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池上,理所當然的應該要吃池上便當吧。不過,所謂的池上便當,是指所有在池上這個區域所賣的便當,或是有哪一家特別的便當店呢? 提出問題後,我把摩托車停在路邊,用手機上網搜尋了一下,找到幾個部落格在討論悟饕池上飯包,所以我們立刻決定,去悟饕吃午飯吧。

不過,那時的我們只是迅速瀏覽網頁,找到店家地址,卻沒有想到悟饕池上飯包竟然長這樣!!!

TD2C_01

八十年老店的池上飯包,在民國八十九年重新命名為「悟饕池上飯包」,而在民國九十一年,悟饕池上飯包與池上鄉公所合作,收集了當地士紳捐助的早期農家器具,成立了「池上飯包博物館」。民國九十八年,原來的池上飯包博物館從靜態式展覽飯包歷史及農家文具,改造成互動體驗式,將飯包歷程以模擬早期實景呈現給遊客,體現古早味與一些即將消失的早期文化,並重新命名為「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建築。

來到這裏,最先吸引你的目光的,就是停在廣場上的藍色火車車廂了。模擬火車站的模樣,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的主建築前停了兩台退休的台鐵火車車廂,這兩個車廂不是只供參觀,而是可以讓你在裡頭吃池上飯包。好像早期在火車上頭吃鐵路便當一樣。

 

TD2C_03

TD2C_05

車廂的座位不多,所以不一定能搶到裡頭的位子。不用擔心,車廂外頭有一個平台區,上頭也擺了火車用的塑膠皮沙發,還有不少車站相關物品比如車站時鐘、站牌等,所以在這裡吃飯也很有感覺。

undefined

我跟小C 很幸運的搶到車廂中的位子,我讓小C留在原處佔位,我則進入室內買便當。走到建築裡頭,我嚇到了。逛街買紀念品的,外加排隊買便當的,讓飯包博物館裡頭擠了滿滿的人。我一邊排隊,一邊四處張望,並意識到混亂產生的原因。

排隊的途中,我發現有某個現象讓排隊的隊伍變很長。如果是小團體到這裡,應該只要派一兩個人到這裡買便當就可以了。可是,很多人採取了「分批排隊」的戰術,也就是每條隊伍都派人排隊,看誰先排到就可以先買到。也就是這樣,讓隊伍變得莫名其妙的長,也莫名其妙的混亂。真討厭。

除此之外,這裡並沒有設計排隊動線。販賣便當的攤子在室內的一角,靠近門口的位置,所以只要隊伍出現,進入室內的人便會被擋住。再來,賣便當的攤子同樣是結賬處,所以即使你不是買便當,只是想買個紀念品,甚至只是想買一罐飲料,也得跟著買便當的人排隊。我看到好幾個只想買小東西的人看到這狀況就放棄了。

TD2C_07

我想,當初設計飯包博物館的人,可能沒意識到買便當的人潮會有多少,也因此沒好好思考動線問題。不過,這裡設計了這麼多用餐座位,室外跟室內都有,代表設計者是預計要有這麼多人在此用餐啊,那怎麼會沒設計用餐跟購買動線? 所以答案是,太笨了。

在心裡碎念了一陣子後,終於,我排到隊伍前方了。便當攤子上掛了紙簾,上頭有便當種類的文字說明跟照片。我把這畫面照下來,傳給小C,讓她選想要吃的便當。小C決定吃最經典的池上飯包。我本想吃滷雞腿的,結果已經賣完了,所以便選了黃金排骨。

TD2C_08

買好便當,我拿到車廂中給小C,又回到室內去裝湯。湯是免費的。

  

千辛萬苦買到的便當長這樣。招牌池上便當是用傳統的木片盒子裝著,我的黃金排骨則只是一般的紙盒裝著。

TD2C_09  

招牌池上便當裡頭有招牌肉、卜肉、香腸、滷蛋、豆干及高麗菜,以及悟饕的池上米。

我的黃金排骨便當則有香腸、滷蛋、豆干、高麗菜,以及炸的金黃酥脆的黑豬肉排骨。「你的便當看起來比較好吃誒。」小C說。我想是因為黃金排骨很大塊,且黃澄城的,看起來很美味的關係吧。

undefined

這個黃金排骨,不只是漂亮而已,還真的很好吃誒。排骨炸得非常酥脆,內裡則有兩層排骨肉,依然軟嫩,是個處理的非常好的炸排骨。吃了這樣的排骨便當,剛才排隊的怒氣都消了。不過說真的,悟饕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啊,你真的要好好規劃室內的動線跟結賬流程,不然不管是工作人員或是到此參觀跟用餐的客人,都會被搞的心情不爽快,無法好好體驗你想提供的文化或是美食。

吃完便當,我跟小C走到故事館裡頭逛逛。故事館模仿了早期台灣農村風情,斗笠蓑衣、竹簍、鐵馬、麻布米袋,外加各式各樣的懷舊商品,以及池上特色農產品,這裡是個可逛可玩可買的好地方。

TD2C_13

我看到好多包裝精美的米,只可惜我們是輕裝旅行,所以得打消買米的念頭。

TD2C_14

模範生小書包裡頭裝的也是米噢。

不買米的話,也可以買好像小時候在柑仔店看到的小玩意。

TD2C_15

去除伴手禮區外,室內也有不少用餐區。木頭桌椅搭配懷舊商品,很有在客棧裡吃飯的感覺。

undefined

TD2C_22

走到二樓,則可以看到以前農家用的碾米機器。好像在特定的時候,這裡會有表演活動,展示如何碾米或是其他製米的活動。

TD2C_21 

 

悟饕池上飯包博物館還蠻有趣的。不過建議大家避開假日,或是用餐巔峰時間,才可以得到較佳的觀光體驗。

--------------------------------------------------------------------------------------------------------------------------------------------

悟饕池上飯包博物館

--------------------------------------------------------------------------------------------------------------------------------------------

2014 台東小旅行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