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去年到淺草,我站在隅田川河畔,看著對岸墨田區的朝日啤酒金色筋斗雲,以及筆直高聳的東京晴空塔的景象。那時後我以為東京晴空塔就在附近,離隅田川不遠的地方,後來才知道,東京晴空塔在遙遠的那頭,只是他太高了,而有近在呎尺的錯覺。

WB_01.jpg  

東京晴空塔 (Tokyo Sky Tree,又稱東京天空樹、新東京鐵塔) 於2008年7月動工,2012年2月完工,5月正式開放,是東京最新的景點,也是世界第一高塔,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電波塔。晴空塔亦為目前世界第二高的人工構造物,僅次於哈里發塔。

去年只看到正在施工中的晴空塔,今年又來到東京,我當然不會錯過啦。雖然位在好像很遙遠的墨田區,東京晴空塔其實離淺草不遠,從淺草搭淺草線,往北第二站,到「押上」站下車,站內即可看到各個指標導引你到東京晴空塔,搭個手扶梯上樓,你就進入東京晴空城 ( Tokyo Sky Tree Town) 了。

ST_01 

東京晴空城是個佔地36,000㎡的大型綜合開發區,區內有東京晴空塔 (將取代東京鐵塔,成為數位無線電視的訊號發射站)、東京晴空塔東塔 (辦公樓)、東京晴空鎮 (Tokyo Solamachi,是購物商場)、墨田水族館、科尼卡美能達電影院 (Konica Minolta Planetarium) 等,晴空塔城也與地鐵站結合 (東武伊勢崎線的東京天空樹站,東京地下鐵半藏門線、都營地下鐵淺草線、京成押上線的押上站),成為墨田區的一個重點商務、娛樂重點。

index_im02 <圖片截自官網>

index_im04<圖片截自官網>

從地鐵站搭乘手扶梯進入東京晴空城,你會先到位於四樓的大堂。從這裡走出去,來到位於群樓上頭的空中花園,走在綠蔭中,這時抬起頭,就可以看到不遠處的東京晴空塔。

ST_03 

ST_04

雖然是搭配晴空塔的配套花園,不是開發區的重點,這個空中花園的景觀設計頗令人失望的。走在這裡,沒有令人驚嘆的空間處理或是細部設計,只有單調的水泥座椅沿著綠帶擺放 (水泥座椅的形狀有點小設計,不過外型以及側立面還是有進步的空間),而植栽設計也是感覺稀薄,層次不夠。真是太可惜了。這裡可是東京最新的觀光景點,如果可以把這個花園設計的更精緻更有趣,應該會讓整體遊憩體驗更完美吧。

ST_68   

走近晴空塔,廣場出現大遮雨棚以及三角錐障礙物。這裡應該是顛峰時間管制交通,讓人排隊的空間吧。 

ST_05 

剛開幕時的晴空塔只接受預約進場,七月後開放當日票的購買。我本想網路定票的,結果網站只接受日本信用卡,且取票時需要出示購票的信用卡,所以我不能拜託日本友人幫我購買,只能直接過來排當日票。今天是上班日,觀光人潮應該不會太多,所以我就過來試試看了。

ST_06 

星期四的下午四點,排隊人潮依然不少。據工作人員說排隊時間大約50分鐘,感覺還可以接受,那就排隊吧。反正來都來了嘛。

ST_07 

大廳旁有一排雕塑,優美纖細的造型與晴空塔的感覺挺像的,很漂亮。

ST_08 

一個人觀光,排隊時真的挺無聊的。尤其一小時前我手機已經沒電掛機了,所以不能上網打發時間,只得觀察排隊的人潮,研究日本妹妹的服裝風格以及化妝技巧,想著為什麼前面的小孩跑來跑去可是卻不會太惹人厭 (可能因為我正處於放假模式,心情很愉快),然後在腦袋裡自言自語。還好我常自己晃來晃去的,所以早已習慣這種狀態了。

不過發呆久了還是會無聊,還是來研究一下晴空塔的資料好了。晴空塔高634公尺,634的日文發音同「武藏」,是包含東京和鄰近區域的地區舊稱。登塔眺望可將「武藏」地區盡收眼底。出於這種對歷史的懷念和對土地的眷戀,才決定將塔的高度定為634米 。塔的基部為三角形,往上逐漸轉變為圓形,並在350公尺及450公尺處各設一座觀景台。350公尺的觀景台叫做「天望平台」(Tembo Deck),450公尺的觀景台叫做「天望回廊」(Tembo Gallery),而前往這些平台的電梯叫做「天望電梯」(Tembo Shuttle)。不知道為什麼天望電梯叫做Shuttle而不是Elevator,可能是因為要升到好高的地方,好像太空梭 (Space Shuttle)一樣吧。

ST_09

好不容易,我排到了這個大廳的尾端,以為終於排到票口了,誰知道,轉個彎,又是一個排隊的大廳。哎唷,到底還要排多久啊?

ST_10 

這個大廳有幾個排成一列的電視看板,播放著晴空塔以及週遭環境的卡通圖面,畫面非常細緻,蠻可愛的。

ST_11 

排了一個小時的隊,終於到了票口了。趕緊買票吧。

ST_13 

進入晴空塔的票價是2000日圓 (成人),這張票可以搭乘電梯到350公尺的天望平台,想要到450公尺的天望回廊,可以在天望平台買票再上去。我想這種購票方式是讓你有思考的時間,不必現在做決定。缺點是,到時還要再排一次隊,這樣很煩。

ticket    

票買好了,導覽拿了中英文各一本,可以上樓咯。

ST_14 

ST_15 

天望電梯內部裝潢很現代,加上日式和風圖案,有種高級日本餐廳的感覺。

ST_16 

還有一個螢幕顯示現在到達的高度。我曾到香港ICC的觀景抬Sky100參觀過 (請按此),Sky100的電梯設計加了多媒體屏幕,蠻有趣的。天望電梯的設計相較起來稍嫌單調了。

ST_17

雖然多媒體設計遜色了點,晴空塔的電梯速度可是不輸人。晴空塔的電梯速度約為普通電梯的10倍以上,每分鐘可達600米,ICC的電梯是每分鐘360米,慢了很多。不過晴空塔的電梯速度雖然很快,快到我的耳朵耳鳴的好像飛機起降時的感覺,依然不是世界第一。 世界第一的電梯即將出現在中國的上海中心大廈,速度最快達到每分鐘1080米。等上海中心大廈蓋好後,再去坐坐高速電梯吧。

上升至350公尺,電梯上的螢幕出現炫光,門打開,我進入寬敞明亮的天望平台。聽著耳邊傳來陣陣的「すごい!!!! (su go i,好厲害!!!)」聲響,看著各個遊客擠在窗前擺姿勢照相,我也走了過去,看看東京的景色。

ST_18

ST_24

晴空塔是個圓形塔狀物,電梯、廁所等服務性空間位在中間,剩餘的空間讓出來,便成為可觀景的地方了。

ST_21 

圓形的觀景台可以讓觀光客360度看到東京的景色,近景看到墨田區、淺草,遠一點看到台場、東京灣,或是充滿高樓大廈的六本木、銀座區域。我覺得東京因為是平地,沒什麼地形變化,而高樓群又距離晴空塔很遠,再加上東京的都市規劃是格狀紋理,所以看到的天際線沒有很強烈的戲劇性變化,讓這個景色稍嫌單調了。唯一讓我覺得比較有趣的畫面大概是河道切割而過的時候吧。

ST_19 

ST_20

ST_34

ST_38 

再來與香港ICC做個比較好了。ICC的好處是它位於尖沙嘴,面對高樓挺立的中環,而港島太平山的地勢起伏,周圍島嶼的綠意,或是維多利亞港的景色,讓整個畫面呈現非常豐富的組合,很漂亮。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住在香港,對於所看到的景色較有聯繫感,若我是東京人的話,現在就可以看著外頭尋找自己居住的地方、生活的區域,應該會覺得比較有趣。

這裡展示了一個屏風,繪製的是江戶時期的東京街景。看著屏風中的百年前景色,對照眼前的現代化城市,應該會忍不住發出讚歎聲吧。

ST_22 

這裡的柱子也繪製著武士、藝妓等浮世繪,可能是想要呼應江戶屏風。

ST_23 

去除屏風外,天望平台的另一個擺設是「東京時空導航」,三個52吋螢幕相連起來,成為一個互動式的導覽,為遊客進行詳盡的解說。

ST_25 

還有晴空塔咖啡廳,不過沒有座位,只有販售飲料。

ST_26 

走進天望平台沒多久,我便遇到工作人員拿著牌子說現在買天望回廊的票只要排十分鐘的隊,所以我毫不遲疑的進入排隊隊伍。等我快要排到的時候,排隊的人潮已經變多,需要排20分鐘才可以買到票。我真是太幸運了。

ST_27 

到450公尺高的天望回廊票價是1000元,

ST_28 

前往天望回瑯的電梯是透空的,所以往上可以看到晴空塔的結構,有種走在巴黎鐵塔內部的感覺。

ST_29 

往前則可以看到外頭的景色。不過電梯移動速度很快,所以看不到什麼就是了。

ST_30

ST_39 

位於445公尺高度的天望回廊樓地板面積已變小許多,觀景台的窗戶也變成有點弧度的,所以走到窗前,可以靠在扶手上往下看,觀景感覺與天望平台稍微不同。

ST_31 

從445公尺的高度,可以沿著斜坡狀迴廊往上走,在空中散步,最後抵達450公尺高度的休息區。

ST_32 

已比剛才上升了一百多公尺,可以看到的景色也似乎更遠更多了。

ST_33 

450公尺高度的地方有個Sorakara Point,是一個三面圍合的小空間,地板、天花板都有LED燈,五彩變換的燈光讓白色的空間呈現奇幻的感覺。

ST_35 

ST_36 

ST_37  

逛完天望回廊,我搭上電梯,到了345公尺,也就是350公尺的天望平台的下一層樓。這層樓有禮品店,店內空間不大,所以需要排隊才可以進去。 

ST_40 

晴空塔的相關禮品非常多,從擺飾品到文具用品、玩具、食物....琳琅滿目。

ST_41 

ST_42 

Kitty也幫晴空塔代言,出了很多相關產品。

ST_43 

好閃亮的手機殼,應該是許多小妹妹會喜歡的樣式吧。

ST_44 

還有可以插Iphone耳機孔的裝飾 (這種東西叫什麼啊?) 。這個裝飾品突然讓我想起攀在帝國大廈上的金剛。不過Kitty夢幻可愛多了。

ST_45 

在這裡也可以看到晴空塔的幸運娃娃Sorakara。Sorakara意思是從天空而來,而這個有著星星頭的小女孩帶著微笑,帶著手電筒,將照耀東京,把希望帶給大家。

ST_46 

ST_47 

ST_48

日本有許多可愛的卡通人物,也因此創造不少公仔供人收藏,不過這個晴空娃娃的設計似乎沒有達到那個水準,總覺得差了那麼一點,不夠可愛,讓我買不下手。雖然跟上海世博的海寶 (那個很像藍色保險套的東西) 比起來可愛多了,不過這可是日本啊,卡通設計應該要更厲害才對。 

我看了一陣子,最後決定買這個有著晴空塔圖案的抹茶牛奶糖。糖吃完後鐵盒可以留起來,放小首飾或是髮夾之類的,實用多了。

ST_49 

345公尺的樓層有間餐廳「武藏」,賣的是新日本料理 (結合傳統料理食材加上全新的料理技法),是一間高檔餐廳。到武藏吃飯要訂位,只是到這裡觀光然後想順便進來吃飯不太可能會有位子,所以若是帶著女朋友到這約會,想要順便請她在高空餐廳吃飯的弟弟們,記得要先訂位喔。

從345公尺往下走一層,來到340公尺,可以到這裡踩踩玻璃地板,看看腳底下的世界。

ST_52 

感覺是不是很恐怖呢? 其實我覺得還好啦。可能是因為知道自己被保護著,所以一直覺得是從飛機上看風景,不會被狂風吹下樓,所以都很鎮定吧。

ST_53 

340公尺是晴空塔觀光路線的最後一層樓,逛累了可以到這層樓的咖啡廳休息一下。相較於高價位的武藏,這間天空餐廳的價位親民許多,又可以順便觀景,所以還蠻多人到這裡吃飯喝飲料的。我看著排隊等著進場的隊伍,決定放棄。今天已經排隊排好久,又餓又累的,我還是下樓到商場吃飯好了。

ST_50 

ST_51 

再度坐上高速電梯,沒幾秒的時間,我已經回到人間,到了五樓了。一走出電梯,又看到一個禮品店。這間店比晴空塔上的禮品店大非常多,裡面的禮品種類更加豐富,到這裡還不用排隊,所以建議觀光客不需要急著在上面的禮品店買東西,到這裡買就好了。這間禮品店不需要購票就可以進去,所以沒上樓觀光的人可以直接到這裡逛逛,買買東西做紀念也可以。

ST_54 

晴空塔的造型很優雅,以此造型產生的商品也蠻好看的。比如我手上拿的礦泉水瓶,雖然是矮胖版的晴空塔,但是依然很漂亮呢。

ST_55 

晴空塔電風扇也不錯。要不要買這個電風扇,帶著它觀光呢? 這幾天這麼熱,電風扇應該會很有用。不過我常是一手拿旅遊書,一手拿相機,實在沒辦法拿電風扇,還是放棄吧。

ST_56 

喜歡喝酒的人可以買晴空塔紀念酒,酒喝完了,瓶子也是一個很漂亮的擺飾。

ST_57 

晴空塔扭蛋,裡面裝的是什麼呢?

ST_58  

晴空塔有634公尺高,這裡就賣了一個有50公分長的巨無霸奶油卷。這樣的奶油卷要幾個人才吃得完啊?

ST_60

最後我看到這款帆布袋,袋子上繪製了晴空塔以及附近的區域地圖,圖樣非常細緻,讓我馬上愛上了。我決定買米色的,較適合夏日裝扮。明天就提著它去觀光吧。

ST_59

走出禮品店,我又回到四樓的空中花園。晚上七點,夜色呈現迷濛的紫藍色,長座椅底下泛出暖暖的光芒,形成一條漂亮的光帶。

ST_61 

ST_62 

走到晴空鎮Solamachi商場的入口旁,廣場上出現了發光的座椅。

ST_67

ST_63 

這時候我發現有不少人坐在地上,甚至躺了下來。

ST_64 

順著他們的目光回頭一看,才發現,原來是晴空塔的燈光點起來啦。好漂亮。

ST_65 ST_66 

晴空塔的燈光效果有兩個主題,一個現在所看到的「淬鍊」,運用水藍色燈光,營造晴空塔旁隅田川源遠流長的意象。 另一個主題是「典雅」的主題點燈,利用當地傳統「江戶紫」的顏色,展現江戶地區特有的審美意識。每天晚上晴空塔會用這'兩組主題點燈,輪流照亮夜空,遇到特別節日,還會出現不同樣式。可能可以像紐約的帝國大廈,萬聖節點了橘光,聖派翠克日點綠光,耶誕節點紅綠光之類的吧。

SKYTreE LIGHT <照片節自網路>   

東京晴空塔還蠻適合跟淺草排在同一天觀光的,早上逛逛下町老街,下午到晴空塔逛逛,若體力足夠的話還可以到這裡的墨田水族館走走,最後到晴空鎮商場逛街跟吃飯,這樣的行程應該還蠻充實的吧。

-------------------------------------------------------------------------------------------------------------------------------------------- 

東京晴空塔

  • address         : 東京都墨田區押上1-1-2
  • hour              : 展望台 8:00-22:00
  •                       餐廳   11:00-21:45
  •                       商店   8:00-22:00(1-5F),8:00-21:45(Floor345)
  • transportation : 東京METRO半藏門線、都營淺草線、京成押上線、東武晴空塔線 「押上站(晴空塔前)」直達
  •                       東武晴空塔線 「東京晴空塔站」直達
  •                       都營淺草線 「本所吾妻橋」下車 A4出口步行約5分鐘
  • web              :  http://www.tokyo-skytree.jp/cn_t/index.html

-------------------------------------------------------------------------------------------------------------------------------------------- 

2012 漫步東京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