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七點半,我離開旅館,走到了歌舞伎町。與夜晚的喧騰迷亂截然不同,早上的歌舞伎町好像任何一條正常的街道一樣寧靜與悠閒,唯一可以感受到這裡是歌舞伎町的暗示是不分晝夜持續閃亮的霓虹招牌,以及工作到早上,穿著和服 (或是任何一種招牌服飾) 正在打掃門面的工作人員。

現在正是上班族趕著要去上班的時候,我也跟著人潮,進入新宿車站。來來往往迅速移動的腳步中,我瞥見了這幕在角落發生的故事。或許是工作與生活帶來的無止盡壓力,許多日本的上班族在下班後不會直接回家,而是選擇到酒吧或是居酒屋,大口喝著冰涼的啤酒喊著好舒服啊,把壓抑一古腦抒發出來。這樣可以把不滿留在外頭,避免把不愉快的心情帶回家,對著無辜的老婆小孩發脾氣。不過身體能承受的酒精是多少呢? 不是每個人都知道如何在適當的時候停下來,失控的身體最後只能倒在街旁,在冷冰冰的水泥地板上過了一夜,直到巡邏的員警過來,試圖喚醒不省人事依然穿著上班服裝的歐吉桑。警察們應該很無奈吧。

DH_01 

半個小時的時間後,我來到東京的另一頭,到了築地。去年我到築地來,不幸遇到休市日,所以沒看到忙碌的市場模樣。雖然失望,我還是幸運的遇到依然營業的「青空三代目hafu」,吃到美味的魚生蓋飯,讓我留下美好的回憶 (請按此)。今年重返東京,預計再訪築地,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我作了點功課,上了築地市場的網頁。築地市場的網站中有一整年的行事曆 (請按此),詳細標註了休市日,研究過後,我就決定今天過來啦。

 calendar   

築地魚市場從凌晨就開始作業了,現在已經早上八點多,上噸生猛海鮮運送至此,宰魚、拍賣魚等刺激的工作早已告一段落,不過還是可以看到推著一箱一箱海產裝運至貨車中的工作人員,市場的忙碌氣息依然殘留。 

DH_02 

DH_03 

DH_04 

我走到市場後頭,找到今天想要試的餐廳「大和壽司」。大和壽司的師父已有四十年的經驗,是間老字號的壽司店,也是築地市場的人氣名店。

DH_05 

DH_06 

大和壽司附近是另一間著名的壽司店「壽司大」,店外排了至少三十人,隊伍長到需要轉個彎,排到外頭去。相較起來,大和壽司的人龍少許多。我的前方只有五個人,應該排一下就可以進去了。不過我覺得被夾擠在這兩間店之間的店家有點可憐,店面門口常被其他客人給占滿,所以有時老闆娘會出來請客人排到別的地方,不要檔到他們做生意。

DH_07 

DH_08 

大和壽司分了兩個店面,我從門外窺視著內部,看到店內的忙碌景況。據說左邊的店面是老師傅在捏壽司,右邊則是徒弟負責,兩邊口味有差多少呢?

DH_09 

門外有告示牌,寫著餐點內容。每份壽司的單價、中文名稱寫的非常清楚,也可以選取壽司套餐,3500日圓一份,有七個握壽司,七個卷壽司,外加一碗味噌湯。

DH_10 

沒多久時間,我入坐了。小小的店面空間以吧台為主體,客人圍坐在台前,肩並著肩,背部幾乎抵著牆面,就這樣用餐。如果包包擺不下,可以請女仕幫忙放到一旁,以免妨礙吃飯的動作。

DH_11 

一坐下來,女侍立刻奉上熱茶,壽司師父則拿起菜單,以簡易的英文推銷套餐,還對著我說了幾句中文,蠻和善的。我想要試各種壽司,所以就選了套餐。

DH_12 

壽司師傅熟練的捏著壽司,沒多久時間,他就把一個一個握壽司放到我桌上的小木板上。這裡的壽司已抹上薄薄的醬油,調好味了,所以不需要用任何沾醬,直接吃就可以。我迫不及待的夾起白魚壽司,放入嘴裡。嗯,挺不錯的呢。接下來我吃了干貝壽司、蝦壽司,都很不錯。

DH_13

鮪魚壽司充滿不少油脂,吃起來挺可口的。至於厚厚的煎蛋捲,些微的甜味讓我的味蕾稍稍休息一下,吃到別於壽司的不同的口味與口感。

DH_15 

一個一個吃完,桌上又出現了卷壽司。卷壽司的內容去除鮪魚外,還有鮭魚卵。脆弱的鮭魚卵通常是放在壽司飯上,避免損壞,大和壽司的師父選擇做成壽司卷,不過力道掌握的很好,所以裡頭的鮭魚卵都沒有破,還是可以吃到一粒一粒的感覺。

DH_14 

這個壽司組合裡有海膽壽司,雖然比一般壽司店的海膽新鮮,但是不知為何我覺得沒有之前在青空三代目吃到的好吃。  

DH_17

最後師父送上一個類似鰻魚壽司的東西。壽司師父重複了幾次這個魚的日文,我也跟著念了幾次,不過一吃完就忘了。這個魚好像是鰻魚的兄弟姊妹吧,吃起來口味也挺類似的,還不錯。

DH_16

結尾,是蛤仔味噌湯。細細小小的蛤仔為湯汁增添風味,挺不錯的。

DH_18 

「吃飽了,明天再來啊。」壽司師父看著我,用中文說。我笑著點頭,微笑著離開。

我覺得大和的壽司有一定的水準,可是我總覺得沒有之前在青空三代目所吃到的魚生新鮮可口。雖然有人會說,口味會隨著時間的不同,心情的不同而改變,但是我的想法是,吃到美味食物時心裡的那種驚艷感受,是反射動作,所以即使我不記得當時的口味了,可是內心的悸動卻是忘不了的。大和壽司帶給我的悸動沒有那麼強烈,而三千五百日圓的價位更讓我覺得應該有更高的品質才對。可能是這多方面的比較,讓我覺得不夠值得吧。

離開大和壽司,隔壁的壽司大依然排著大條人龍。真的有這麼好吃嗎? 下次有機會再試試看咯。

來到築地場外市場,與上次的冷清狀況不同,這次我看到的是熱鬧的街頭,每家店都敞開大門,店外也有不少慕名前來的食客,在這裡流連。

DH_19 

我逛到了築地市場遊客中心,店內賣不少相關紀念品,挺可愛的。

DH_20 

DH_21 

可能是夏天的關係,這裡推出了冷的玉子燒 (煎蛋捲),很美味的樣子。只可惜我的肚子容量有限,放不下任何東西了。

DH_22 

雖然如此,我還是試吃了隔壁攤子的海苔,順便買了兩包芥末口味的。

DH_23 

離開市場前,看到這個賣便當的攤販。去除壽司卷外,這裡還有迷你蓋飯呢。好想吃喔。唉,只可惜我不想要吃到太飽而搞到很不舒服,依然只能放棄。

DH_24

築地市場,下次見咯。

--------------------------------------------------------------------------------------------------------------------------------------------

2012 漫步東京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