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香港的時候,如果需要搭乘交通工具,我總是儘量選擇巴士或是電車。在地底下迅速移動的地鐵雖然能讓我在最快時間抵達目的地,但是擁擠的人潮、需要走好久才能抵達的月台、對於地面上所發生的一切失去聯繫,這一切都讓我對地鐵產生排斥感。

我喜歡能一邊放空,一邊觀看城市的交通工具。我想,這樣的交通工具,也是能幫助旅行者更快認識城市的方式。

MB03A_04.jpg

墨爾本的輕軌電車 (Tram) 完全符合我的要求。墨爾本有很周全的電車網路,格狀城市紋理與電車網路互相結合,讓你可以輕易到達每個角落。電車也與郊區路網結合,所以只要找到你想要的電車號碼,就可以一邊看風景,一邊晃到想去的地方。

搭乘輕軌電車不能用現金付款,需要購買類似香港八達通、臺北悠遊卡的儲值卡「Myki」。雖然得事先購買Myki不然就不能搭車,使用Myki倒是有不少好處。比如,存了錢之後只要拍卡扣款就可以,不用一直掏錢包找剛好的零錢 ; 不用一直計算怎麼坐車才划算,因為Myki會幫你算 ; 可以上網登記Myki,所以如果不小心把它搞丟了,還可以求償。

Myki卡有四種票價,分別是全票、學生票(Concession)、兒童票和敬老票。我們買的全票是澳幣$6.00。這個錢付了就沒了,所以觀光客們就把Myki當作紀念品好好收著吧。

那麼,到哪裡購買Myki呢? 各大車站跟便利商店都有賣。比如我們是到7-11買的,付了$30,其中$6是卡片費,所以我們有$24的儲值可以用。

MB03A_01.jpg

Myki的使用方式如同悠遊卡,裡頭存了錢,搭車時便會從裡面扣款。上車時,車上會看到許多感應機器,拿著卡,在機器的下方平面處拍一下(不是液晶螢幕的地方喔),卡片便會記錄並扣款。記得如果搭乘巴士跟火車的話,上車要拍卡,下車也要拍卡,這樣卡片才會針對旅行距離來扣款。如果下車時沒拍卡的話,它便會以全額計算。

坐車時,司機並不會監督大家有沒有拍卡,但是有時會有督察員跑上車查票,所以還是乖乖拍卡比較好,以免被查到後罰款,得不償失。 

MB03A_05.jpg

Myki的收費有不少優惠。

  •      *   星期一到五,如果你是個早起的鳥兒,非常早就出門,且於早上七點以前下車,則Myki不收費。
  •      *   搭乘一次電車的票價是$3.58 (第一區),這個票可以讓你在兩小時內換車,不用再額外收費。
  •      *   一日內Myki刷了$7.16 (第一區) 後,當天剩餘的搭乘都免費。基本上拍兩次卡就可以達到這額度了。

 

墨爾本的電車網路分成第一區跟第二區。在第一區內搭乘任何距離,收費是同一個價錢。在第二區內搭乘任何距離,收費是同一個價錢。如果從第一區搭到第二區,車費就是兩個價錢加起來。Myki的詳細說明跟收費,可以參考官網 (請按此)。

電車有很多節車廂,每一節有兩個門,上車下車皆可用。電車內部座位挺多的,如果沒位子,站一下也還好。電車開起來很平穩,不會晃來晃去,所以不用擔心暈車。

MB03A_08.jpg

MB03A_09.jpg MB03A_10.jpg  

在墨爾本的市區,還可看到這種只有一節的復古電車。那是觀光客的好朋友,免費環狀電車 (City Circle Tram)。墨爾本旅遊局專門為觀光客而設置的免費環狀電車,營運時間為早上十點到下午六點,雙向循環式圍繞市中心行走。免費環狀電車途經很多主要街道和旅遊點,有30多個站,搭一圈約50分,而搭乘途中會有廣播告訴你現在抵達的地方是哪裡,旁邊看到的景色或建築有什麼歷史,是個名符其實的觀光電車。

MB03A_11.jpg  

MB03A_14.jpg MB03A_13.jpg

墨爾本的市中心為非常整齊的格狀道路,而免費環狀電車繞著市中心的外圍走,所以只要看好想要去的地方,在那個街口下車,便可以輕易到達目的地。免費環狀電車不僅觀光客愛搭,墨爾本居民也常使用呢。

「有一次我跟小奇站在街角等環狀電車,等好久車子都沒來。後來才知道,電車只開到下午六點,並不是24小時的。」大克說。所以觀光客們請記住免費電車的營業時間,以免跟大克小奇一樣傻傻站在街上。

MB03A_18 <詳細地圖請看官網>  

復古的環狀電車讓我想起香港太平山的山頂電車。同樣是英屬殖民地,所以交通工具的形式類似一點都不奇怪。且搭電車的人多是觀光客,這點也跟山頂電車一樣。

MB03A_12.jpg

大家搞懂怎麼坐車了嗎? 如果想要省錢的話,有各種方式可以節省交通費。比如早點出發,儘量搭乘免費環狀電車等。搞不懂也沒關係,放輕鬆,就像我們一樣照幾張觀光客照吧。Oh Yeah.

MB03A_15.jpg

MB03A_16.jpg

MB03A_17.jpg  

在墨爾本還有另一種復古電車「餐廳電車The Colonial Tramcar Restaurant」。復古餐廳電車有三台,他會繞著墨爾本市區觀光,還會到聖柯達海灘,所以可以一邊吃飯賞景,非常浪漫。

MB03G_03.jpg

MB02B_23.jpg  

「可以上去嗎?」我問大克。

「要在上頭吃飯才可以上去。」他說。

「在上面吃飯很貴。」當我正幻想著坐在復古電車吃牛排大餐的時候,大克潑了我冷水。

「那可以只喝一杯酒嗎?」我說。

「不行。」大克簡潔明瞭的回答。

後來我上網查了一下,果然,搭餐廳電車吃飯必須要撒錢才行。餐廳電車的位子需要預約,而用餐時間有四個時段四個價位 (餐廳電車網頁請按此) :

  • 午餐 (四道菜)$82.5
  • 早鳥晚餐 (三道菜)$77
  • 晚餐 (五道菜,星期一至星期四)$121
  • 晚餐 (五道菜,星期五、六)$137.5

 

我想我還是坐免費的環狀電車好了。

--------------------------------------------------------------------------------------------------------------------------------------------

2013 澳洲輕鬆遊 (請按以下標題)

DAY1【墨爾本】 DAY2【墨爾本】  
DAY3【墨爾本】 DAY4【墨爾本】 DAY5【墨爾本】
DAY6【墨爾本】 DAY7【墨爾本】 DAY8【雪梨】
DAY9【雪梨】 DAY10【雪梨】 DAY11【雪梨】
DAY12【雪梨】 DAY13【雪梨】 DAY14【雪梨】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