需跟別人合住。

有的人覺得跟人分租比較好,因為可以順便跟房東也就是當地人交朋友,順便問一些當地人才知道的旅遊資訊。有的人則想要擁有完全的私人空間,並避免與人分租時可能會遇到的衝突 (比如用浴室的時間,或是房東其實不是很好相處之類的),則會考慮租整個公寓。所以隨個人喜好去選擇。

大部分的時候,分租房間會比租整個公寓便宜,所以如果想省錢的人,便可選擇分租房間。

AIR_06.jpg      

不過也有例外的時候。比如,你看一下我圈選的兩個公寓。一個是分租房間,價錢是一晚HKD1487。另一個是租整個公寓,價錢卻比較便宜,只要HKD1215。這時候,就有可能是公寓的地段、交通方便程度、或是公寓本身的裝潢、設備等造成的差距。

這時候,就需要一個一個點進去研究啦。先看HKD1215的吧。

點進這間公寓後,頁面會詳細介照公寓的內容,比如房間照片,公寓中包含以及可以使用的設備比如廚房、浴室、電視、網路、洗衣機、冷氣等。喜歡這間公寓的話,建議也看一下別人的評價,看有沒有什麼負面評語。畢竟照片、敘述與真實狀況的差距我們無法確認,所以可以透過住過的人的形容來判斷。

AIR_07.jpg  

在這個頁面中,可以注意看有沒有規定房子裡可以住幾個人、多人需不需要加錢等細項規定。有些公寓需要付清潔費,這時也會列出來。如果租的時間長一點,房東多半會有優惠價。如果沒有達到一個月,只有一兩星期,也可以跟房東聯絡,說不定可以談到個適合的價錢。

AIR_08.jpg  

房子的地點、價錢、房間狀況、旅客評價....,一切都很滿意,覺得要愛上這個國外的新家的時候,別急,得先確認這個房間有沒有空,租不租得到才行。點選頁面上的月曆(Calendar) 選項,上頭會顯示哪天還有空,還有哪一天的房價是什麼價錢 (遇到旅遊旺季時很容易漲價)。之前我在找房子時,看到好多好可愛的房間,可是一點到月曆,才發現很多都已經沒了。殘念。

所以,建議大家先查看月曆,以防失望。

AIR_09.jpg  

有時候看到月曆上都是綠的,有空位,也不一定代表真的有空位。可能是房東忘記更新月曆,或是有別的原因所以房間已經不能出租了。總之我為了保險起見,看到喜歡的房子,便留訊息給房東。訊息中簡單介紹了我跟朋友的背景 (從哪來,工作是什麼),到雪梨的目的地,以及想承租公寓的時間。我們租這些公寓時怕遇到惡房東,其實房東也會怕遇到惡房客,所以先打個招呼,讓他知道我們是有正當職業的善良人,只是想借助你家然後去觀光跟參加婚禮,所以不用擔心我們會把你家弄爛。類似這樣。

大部分的房東都會很快回信,如果對於房間有任何問題,也可以利用這個留訊息的功能跟房東溝通。

全部都確認沒問題,就可以訂房間付款了。之前有提到,有些房東會收清潔費,而在付款時,這個款項便會跟房租一起算進去。有些房東還會要求押金。押金會在之後退還。去除這些款項外,還需付Airbnb的手續費,大約五百多港幣)。零零總總的加起來,可能也是不少錢,所以可以多比較,看是不是真的租這個房間會比租旅館划算。

由於我們到雪梨的時間遇到旅遊旺季,所以在做過許多比較後,我跟小克最後在Airbnb上頭找到一間整間出租的公寓,跟房東溝通後便以信用卡付了租金。中間遇到因為我這邊看的是港幣,房東看的是澳幣,所以數字上的溝通出現問題。我打電話給Airbnb的客服,馬上得到回覆跟幫助。所以經驗是,旅客們應該以當地的貨幣做討論基準,這樣才不會出現誤會。

雖然找房子時遇到不少挫折 (比如找了好幾天,看到喜歡的卻總是租不到),但是整體經驗還挺不錯的。現在就去看看我們在雪梨所租的一週公寓吧。

--------------------------------------------------------------------------------------------------------------------------------------------

2013 澳洲輕鬆遊 (請按以下標題)

DAY1【墨爾本】 DAY2【墨爾本】  
DAY3【墨爾本】 DAY4【墨爾本】 DAY5【墨爾本】
DAY6【墨爾本】 DAY7【墨爾本】 DAY8【雪梨】
DAY9【雪梨】 DAY10【雪梨】 DAY11【雪梨】
DAY12【雪梨】 DAY13【雪梨】 DAY14【雪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