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築地後,我坐上有樂町線,來到豐洲。豐洲地鐵站的月台正在整修,施工中的月台以及稀少的乘客讓我覺得好像做錯車,來到什麼莫名其妙的地方了。不過一坐上手扶梯,往地面前進的時候,漂亮得頂棚撒下明亮的光線,讓我稍稍放下心來。

LL_01

豐洲是東京的新興開發區,也是近年來流行的高檔生活區。豐洲雖然聽起來離市區很遠,可是其實坐上有樂町線,三站就可以到達銀座,或是坐單軌電車 (Monorail),兩站就到汐留,都是辦公樓聚集的地方。便利的交通、大型商場、濱海公園,這些配套措施讓豐洲成為年輕白領的新選擇,形成一個時髦的生活商圈。

走出地鐵站,幾百公尺的距離,即可看見豐洲的大型商場LALAPORT。

guide_img03 <地圖截自官網>

首先看到的是LALAPORT的副館,一樓是大型超市,樓上是立體停車場。

LL_02 

寬敞的人行道、開闊的視野、幾乎無人的空間, 這裡有點像是內湖的辦公樓、科學園區的感覺。

LL_03 

下一個街廓就是LALAPORT的商場主體了。

LL_04 

LALAPORT是東京都目前最大的購物商場,裡面共有185個店鋪,包含各國國民品牌,比如日本的UNIQLO,西班牙的Zara,美國的Gap,都是物美價廉,很好逛的品牌。除此之外,少女們喜歡的可愛風服飾也有不少,是個可以滿足個年齡層需求的商場。

LL_05 

落地窗灑入明亮的陽光,外頭的藍天白雲以及植栽綠蔭也隨之滲透進來,走在LALAPORT裡面,感覺很舒服,很悠閒,很有逛國外購物商場的感覺。

LL_06 

隨意逛了一下,我便走到外頭去。其實今天到LALAPORT,並不是想購物,而是想看一個景觀設計案例。幾個月前,我在景觀網站Landezine上看到一個東京的案例,如同波浪一般起伏的地景,好像甜甜圈麵團一樣的造型座椅,簡潔的鋪面線條,這些現代的設計吸引了我的注意,所以在決定到東京旅行後,我便蒐集好資料,來到那個案例的所在地-LALAPORT (請按此)。

02-WAVE_OVERVIEW_03 <截自網頁>  

03-WAVE_OVERVIEW_07 <截自網頁> 

04-WAVES_DSCF2035 10-MEMORY_INDUSTRIAL-HERITAGE_20 <截自網頁> 

07-DOCK_WATER_17 <截自網頁> 

12-WAVES_MG_3262 <截自網頁> 

14-OTHER_CORAL-BENCH_MG_1083 <截自網頁> 

推開玻璃門,我預期看到網頁資料上的有趣景觀,可是眼前看到的卻只是簡易的鋪面線條,搭配數顆銀杏,並不是什麼讓人覺得驚艷的設計。那個波浪廣場在哪裡? 我在外頭走了幾分鐘,曬的頭都暈了,最後決定回到購物商場裡,問服務台人員。

LL_07 

服務台的小姐看著我印出來的圖片,拿出商場的平面圖,用溫柔的聲音告訴我,「你現在在這個地方,廣場就在前面那個門走出去的地方。」

我點頭道謝,一邊在腦裡嘟囔著,「我剛剛就從那個門走出去啦,哪有看到波浪廣場啊。」回到外頭,我站在三十幾度高溫的豔陽下,看著草坪上的甜甜圈座椅以及周遭的建築,一邊研究手上的資料,比對方位。我突然意識到,這裡真的是波浪廣場,只是那個起伏的地景已經不見了,只有少數景觀元素保留下來,甜甜圈座椅就是其中的殘留痕跡。

LL_08

LL_13

沒有其他設計搭配,因此現在顯得很莫名其妙的小土坡,或是雙色組成的直線型鋪面線條,都是可以在原來的廣場圖面中看到的設計。

LL_16

LL_17 

為什麼要鏟平波浪廣場,換成一個平淡許多的公園呢? 我猜測是安全因素。可能是波浪地形容易讓人摔倒,或是常有死小孩到這裡溜滑板把這裡當做滑板公園,造成許多事故,所以商場就一不作二不休,簡化設計,減少事故,把廣場換成簡易的綠地公園吧。不過很奇怪的是,我在Landezine上看到的資料是2011年11月放上去的,那波浪廣場到底是何時被移除的呢? 

唉,沒看到波浪廣場讓我很失望,不過既然都來了,還是隨便逛逛吧。

LALAPORT是個港口,所以廣場設計導入水的元素,作了一個水舞台。水舞台有兩層,上層的水以落鋪形式流到下層,而遊客也可以穿過水幕走到後頭的空間。如果仔細比對原設計的圖片,可以發現現在水池邊的圍牆高了許多,走在上層水池的通道也被移除了,我想可能是真的有出一些意外,所以這些設計都修改了吧。

LL_09 

往前走一些,可以看到停著遊艇的港口。從這裡可以搭乘水上巴士到台場或是淺草。

LL_10 

濱水的草坡綠地上有幾個波浪狀的水泥躺椅,這些是波浪廣場的原有設計。

LL_11 

我挑了個有樹蔭的躺椅,坐了下來,看著東京灣的景色。炎熱的夏日,只要待在外頭幾分鐘就會汗流浹背,視線也常被強烈的日光炫的睜不開,很不好受。坐在樹蔭下,海風吹拂,沒兩分鐘的時間,我的體溫下降了,整個人頓時舒服許多,我輕輕的閉上眼睛,在這裡稍稍的休憩,享受短暫的寧靜。

LL_12

LL_15 

旁邊有個金色的雕塑,好像飛行船墜毀在這裡,只有露出尾巴的螺旋槳的感覺。 

LL_14 

雖然沒了波浪廣場,少了引人注目的景觀設計,LALAPORT依然是個不管內部商業空間或是外部休閒娛樂綠地都很不錯的商場,有機會過來逛逛吧。最後放上LALAPORT的空照圖,對這個商場案例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研究咯。

LALAPORT <圖片節自Google Map>  

-------------------------------------------------------------------------------------------------------------------------------------------- 

LALAPORT

-------------------------------------------------------------------------------------------------------------------------------------------- 

2012 漫步東京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