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馬克思的棕色蓬鬆捲髮,可能一下子不會意識到他是混血兒。其實他與麥可一樣有50%的日本血統喔。

大部分的白種人與黃種人的夫婦 (或是情侶) 組合,多半是男的是白人,女的是黃種人,這樣體型比較搭。不然白人妹妹好大一隻跟瘦小的黃種人弟弟站在一起,很像媽媽帶小孩出來。麥可的爸爸是荷蘭人,媽媽是日本人,算是較常見的組合方式。馬克思較特別,他爸爸是日本人,媽媽是美國人,且不知為啥他的亞洲基因似乎弱了一些,所以髮色一點都不黑,再加上蓬鬆的捲度,以及白皙的膚色,很容易讓人覺得他只是一般的美國小孩。除此之外,馬克思一句日文也不會,說的是一口流利的英文,根本就是純正的美國人。

馬克思今年二十六歲,還在密西根念建築碩士,他趁著暑假的時候到東京的楨文彥建築事務所實習,而認識了麥可。「他是我老闆。」馬克思開著玩笑說。我想由非常西化的麥可帶著馬克思做事,應該比其他說著濃厚腔調英文的日本人適合吧。馬克思結束實習後,繼續待在日本,到京都參觀寺廟,研究日本傳統建築方式,還到了爸爸的家鄉,到那裏尋根。馬克思說了一個地名,不過因為我通常記日本地名只會看漢字,不一定會注意日文發音,所以即使馬克思說了那地名好幾次,我還是沒搞懂是哪裡。可能是仙台吧。馬克思住在東京的時候,跟一對日本老夫婦住,也就是那種Home Stay的居住方式。「他們只會講很少很少的英文,所以溝通不太容易。」馬克思說。願意來到一個陌生國家,還得跟老夫婦一起住,語言也不通,馬克思果真很有美國小孩的冒險犯難精神。

「所以你作什麼工作?」見面介紹完名字後,馬克思問我。

「我是景觀建築師,現在在香港工作。」我說。我還告訴他我之前在哪間公司工作,剛剛辭職,要換到另一間國際公司去。之前的公司是三個英文字縮寫的國際公司,挺有名的,學建築的大多都聽過這間公司。馬克思也不例外。

「我幾星期前遞辭職信,上周五是我最後一天上班,新工作還沒開始,所以我就到日本來玩啦。」我說。「其實我本沒有計畫要到哪裡去玩的,想說在家裡休息就好了,可是後來又覺得,開始工作後會好一陣子沒辦法放假,還是把握機會出去走走吧。我去年來過東京,對這裡比較熟了,所以才決定過來,這樣玩起來較輕鬆,沒有壓力。」

馬克思點頭表示了解。

「我爸以前也在那家公司工作欸。」馬克思說。「我是從聖路易斯來的,我爸以前在聖路易斯的辦公室工作。」

馬克思一這樣說,一直走在我們前頭的麥可回過頭來說,「喔對,他跟你們公司有淵源喔,你可以跟他抱怨公司的事欸。」

「聖路易斯辦公室是我們的總部啊。我認識蠻多聖路易斯辦公室的人。」我對馬克思說。「你也知道,美國景氣一直到現在還是不太好,沒太多案子可以作,所以他們常派人到亞洲來,作亞洲的案子,我是因為這樣才認識好幾個聖路易斯辦公室的人。」

「比如誰?」馬克思說。我講了幾個名字,包含現在香港辦公室的頭頭方大大,他就是從聖路易斯辦公室調過來的。馬克思搖搖頭,表示不清楚。

「我覺得我們老闆,方大大,是個很自大的美國人。不好意思喔,不是故意要罵美國人,只是他就是這樣。」我說。馬克思雖然在美國出生長大,不過有個日本血統,應該會了解我說的吧。「他們來到亞洲工作卻不學習亞洲文化,也可以說是不尊重亞洲文化,這就是我指的自大。我們大部分的案子在中國,客戶是中國人,而中國人的做事方式是非常不同的。可是我們老闆以及其他高階主管完全不了解,也不想去了解,卻只會說中國人很難搞,不反省自己,難怪都接不到案子。」

「恩,亞洲文化是真的不一樣。」馬克思說。雖然從小在美國長大,但是馬克思已經在日本待了幾個月,之前也到北京去參觀,應該可以了解到東西方文化之間的差異。

「我覺得我們老闆很怪,他現在在香港工作,接的是中國案子,就應該要雇用一些有亞洲經驗的人,可是他卻還是從國外雇用一些沒啥經驗的設計師過來,都不知道他腦袋裝了什麼。」我繼續抱怨。

「真的很怪。僱用當地設計師應該比雇用歐美的設計師便宜,他們為什麼沒有想到這一點?」麥可說。

「腦袋裝屎吧。」我說。大家聽了笑了出來,大概沒想到我會說的這麼直接。

「總之我看不下去啦,所以就換工作了。現在這家公司雖然也是國際公司,不過他們在亞洲已經很多年了,很清楚怎麼跟亞洲人打交道,很了解這裡的文化。到那邊去我應該可以學到較多東西吧。」我說。

到了東京灣岸邊後,我們停止討論工作上的事,專心的觀賞煙火。其實我沒有很專心啦,我常一邊看煙火一邊觀察附近的人 (包含麥可跟馬克思),順便在腦袋胡思亂想。就跟我平常一樣。我發現看煙火的人群中,也有一對亞洲男子搭配金髮白妞的組合,兩人很有情調的帶著香檳到這裡,美酒配美景,真愜意。

FW_16  

看完煙火,麥可帶著我們走到汐留,然後在新橋車站附近吃燒烤。結束後他說有個朋友在六本木辦生日派對,看我們要不要一起去。「沒問題啊。」我跟馬克思異口同聲說。

來到六本木的一間沙發酒吧,我們見到了麥可的朋友們。生日的主角是個日韓混血,似乎是麥可以前在國際學校時認識的朋友。除此之外,我們認識了一對印度夫妻,兩人從香港飛到東京,專程來參加生日派對。印度夫妻中的太太叫作妮可,是個漂亮年輕的女孩,個性非常開朗,總是大聲的笑著。當麥可在一旁跟老朋友敘舊的時候,妮可便陪我跟馬克思聊聊。

「所以你爸爸是日本人,媽媽是美國人? 哇,這組合很少見喔。」妮可大辣辣的說。「那你會說日文嗎?」

「很慚愧,我一句都不會。應該是說,我只會一點點寒暄詞句,你好、謝謝之類的,就這樣而已。」馬克思說。

「那你呢?」妮可轉過頭來問我。

「我會說一些。簡單的對話沒問題喔。可以去逛街問售貨小姐說這件我要紅色的,那件有沒有新的,類似這樣。哈哈。」我笑著說。

「你怎麼會?」馬克思非常訝異的問我。

「我大學的時候有修幾堂課。」我說。其實應該要跟馬克思解釋一下台灣跟日本的淵源,台灣受日本文化影響很深,我們從小都是看日本漫畫長大的,日劇也看了不少,即使沒有去上課,大部分的人也都會說上一兩句啦。

聊著聊著,時間已超過十一點了。「我想我應該要去趕電車了。我住的地方很遠,如果搭不到電車而要搭計程車的話,車錢會很恐怖。」馬克思擔心的說。我決定跟他一起去坐車。雖然我的旅館在新宿,只有幾站的距離,不過我也不想在外面晃太晚,影響到明天的觀光行程。跟麥可告別後,我跟馬克思走向六本木地鐵站,沿路繼續聊天。「有時候我太晚回去,那對home stay的夫婦會擔心,還會打電話問我幾點要回家之類的。」馬克思說。

「亞洲父母啊,多半是過度保護。以前我住在紐約的時候,我媽常晚上十一點多打電話給我,發現我還在外面晃就會說這樣很危險,叫我馬上回家。其實我住在很熱鬧的地方,晚上十二點跟晚上六點一樣,街上人還是很多,根本就不危險啊。」我說。「對了,你爸是日本人,那他會很嚴厲嗎?」

「還好欸。他已經在美國非常久了,所以還挺寬鬆的,沒有傳統日本爸爸的模樣。像我去學建築這件事,他從沒逼我,是我自己選擇的。」馬克思繼續說,「我爸很老,已經八十幾歲了,所以不太管我啦。」

馬克思的爸爸是日本人; 馬克思的爸爸八十幾歲了; 馬克思的爸爸是建築師,在三個英文字縮寫的國際建築公司工作,還是在總部聖路易斯; 馬克思的爸爸似乎挺有成就的,設計過機場之類的大案子.......。聽著馬克思的敘述,突然有件事像閃電一樣打到我的腦袋。靈光一閃大概就是這麼一回事吧。三個英文字縮寫的公司多半是由三個人創辦的,所以他們就會用名字的第一個字當代表,就像是SHE是Selina+Hebe+Ella一樣。我待過的這間三個英文字縮寫的公司,中間的那個英文字是O,而O這個人是日本人,所以......。「那個.....,」遲疑了一下後我說,「你爸該不會就是三個英文字縮寫中的那個O吧?」

「啊....是欸。」馬克思頓了一下說。

「天啊!!!!!」我大叫出來。我竟然跟大老闆的兒子胡說八道了這麼久? 真是太失敬了!!!!

「我本來不覺得你會聯想在一起的。」馬克思說。似乎有點不好意思的樣子。

「我知道我們公司的亞洲人不多,日本人更少,何況是有點年紀的日本人。這樣的人我只能想到是大老闆O先生啊。」我說。馬克思太不了解我了,我可是出了名的推理王。我太會胡思亂想了,平常看起來在發呆的時候,可能都在反芻我的回憶,所以常一兩年後還會突然想到某件事情,然後跟現在發生的事件連在一起。叫我女版金田一好了。謎底我已經解開啦!!!!

不過馬克思啊,你也太低調了吧。你老爸是國際知名建築公司的創辦人,你竟然是說「我爸在那裏工作」而不是「那間公司是我爸開的」? 然後還聽我在那邊批評這間公司的管理政策,我真是太失禮了。麥可真可惡,他一定知道馬克思的背景,可是完全沒有提醒我,唉唷。不過想一想,我並沒有作人身攻擊,而是很客觀的討論公司的亞洲策略的失敗,應該還好吧。

「剛不好意思喔,希望我沒有說什麼觸犯你老爸公司的話。」我說。

「不會啦。」馬克思說。

「那你可以跟你爸說,叫他修正一下亞洲策略嗎? 讓他們多了解一下亞洲文化,而不是一昧的想把美國人的思想方式套到這裡來,這樣真的會失敗。」我說。我雖然離開了,還是很關心這間公司的,且我還有很多朋友在那裏工作,公司倒了實在不好。

「其實我爸也不太喜歡公司過度企業化,太多繁冗縟節。他甚至有考慮想要離開公司,自己成立一間小設計工作室,專心的作設計就好。」馬克思說。

「是喔。」我說。O先生一把年紀了還想要開設計工作室,果然是熱愛設計的人啊。「那你呢 ? 畢業之後有什麼打算? 想要到亞洲來工作嗎?」

「我應該會待在美國吧。我以後想要成立自己的工作室。」馬克思說。馬克思果然是乖小孩,完全沒有想仰賴爸爸成就的意思,要靠自己打天下。

「那也不錯。留在美國有美國的經驗,到亞洲來會有亞洲經驗,都可以學到東西。」我說。

聊著聊著,我們到了新宿車站。馬克思要去轉搭小田急線,我則要走回位在歌舞伎町的旅館。「那在這裡告別啦,很高興認識你。」我說。雖然才二十六歲,馬克思感覺挺成熟的,沒有死小孩的討厭模樣。我還蠻喜歡跟他聊天的。

「我也是,很高興認識你喔。」馬克思笑著說。

「給你我的名片吧。雖然上面的EMAIL已經不能用了,不過至少有我的名字,所以你把信箱的後半段換成GMAIL就是了。」我翻著皮包,找到印著紅色LOGO的公司名片。馬克思笑著看著名片。這個名片格式他應該看過上萬遍了吧。

與馬克思擁抱告別後,我走出新宿車站,踏入霓虹燈閃爍不停的歌舞伎町。十分鐘的路程,我回到了下榻的旅館。回到旅館的第一件事,我打開電腦,登上網路,找到隨便一個朋友,傳了訊息給她。

「你絕對不敢相信我今天認識的人是誰........」

--------------------------------------------------------------------------------------------------------------------------------------------

2012 漫步東京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