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我到上海出差,上海的溫度不到攝氏10度。離開香港前,市區的溫度是20度。而抵達墨爾本的這天,溫度是攝氏37度。我在48小時內好像洗三溫暖似的經歷了20度的溫差。趕緊脫掉冬天衣服,換上短褲跟背心,到海邊去吧。

我們所在的地方是聖柯達 (St. Kilda),是墨爾本著名的海灘聖地。聖柯達位於墨爾本市中心西南方六公里處,從市區搭輕軌電車大約二十五分鐘,是個很容易可以到達的海灘區。

MB02B_01.jpg

六零年代,聖柯達是藝術家、音樂家、龐克族或是電音等非主流文化族群的聚集地,波西米亞風的流浪質感充斥街頭,為聖柯達增加不少藝術氣息。走在聖柯達街頭,不時可以看到帶著年代感的維多莉亞建築,以及斑駁的磚牆、隨性的塗鴉。

MB02B_02.jpg

有點像是變形蝙蝠的塗鴉是澳洲地圖,墨爾本在我手所指的部分,位於澳洲的東南角,非常靠近南極。墨爾本與南極之間沒有任何陸地,所以冷冽的南極風會直接吹過來,讓墨爾本頓時從酷夏變成寒冬,也因此,墨爾本有「一天過四季」的盛名 (或是惡名) 。我在第二天即感受到劇烈的天氣變化,不過這時的我還不知道,只覺得三十七度好熱喔,趕緊到海邊吃冰淇淋跟看海灘男孩吧。

MB02B_03.jpg

MB02B_04.jpg

MB02B_05.jpg

不到五分鐘的路程,我們抵達聖柯達海灘了。一望無際的藍天、豎立在街邊的棕櫚樹,以及穿著夏日海灘服裝的人們.....這裡是個充滿活力的海灘。聖柯達海灘可以搭電車直接到達,一邊搭車一邊欣賞夢幻海岸景觀,應該會有在遊樂場裡搭遊園車的感覺吧。 

MB02B_06.jpg

MB02B_07.jpg

MB02B_20.jpg

MB02B_21.jpg

MB02B_22.jpg

聖柯達有不少著名景點,去除聖柯達海灘外,還有濱海大酒店 (Esplanade Hotel)、阿克蘭街 (Acland Street)、 費茲洛依街 (Fitzroy Street) ,以及現在看到的月公園 (Luna Park)。月公園不是公園,而是個遊樂園。澳洲有五個月公園,不過現在只剩下兩個還繼續營業,分別在墨爾本跟雪梨。墨爾本的這個月公園於1912年開幕,是個超過一百歲的遊樂園了。

「裡面的雲霄飛車軌道是木製的,所以會吱吱嘎嘎作響,很恐怖噢。」大克說。聽到這句話,讓我好想去坐月公園的雲霄飛車。只可惜月公園今天因為私人活動而關閉,所以不能進去。

MB02B_08.jpg

看到有著雲霄飛車跟摩天輪的月公園,聖柯達讓我想起紐約的康尼島(Coney Island)。同樣是位於市中心半小時至一小時左右的海灘小鎮,一樣有著帶著不修邊幅的流浪氣息跟藝術文化,也都有頗有歷史意義的遊樂園。話說回來,曾經在紐約住了四年的我,雖然到過康尼島,卻從沒進入遊樂園裡玩過,只有在那裡看過美人魚遊行 (紐約夏天每年一度的變裝遊行),跟吃著名的Nathan's熱狗而已。不知道位於地球另一端的聖柯達有沒有熱狗可吃。

雖然還沒真正進入海灘,這時候的我們已經看到不少穿著泳裝在街上走的猛男跟辣妹了。我突然覺得我穿太多了。

MB02B_09.jpg

「其實整個冬天都非常冷,今天是第一天這麼熱,所以不要被騙,以為我們每天都過著這麼陽光的好日子。」走到海邊時,小奇這樣說。我沒有回話,因為我的注意力完全被迎面襲來的六塊肌猛男們給吸引住了。

「好多賞心悅目的人噢。」我發出嘆息,以滿足的口氣說。好像已經乾涸的小草,終於得到滋潤了一樣。濕冷的天氣、陰鬱的心情、無限的工作壓力、緊繃的頭皮,掰掰。

MB02B_10.jpg

MB02B_11.jpg

MB02B_12.jpg

MB02B_13.jpg

今天是星期四,是個上班日,聖柯達海灘卻擠滿了人。游泳、做日光浴、滑直排輪、騎腳踏車、在海濱餐廳吃飯喝酒.....非常熱鬧。「這些是本地人還是觀光客?」我問小奇。

「都有吧。比如那群應該是義大利人,從歐洲過來度假的吧。」小奇盯著站在沙灘上,有著古銅膚色,穿著小小三角泳褲的男子們說。我們兩個自從進入海灘區後,一直很忙碌的左右觀看。雖然我的脖子因為搭乘長途飛機而落枕,但是還是很賣力地轉動脖子,像是向日葵追著陽光一樣的追著海灘男孩。 

MB02B_14.jpg

沿著海灘有不少餐廳。每間餐廳都有戶外用餐區,可以一邊欣賞海景 (或是泳裝辣妹、健壯猛男) 一邊用餐。我們決定挑一家餐廳坐下來,喝點飲料。

MB02B_15.jpg

已經下午四點多,早就過了午餐時間,可是每間餐廳都坐得滿滿的,臨海座位早就沒了,我們只得坐在無法清楚看到海灘的區域。不過,即使如此,這裡依然可以享受陽光,以及用眼角掃描附近的俊男美女。

大家點了啤酒,而肚子餓的呱呱叫的我決定點薯條跟水果冰沙,像個小孩子一樣。如果我空腹喝酒的話會直接暈倒,所以我很注意這件事情。暈倒的話很麻煩的。

MB02B_16.jpg

三十七度的高溫其實不是太難受,但是不知為啥,這裡有很多蒼蠅,才是讓我感到很難受的地方。

「哪來這麼多蒼蠅?」我們這些外地人,一邊揮舞著直逼臉部的蚊子,一邊保護放在桌上的飲料不要讓蒼蠅飛進去,一邊抱怨。大克跟小奇好像在這裡待比較久了,習慣了,所以揮舞蒼蠅的動作少很多。

「就像那些非洲難民小孩,蒼蠅停在他們臉上也沒感覺一樣。」亞娜說。

回家上網研究了一下得到的結果是,澳洲是個乾燥的大陸,所以蒼蠅為了尋找水源,便會逼近人類或動物的身體等相對滋潤的地方,以求生存。這也就是為什麼常會吃到蒼蠅的原因。他們想到我們嘴裡找水喝啊。

把人的嘴巴當綠洲的蒼蠅,對於澳洲人的澳洲口音有很大的貢獻。澳洲人為了防止蒼蠅跑到嘴裡,所以加快說話速度,減少嘴巴打開時間,也因此,他們講話好像含滷蛋一樣不是很容易懂。如果沒有蒼蠅的存在的話,他們應該還是說著正統的英式英文吧。

伸手揮舞臉前的蒼蠅的動作也成為澳洲人的獨特身體語言,有了「澳洲揮手禮 (Aussie Salute) 」的稱號。英國伊麗莎白女王到澳洲訪問時,也曾因為不堪澳洲蒼蠅的騷擾,出現了澳洲揮手禮的動作,贏得澳洲人的喝彩。

雖然蒼蠅對於澳洲文化的影響巨大,但是實在不是什麼正面的影響,只讓我覺得非常煩躁。炎熱的天氣、因為擦了防曬油而黏膩的身體、搭了長途飛機的疲累,現在還有一直想侵入我嘴巴跟鼻孔的蒼蠅? 如果我早知道澳洲蒼蠅這麼擾人,應該會買一頂有電風扇的帽子戴,驅趕蒼蠅吧。 

為了不要讓蒼蠅污染我的冰沙,我迅速喝完,並開始跟坐在旁邊的小奇討論接下來幾天的觀光行程。小奇跟服務生借了筆,開始在餐巾紙上規劃每天的行程。很專業的模樣。

MB02B_17.jpg  

小奇在紙上寫行程的時候,我又開始分心,觀察附近坐了什麼人,並注意到坐在遠處的年輕男子。「誒你看,那個人好像年輕的湯姆克魯斯喔。」我低聲地跟小奇說。他抬起頭,看到目標物後隨即認可的點頭。

MB02B_19.jpg  

看到帥哥後似乎覺得全身都舒暢多了,連蒼蠅停在我臉上都沒發現。

--------------------------------------------------------------------------------------------------------------------------------------------

2013 澳洲輕鬆遊 (請按以下標題)

DAY1【墨爾本】 DAY2【墨爾本】  
DAY3【墨爾本】 DAY4【墨爾本】 DAY5【墨爾本】
DAY6【墨爾本】 DAY7【墨爾本】 DAY8【雪梨】
DAY9【雪梨】 DAY10【雪梨】 DAY11【雪梨】
DAY12【雪梨】 DAY13【雪梨】 DAY14【雪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