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為了跨年而製作的專門網站,以及街上拿到的跨年夜的封街路段、公車行駛路線的地圖,我才意識到,雪梨人真的把跨年當作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看待。

SD06G_01.jpg

耶誕跟新年假期,雪梨湧進不少到這避寒的歐美觀光客,整個城市在這段日子一直熱鬧歡騰,到了跨年夜,這些人 (加上在地人) 全部聚集在一起看煙火,幾十萬的人,是一個很驚人的畫面。也難怪雪梨政府要這麼重視跨年夜的管制,並連帶製作許多相關的文宣。

對於澳洲之行一直以隨心所欲、跟著在地朋友亂走的方式觀光的我,到了這幾天,身邊沒了大克、小奇、薇薇安,只剩下同為觀光客的小克跟亞娜,意識到不靠自己不行了 (小克完全沒做功課,也沒有想要研究的意思),所以抱佛腳的在跨年夜的前一天上網做了功課。

我首先登上雪梨的官方跨年網站 (請按此)。網站中詳細說明了每個可以觀賞煙火的景點、景點中可容納的人數、場地提供的設施 (食物、廁所)、進入場地的規定 (有些地方不能帶酒進去)等。除此之外,跨年夜有不少活動,也可以在網站中找到。

研究了跨年網站,我還上網搜尋了一些部落格分享,看看在這裡的台灣人去看煙火的心得分享。在網站中看到雪梨海港青年旅社是個很好的賞煙火景點,我跟小克、亞娜提議,並在今天早上先到那邊查看。雪梨海港青年旅社的方案失敗後,我們便決定往第二方案前進。也就是到布萊德菲爾德公園 (Bradfield Park) 看煙火。

布萊德菲爾德公園在雪梨灣的北面,正對環形碼頭跟雪梨歌劇院,是個可以清楚看到煙火的好景點。布萊德菲爾德公園的交通方便,搭地鐵到Milson Point就可以了,不需要走太久(或迷路太久)。且據說,到布萊德菲爾德公園看煙火不需要像其它地方一樣大中午就過去排隊,傍晚七八點再過去也沒問題,非常適合我們這些想要利用白天觀光的觀光客。所以,就這麼決定啦。到布萊德菲爾德公園。

在市區觀光了一陣子之後,傍晚時分,我跟小克搭上地鐵,往雪梨灣北岸前進。喔對了,亞娜呢? 亞娜去約會了啦,拋下我跟小克兩人相依為命。這故事之後再說吧。

搭乘地鐵時,車長不時廣播哪個地方已經人滿為患,入口關閉不能進去,這類的資訊。而當我們經過跨海大橋時,也真的看到驚人的景色。沿著海灣的區域已經被人給占滿,海岸線像是被鋪了什麼彩色的地毯似的,完全看不到綠地。天啊。

SD06G_02.jpg

從Milson Point下車,我們跟著人潮,往公園走去。 

SD06G_03.jpg

進入公園前得先檢查包包,看有沒有違禁物品。

「通常警衛對於女生會比較寬鬆,那這瓶可不可以放你包包裡。」小克拿出一瓶罐裝飲料,遞給我。汽水外殼的罐子,裡頭是小克在家裡事先裝好的白酒。我接了過來,塞到我的包包裡頭。只不過,當我們走到檢查人員前面,看到檢查人員謹慎的搖晃路人的汽水瓶,甚至打開來聞的時候,就知道完蛋了。不過,已經輪到我檢查了,我只得硬著頭皮走向前。

「這是什麼?」面露凶光的警衛人員問我。一邊搖著從我包包中掏出來的汽水瓶。

「蘋果汁。」我說。面無表情的。他打開瓶口,聞了一下。「小姐,這是酒。」他說。然後把瓶子放到後頭,繼續以凶狠的眼光看著我。我聳聳肩,沒說什麼,讓他繼續檢查包包,隨後離開。 

SD06G_04.jpg

「誒對不起啦。」小克摟著我的肩膀,低聲道歉。「不過至少我們試過啦。」他說,很擔心我生氣似的。

其實我並沒有生氣。應該是說,我本來就沒有要帶酒進公園的打算,所以闖關失敗對我來說一點影響也沒有,也沒有因為被檢查人員責罵而感到生氣。讓我感到比較不耐煩的,其實是小克一直堅持要帶酒這件事。還有被亞娜放鴿子啦。這事情讓我碎念了很久。

進入公園的時間是下午五點多,公園中雖然人很多,但是不像剛剛在橋上看到的那種人滿為患,看不到地面的狀況。果然如網站中所說的,布萊德菲爾德公園是相對比起來較清爽,容易到達的欣賞煙火景點。進入公園後,我跟小克在斜坡草名中找了一個可以視線清楚,看到歌劇院的地方,坐了下來。

SD06G_05.jpg

SD06G_06.jpg 

布萊德菲爾德公園中有餐車,可以買食物吃。這裡也有不少流動廁所。現在排廁所的人還不多,不過後來就多到很恐怖。建議大家在這種場合,應該在還沒有真正想上廁所時就去排隊,這樣等排到剛好想上廁所。如果很急時才過去,很可能會發生慘狀。

SD06G_09.jpg

面對港灣的草地是個緩緩的斜坡地,所以坐在這裡就好像在電影院一樣,可以清楚看到雪梨灣、雪梨歌劇院等景觀。是個很好的觀景處。現場可以看到不少人全副武裝的過來,帳篷、躺椅、飲料食物、打發時間用的雜誌小說跟IPAD,是那種準備長期抗戰的裝備。

SD06G_08.jpg

來到這裡沒多久的時間,人慢慢多起來,不過還是可以接受的範圍。距離煙火施放還有很久,所以我決定起身到處走動,順便打發時間。小克則待在原地玩他的IPAD,順便看位子。

SD06G_07.jpg

沿著水邊的濱海大道也有不少人。不過這裡的視線會被港灣大橋擋住,看不到雪梨歌劇院,所以人較少。

SD06G_10.jpg

一旁有個游泳池,裏頭似乎有私人派對。在泳池中玩水開派對,坐在池畔觀景台欣賞煙火,真是個輕鬆有趣的跨年活動。 

SD06G_11.jpg

另一個跨年好點子應該就是到月公園吧。這時候的月公園有不少人排隊進去,不過我想應該是有特別活動,得買昂貴門票那種。在遊樂場裡跨年感覺很浪漫。等待煙火之前可以到處玩遊樂器材,打發時間,而煙火施放時,如果剛好坐在摩天輪這種緩慢移動的遊具,應該是超夢幻的畫面,情侶們也會覺得甜蜜的要融化了一樣。 

SD06G_12.jpg

SD06G_13.jpg

SD06G_17.jpg 

我離開月公園門口,沿著水濱往另一頭走。這裡是面對雪梨歌劇院的第一線,所以人很多,整個海岸邊緣都被占滿了。

SD06G_14.jpg

偶爾會看到觀光遊艇經過。這些是私人派對遊艇,大家在船上開派對,並準備等下可以看煙火。

SD06G_18.jpg

回到我們坐的地方,小克正坐在那邊發呆,索然無味的樣子。「我從沒做過這種事。需要坐在一個地方好幾個小時,只為了等十幾分鐘的煙火?」小克癟著嘴碎碎念。

「以前我在紐約,去看國慶日煙火時就是這樣。下午三四點到,看九點的煙火。」我說。雖然不是常做這種事,不過這種排隊等著做什麼的事情,對我來說並不是新鮮事。

「而且不能喝酒? 跨年不能喝酒,你知道這有多慘嗎? 這會變成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跨年沒喝酒啦。」小克持續抱怨。

「這裡人這麼多,如果開放喝酒的話,很容易會出事吧。」我說。我可不想要被酒瓶砸到,或是被鬧事的人給影響心情。在雪梨的這幾天,我遇到不少在公共場合喧鬧吵架的觀光客,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在這種時候,我寧願大家少一點歡樂,多一點安全。而且,為什麼一定要喝酒才可以歡樂呢? 不過我沒有這樣跟小克說。小克無法了解的。

我們坐的位子的旁邊是一個華人家庭。爸爸媽媽帶著兩個小孩,裝備齊全的在這裡野餐。在這裡待了一陣子之後,我開始跟華人家庭的媽媽聊天。華人媽媽來自馬來西亞,她說他們每年都會來這裡,而選擇這裡的原因是因為這裡不能喝酒,所以比較安全,適合帶小朋友過來。

「你看吧。」我轉頭跟小克說。且因為這個原因,到布萊德菲爾德公園的人比較少,我們才可以輕易進來,不需要七早八早去排隊占位子。有失必有得,有得必有失。小克,你懂這道理嗎? 不過我想小克依然無法克服那個「歡樂時刻卻不能喝酒」的心理障礙,所以持續癟著嘴,什麼都沒說。

等待煙火的時候,我們看到一個電視台主持人在這裡走動,訪問來看煙火的人。快來訪問我們啊,我心裡想著。我們可是從地球的另一頭過來的,且我旁邊的蘇格蘭弟弟正癟著嘴,跟周圍的歡樂氣氛非常不搭,我很想知道如果小克被訪問的話會說出什麼。哈。

SD06G_15.jpg

為了怕大家等煙火等得太累,所以在煙火施放之前有不少小活動讓大家觀賞。比如遊艇噴水表演,水上摩托車在海灣表演特技,還有很引人注目的噴射機空中表演。

SD06G_16.jpg  

SD06G_23.jpg

SD06G_20.jpg

我錄了一小段噴射機的表演,大家欣賞一下吧。

   

跨年煙火有兩場,一個在九點,一個在晚上十二點。根據馬來西亞媽媽的解釋,九點的煙火是讓家庭跟小孩看的,他們看完這煙火就可以回家睡覺去。十二點的則是最盛大,號稱世界最強的煙火了。

「那我們看完九點的煙火就離開吧。」我跟小克說。小克一直碎念抱怨,搞得我很煩,再加上天氣不是很好,飄著微微細雨,實在不是很舒服,所以我便做了這個妥協的決定。

SD06G_21.jpg

晚上八點多,天空從烏雲密佈的灰藍色變成漂亮的紫羅蘭色彩。歌劇院的燈光亮起,港灣大橋的柱墩也不時出現投影畫面,增加氣氛。

SD06G_27.jpg

SD06G_22.jpg 

SD06G_31.jpg

SD06G_24.jpg

面對水岸的區域有不少公寓住宅,成為觀賞煙火的最好場所。如果有認識的朋友住那裡就好啦。

SD06G_25.jpg

SD06G_26.jpg  

九點了。港灣的某個角落緩緩升起一絲紅光,爆炸聲響起,眼前的天空變成畫布,一點一點的染上漂亮的色彩。

SD06G_28.jpg

SD06G_29.jpg

SD06G_30.jpg

我也錄了一小段煙火。雖然不是最盛大的那場煙火,不過襯著漂亮的雪梨灣跟歌劇院,還是很不錯的畫面啦。

煙火大約持續十分鐘,然後就結束了。

我跟小克收拾好東西,跟著人潮往地鐵站走去。雖然看起來很擁擠的人潮,卻沒有任何推擠發生,大家只是緩緩地前進,有秩序地往地鐵站走去。在車站裏頭,我們看到一個推著嬰兒車的媽媽,嬰兒車中的小朋友手上用麥克筆寫了一組電話號碼,跟「媽媽的手機」的字樣。

SD06G_32.jpg  

「哇,好聰明的方法喔。」小克說。推著嬰兒車的媽媽笑了起來。是啊,在這種地方,如果小孩走丟了就慘了,且小孩這麼小,話都講不清楚,即使想幫他找父母都很難。身上寫了爸媽的電話的話,就很好解決了。

沒幾分鐘的時間,我們搭上了地鐵。好了,現在要去哪呢?

--------------------------------------------------------------------------------------------------------------------------------------------

2013 澳洲輕鬆遊 (請按以下標題)

DAY1【墨爾本】 DAY2【墨爾本】  
DAY3【墨爾本】 DAY4【墨爾本】 DAY5【墨爾本】
DAY6【墨爾本】 DAY7【墨爾本】 DAY8【雪梨】
DAY9【雪梨】 DAY10【雪梨】 DAY11【雪梨】
DAY12【雪梨】 DAY13【雪梨】 DAY14【雪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