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十幾歲的人生中,我進入圖書館,或是使用圖書館的次數跟時間應該用手指都數得出來。小時候的我會到家附近的書店看小說,爸媽也常買書給我們,所以我從沒到圖書館借書回家看。至於就學時期,我也很少到圖書館去找書或是在那邊念書。我想這跟我不知道如何使用圖書館系統,還有我是個很容易分心的過動兒(心理過動)有關。

會進入圖書館,大多是像現在這種觀光的時候。

MB03I_03.jpg

墨爾本市中心的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 (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是維多利亞州的中央圖書館,由當地建築師Joseph Reed設計(Joseph Reed就是幫忙William Butterfield監工,讓聖保羅座堂順利完工的那位建築師),成立於1854年(與墨爾本大學同時奠基),1856年開放,擁有藏書超過200萬冊。

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去除藏書外,也有不少收藏品,其中包含奈德 . 凱利 (Ned Kelly) 的盔甲。奈德 . 凱利的故事之後再跟大家說。

走近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寬敞的大台階以及前方的大草坪讓我想起紐約市立圖書館,以及他旁邊的布萊恩公園。與布萊恩公園類似的狀況是,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前方的大草坪是附近工作的人以及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休息的好地方,草坪上有不少人看書、野餐、聊天,或只是單純地曬太陽。就像當時住在紐約的我,在布萊恩公園附近上班,總會趁午休時候跑到公園坐著,吃午餐看報紙看人,或只是單純的享受從樹蔭下間落下的陽光。

MB03I_01.jpg 

MB03I_07.jpg

MB03I_08.jpg

 

MB03I_05.jpg 

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有不少閱覽室,大家可以到這裡讀書,討論,或是上網查資料。其實有時我也會想,如果我好好利用圖書館的話,就不用到咖啡店看書或是寫部落格,可以省不少錢吧。只可惜,圖書館總讓我聯想起學校跟教室,實在不是我想要週末時去的地方。且我這種愛分心的人較適合咖啡店,無法專心時可以吃東西喝咖啡,或是偷偷觀察附近的人也好。

MB03I_09.jpg

我們來到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主要要參觀的是圖書館中的「圓頂閱讀室 (Domed Reading Room)」。圓頂閱讀室於1913年開放,八角形的空間能容納一萬本書以及五百個閱讀者。圓頂閱讀室的高度跟直徑皆是34.75公尺,不過可能是因為上頭圓頂的關係,讓人覺得是個高度大于寬度的空間。

MB03I_12.jpg

MB03I_10.jpg MB03I_13.jpg  

圓頂閱讀室的圓頂中心開口有將近5米寬,像個眼睛一樣。應該說整個圓頂的感覺讓我聯想到瞳孔。

MB03I_16.jpg

圓頂閱讀室讓我想起羅馬的萬神殿 (Pantheon)。

萬神殿的正門跟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的正門非常神似。應該說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的正門跟萬神殿的正門非常神似啦。畢竟萬神殿的可是西元125年就存在,是個將近兩千年的古蹟,而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只有一百多歲而已,是個小baby。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的正立面模仿神殿形式,而裡頭的圓頂閱讀室就像是萬神殿裡頭的圓頂一樣,容許天光洒進室內。不過萬神殿的圓頂中心是個挖空的洞,所以在神殿裡可以更清晰地感受到日光的照射。如果下雨的話,站在圓頂下也會淋溼。

記得當年到萬神殿的時候,羅馬下著煩人的細雨,我踏著早已褥濕的雙腳,拿著滴著水的雨傘走進萬神殿當中,看著室內也在下雨的圓頂,心裡真是百感交集。還好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的圓頂有玻璃罩頂,不然閱讀室跟藏書濕掉可不是件好事。

pantheon-01m 13669682736840_500 <照片截自網頁>  

e4b0e0f61f0b949adc691bc73bd70bf1 <照片截自網頁>   

欣賞完圓頂,來看看地面上的東西吧。閱讀室的桌椅以房間的中心做放射狀排列,椅子皆是很有復古感的木製旋轉椅,而桌子則可以掀開,讓你把書放在上頭,輕鬆閱讀。

MB03I_14.jpg

「我正在跟小克說因為建築形體的關係,這裡的回音很好,然後你就把架子拉起來。超大聲的。」大克說。哎呦,我又不是故意的。正在專心閱讀的人,不好意思啦。

MB03I_15.jpg  

「那你幫我拍一張假裝在看書的照片。」我決定當個徹底的觀光客,拍情鏡照。只可惜沒有拿書,只是把手伸出來的模樣真的很不像在讀書,反而像是等著被老師拿鞭子抽手掌的模樣。果然我是個壞學生,哈哈。

MB03I_17.jpg  

離開圓頂閱讀室時,短暫瞥了一下架上的書。都是看起來很有歷史痕跡,應該很多人看過的書呢。

MB03I_18.jpg

我們造訪的第二個閱讀室是瑞德蒙貝瑞閱讀室 (Redmond Barry Reading Room)。雖然沒有很戲劇化的圓頂造型,寬敞的瑞德蒙貝瑞閱讀室也有天窗讓日光透入,是個通透感很強,很舒適的閱讀室。

MB03I_19.jpg

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很人性化的提供了不少插座,所以很多人到這裡用筆記型電腦或是平板,再加上舒適的空調跟座椅,維多利亞州立圖書館真是個市民的好朋友。我想如果我住在墨爾本的話,應該會改變習慣而常到圖書館來吧。

MB03I_20.jpg  

離開圖書館,我們在街角看到了這個好像遺跡似的雕塑。「有電影明天過後的感覺。」我說。電影明天過後的主要場景是紐約市立圖書館。跟這主題很合呢。

MB03I_02.jpg

小克點點頭,然後二話不說的爬到雕塑上。跟個猴子一樣。

--------------------------------------------------------------------------------------------------------------------------------------------

2013 澳洲輕鬆遊 (請按以下標題)

DAY1【墨爾本】 DAY2【墨爾本】  
DAY3【墨爾本】 DAY4【墨爾本】 DAY5【墨爾本】
DAY6【墨爾本】 DAY7【墨爾本】 DAY8【雪梨】
DAY9【雪梨】 DAY10【雪梨】 DAY11【雪梨】
DAY12【雪梨】 DAY13【雪梨】 DAY14【雪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