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到吳哥窟去了。

其實,我以前以為吳哥窟跟敦煌有關誒。佛教、遺跡、窟....,這些關鍵字在我腦袋裡自動串聯,讓我以為吳哥窟是敦煌石窟的某一部分。真是傻。當然,隨著年紀增長,開始看到關於吳哥窟的照片或是影片 (古墓奇兵),我終於知道吳哥窟不在中國不在敦煌,而是在東南亞半島,也知道吳哥窟並不在一個山洞裡,而是在平地上的一大群古蹟。不過一樣的,年輕時對於地理跟歷史都沒有太大興趣的我,對於東南亞國家的知識少得可以,所以到底吳哥窟在寮國還是緬甸還是柬埔寨,或是根本不在這三小國裡頭,我還是不清楚。

直到現在,真正要到吳哥窟去了,行前要規劃行程跟辦簽證了,還搞了迷糊差點到錯領事館,這時我才確認他在柬埔寨的暹粒。 好啦,說了這麼多,大家知道柬埔寨在哪裡,暹粒在哪裡嗎? 看看下面的地圖吧。

VT06G_24  

柬埔寨像個三明治似的被夾在好幾個國家之間,東邊是越南,西邊是泰國,北邊是寮國,南面則接著泰國灣。因為吳哥遺跡而出名的暹粒,位在柬埔寨中間靠西北的地方,若是從胡志明市搭跨境巴士的話,470公里的路程要八小時的時間才可到達。若是從曼谷的話則近了一點,400公里路程,五個半小時可以到。

五個半小時的車程,有點像是從台灣最北端到最南端的距離跟時間感。這樣想似乎會覺得有辦法忍受。不過,這可是跨越國境的巴士喔。要翻山越嶺,還要在不知名的荒郊野外過海關檢驗....。我的腦袋開始浮現電影中,在煙塵翻滾的荒原中行駛的無空調巴士,車上擠滿了疲累的旅客,還有他們的老舊皮箱,外加幾隻煩躁不堪一直咕咕叫的公雞,接下來公車突然停下來,窗外出現拿著機關槍嘴裡嚼著煙草的軍裝男子,以銳利的眼神掃射車內每個乘客,大家便緊張地把身上的證件掏出來,並暗自摸著皮包裡所剩無幾的鈔票想著是不是要全捐出來當過路費....。類似這樣的景象。

當然,現在時代不同了,跨境巴士去除有空調外,還有臥鋪選擇,所以可以當作在坐飛機一樣,睡一覺就到目的地,而我所想像的那些遇到紅色解放軍的景象,只有在電影中才可以看到了。

雖然搭著巴士跨國旅行似乎很浪漫且充滿挑戰,但是已成為中年熟女的我,現在只想要快速且舒適的抵達目的地、抵達旅館,好好睡個覺,為了接下來的重點觀光做準備,所以我選擇了坐飛機。從胡志明市搭飛機到暹粒只要一小時,比我從香港搭飛機到台灣還要快。而且,我的假期時間有限,時間就是金錢,所以需要節省交通時間,以達到最高的觀光經濟效應。

從香港到暹粒的直航飛機不多,大多需要在越南或是泰國轉機,所以我選擇了先飛到越南胡志明市,在那裡觀光幾天,然後再從胡志明市搭機到暹粒去。也就是說,我把轉機的幾小時延長成好幾天,買機票時則以「多目的地」的方式選擇去程機票,這樣我就能調整香港、胡志明市、暹粒三地的抵達跟出發時間,並好好增加觀光時間,增加經濟效應,也增加我的觀光版圖。

雖然我機票是在越南航空訂的,不過他們從胡志明市前往暹粒的飛機則與吳哥航空合作。飛機是小飛機,登機跟下飛機都是停靠在機場的空地上,大家得自己提行李爬上爬下才行。還好我託運行李了,不然扛著將近二十公斤重的行李爬來爬去,應該會很累吧。

VT06G_01.jpg

抵達暹粒的時候,時間已經超過晚上九點了。即使如此,機場裡頭還是鬧哄哄的,好多人正在排隊等著過海關,還有不少人聚集在辦理落地簽證的區域,等著辦簽證。這時非常慶幸我已經先辦好簽證,可以省去這一關 (柬埔寨簽證請看此)。

VT06G_02.jpg

暹粒機場小小的,不過感覺算是新穎,還出現了很有佛教意味的雕像。

VT06G_03.jpg

大象雕像的基座上出現一張歐巴桑的大頭照。歐巴桑,你是去辦簽證時不小心把玉照掉在這裡了嗎?

VT06G_04.jpg

雖然排隊花了一點時間,但是過海關倒是挺順利的。海關人員沒問什麼問題,只是緩慢的看我的文件,護照跟簽證翻來翻去的,蓋了幾個章,就讓我通過了。所以,我本來擔心辦到假簽證的疑慮解除了,網路上所說的海關人員索賄的狀況也沒出現。一切都很順利。

VT06G_05.jpg

拿到行李後,我往機場出口走去。快要抵達出口時,我看到許多可以辦理電話+網路易付卡的地方。不同電話公司有不同的配套,比如多少錢可以打多少分鐘電話,是否包含國際通話,還有網路下載容量的不同等,從2G到10G都有。

在胡志明市的時候,我買的易附卡只有600mb的容量,我卻用了六天還沒用完。那我在暹粒只有待五天,其中兩天是搭飛機,所以我只有待三個整天,而這三天中,我大多時間會在古蹟中暴走,不需要用網路,晚上回到旅館也有網路可用,那我應該不用買太大容量的易付卡才對。考慮了這些因素後,我選擇了Beeline這間公司的易付卡,並選擇最低容量的2G。這樣只要兩美元。

不過,以為精打細算思考周良的我,立刻發現我做了錯誤的決定。

香港的手機網速是4G (LTE),台灣的網速較慢,是3G,而如果到訊號較差的地方,則會出現GPRS這速度顯示。而現在,當電話公司的人員在我確認要買什麼之後,拿出sim卡,把它剪成小卡,裝到我的手機裡,並幫我輸入設定後,我的手機螢幕中顯示網速的地方出現一個我從未見過的東西。忘記是什麼代號了,總之不是4G不是3G也不是GPRS。

「這是什麼? 這樣有網路了嗎?」我帶著懷疑的眼神問工作人員。

「對啊,你有網路了。」他說。理所當然的。

後來,我才意識到,我忙著計算網路下載容量,卻忘了網速這回事。所以,我買到的易付卡,雖然有2G下載容量,網速卻只有2G,也就是龜速網路,明明好像可以上網卻什麼都連不上,什麼都無法下載,什麼網頁都打不開,這樣的意思。

沒關係,反正應該只有回到旅館時才會需要用網路對吧。那用旅館的網路就好了。但是,之後我也發現這打算錯了。暹粒的旅館雖然有無線網路,但是速度或是訊號強度很弱,所以我一樣處在要連上不連上的困擾,使我這個網路依賴者 (外加強迫症) 陷入焦躁不安。郵件看不到,相片無法好好上傳,我進入像是好幾天沒法洗澡而油頭油面的油膩不舒適感。啊!!!!!!!

所以,奉勸各位觀光客,請好好選擇電話公司,並記得選取高網速 (LTE) 的電話卡。畢竟價差只有兩三美元而已,這麼點小錢換取幾天的清爽,非常值得。 

VT06G_06.jpg

柬埔寨是個落後的國家 (在此沒有貶低的意思,只是純粹就其經濟以及國家發展狀況來說),所以交通上的選擇不多,連汽車都很少,所以大家的交通工具多為嘟嘟車 (Tuk-tuk)。嘟嘟車有點像是三輪摩托車,摩托車的後座加大,變成可以載人的小車箱,可以載最多四至五人。不過,如果有行李的話,兩個人加上行李箱就會把嘟嘟車塞得滿滿的,所以若是四人旅行的話,可能要雇兩台嘟嘟車,或是一台轎車,才有辦法載得下人跟行李。

我是一個人的旅行,行李是一個登機箱跟一個旅行袋,所以一台嘟嘟車就可以了。

前往柬埔寨之前,我上網搜尋了很多網路文章,找到幾個評價不錯的嘟嘟車司機,寫信跟他們詢問價錢,最後選了一位叫做金林 (Kimlean) 的司機。我與金林通了幾次郵件,今天要坐飛機之前也傳了郵件提醒他我的抵達時間,而當我從機場大堂走出來時,便在一群舉著牌子接人的司機當中看到金林,以及用粉紅色螢光筆寫著SOPHIA字樣的牌子。金林看到我走過去後,跟我打招呼,然後便接過我的行李,帶我找到他的嘟嘟車,載我去旅館。

VT06G_07.jpg

VT06G_08.jpg

我所下榻的旅館在暹粒市區,從機場到暹粒市區有九公里的路程,而嘟嘟車的行駛速度有限,所以我們花了二十分鐘才到達。金林載我到旅館辦理入住後,知道旅館的廚房已經關閉,不供餐了,所以又載我到暹粒的夜市去,找一間餐廳讓我吃晚餐。

金林帶我來的餐廳是屬於迎合外國觀光客而開的餐廳。也就是說,他賣的是當地傳統食物,不過餐廳裝潢簡單卻乾淨舒適,也有空調,所以不用擔心黏踢踢地板、揮之不去的蒼蠅,或是不乾淨不衛生的餐盤跟食物。在這裡觀光的這幾天,金林帶我去的餐廳都是類似這樣的。在這樣的餐廳中吃飯,一份主食、一盤配菜、一杯飲料,大約要十美金左右,比我想像中的落後國家食物餐點價錢還要高。至少比我在胡志明市吃飯的價錢還要高。不過,我這腸胃虛弱的人,實在不敢冒險去異鄉的路邊餐廳吃飯,所以還是多花點錢,在乾淨的環境吃感覺較乾淨的餐點吧。

VT06G_09.jpg

VT06G_10.jpg

名為高棉廚房餐廳的用餐地點,位在暹粒夜市前面,所以可以一邊吃飯一邊看夜市的景象。不過時間已晚,逛夜市的人不多就是了。 

VT06G_11.jpg

VT06G_15.jpg

VT06G_22.jpg

研究了一會兒菜單,我點了一份高棉酸湯 (Khmer Style Soup,Khmer也就是高棉,高棉族是柬埔寨最主要的民族),搭配白飯跟蝦醬空心菜。

VT06G_12.jpg

VT06G_13.jpg

高棉酸湯裡頭有許多魚肉,還有洋蔥、薑、九層塔、檸檬草、辣椒等多種香料,喝起來有點像是泰國的冬蔭功湯,但是又沒有那麼酸那麼嗆。應該說是清爽版的冬蔭功湯吧。我本來就很喜歡冬蔭功湯,而這個清爽版的冬蔭功湯更是深得我心。我把白飯拌到湯中,以湯飯形式吃完這份美味餐點。 

VT06G_14.jpg 

金林載我到餐廳後,便跟我約了一小時之後再碰面。

「附近是酒吧街,所以你吃完飯後可以到那裡逛逛。」金林說。所以,飯後,我便依著金林的指示,往人多的街上走。雖然已經晚上十一點了,街上還有不少觀光客,吃飯的喝酒的逛街的,還看到不少人坐在小魚池上享受小魚去角質服務。

VT06G_19.jpg 

VT06G_20.jpg

我還以為這個有著古老遺跡的城市,應該非常清淨才對。不過,當我看到街道尾端的酒吧街的時候,馬上發現我錯了。

閃著紅色霓虹燈的酒吧街,街道兩頭一字排開一間一間的酒吧,有些酒吧是單純讓大家喝酒的,有些則放著震耳欲聾的流行音樂,外加乾冰雲霧跟五彩燈光,讓大家放縱身體,隨意熱舞。去除在酒吧裡喝酒跳舞的人,還有不少人站在街上一邊聊天一邊喝酒,這條街像是跨年晚會似的擠滿了人,非常熱鬧。

我想,觀光客們在古蹟逛了一整天,暴走了一整天,很想要抒發躁動的心情,所以都跑到酒吧街來了吧。

VT06G_16.jpg

VT06G_17.jpg

穿過人潮,往酒吧街的另一頭走去,人群變得稀少了一些,酒吧也變得較像是單純喝酒聊天的酒吧。

VT06G_18.jpg

街角有間叫做Red Piano的酒吧,它是當年安潔麗娜裘利拍攝古墓奇兵時,與劇組人員晚上打發時間用的酒吧喔。只可惜今天的時間不足,體力也不足,不然應該要到裡頭點杯雞尾酒,一邊想像蘿拉穿著短褲拿著短劍在附近奔跑的模樣。

VT06G_21.jpg  

酒吧街跟市場附近停了不少嘟嘟車,所以觀光客酒足飯飽後,可以搭嘟嘟車回旅館。車費大多很便宜,幾塊美金即可。不過不確定司機會不會趁客人酒醉神智不清時亂開價就是了。

VT06G_23.jpg  

我沿著街廓繞了一圈,回到剛才用餐的餐廳門口,等金林回來。金林可能跑去吃宵夜,或是去找朋友聊天了吧。

過了一會兒,金林駕著嘟嘟車,嘟嘟嘟的過來,跟我打招呼後便載我回旅館,並在臨走前約定好明天的集合時間。我們明天要去看日出,所以得很早起床才行。還是趕緊梳洗休息,準備我的吳哥窟觀光吧!!!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