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早上,我七點多就起床了。「我以為你起不來,不去了呢。」姑姑看到我睡眼惺忪的下樓,對我打招呼說。我今天要到築地,不早點起來不行。

姑姑家住在高井戶,所以我必須搭著京王線到明大前,換車到新宿,再從那邊轉搭都營大江戶線到築地市場。我估計要一個小時的時間才可以抵達目的地。平常我都是十點十一點才出門,與上班人潮錯開,今天坐上八點鐘地鐵的我,在換車到新宿站,以及從新宿站搭乘都營大江戶線的時候深刻感受到東京上班人潮的恐怖。以前就聽過這樣的故事。東京的人很多,每天早上站台上的工作人員會負責把人推入車廂中.....。雖然我沒有被工作人員推上車,但是其他的乘客也很不客氣地把我「挾帶」上車了。我動都不能動。過了幾站,大家紛紛下車,但是車子上的人依然很多,我就這樣一路站到築地市場。好累喔。

FM_01.jpg

出地鐵站前,我停下腳步,欣賞這幅浮世繪壁畫。這兩幅是浮世繪大師片岡球子所繪的「國貞改三代豐園」以及「浮世繪詩勝川春章」。看完浮世繪後,我開始看到一些讓我感到很不祥的公告。

FM_02.jpg

走出地鐵站,這個不祥成真了。今天竟然是築地市場的休市日!!!!天啊!!! 「因為假日所以公休,市場及餐廳都沒開。」告示牌這麼寫著。今天是什麼假日啊!!!為什麼沒人跟我說!!!

FM_03.jpg

聽說若早上三四點來的話,可以看到漁夫們卸下幾千噸的魚貨,也有機會看到巨型鮪魚競標會。我很清楚自己沒辦法這麼早起,但是今天還是比平常早點出門,以為能看到剩餘的活動之類的。可是現在什麼都沒了。沒有大卡車,也沒有魚貨,當然也不用想什麼巨型鮪魚了。我只能瞪著空蕩蕩的市場,失落的站在街角。

FM_04.jpg

不過既然來了,還是在附近走走吧。築地市場分成場內市場跟場外市場,我走到場外市場去。

FM_05.jpg

場外市場指的是位於魚貨市場外的店家,這裡的商店用的是來自場內的新鮮魚貨,所以品質不用質疑。場外市場也有不少知名店家,比如壽司清、大和壽司等。不過今天,理應熱鬧滾滾的場外市場如同場內市場空蕩蕩的,什麼人都沒。我只能持續失望的心情,看著裝飾著漂亮彩繪的鐵門。

FM_06.jpg

突然,我看到有幾家店家正在營業,趕緊走過去。這間店賣的是玉子燒,甚至還高檔的加入松露呢。玉子燒是日式煎蛋的意思,加入松露的煎蛋應該很好吃吧。我在櫥窗前看了一陣子,決定先在附近逛逛有什麼店家再說。我今天的主要目的是吃生魚片,如果肚子有空位的話再吃煎蛋吧。

FM_07.jpg

雖然公告上說今天的餐廳也休市,不過我走在這,還是發現有好幾家店照常營業。

FM_08.jpg

我也看到正在販賣燒烤海產的攤子。店家直接在路邊燒烤生蠔、扇貝,感覺很美味。

FM_19.jpg

我走了一陣子,瀏覽餐廳外的菜單,最後決定到「青空三代目hafu」吃壽司早午餐。

FM_09.jpg

名為三代目,代表這間店已經經歷過老中青三代,也有一百年的歷史了。青空三代目在築地有兩間店,本店以握壽司為主,hafu店則主打生魚片蓋飯。握壽司或是生魚片蓋飯我都很喜歡,不過今天恰巧走到hafu店前,五彩繽紛的海鮮蓋飯海報深得我心,所以我就進來啦。

我推開門,店裡一個客人也沒有,但是兩個師傅以及女侍似乎依然很忙碌的樣子。女侍看到我進來,隨即招呼我坐在櫃台,並遞給我菜單。

FM_11.jpg

「有英文菜單嗎?」我問她。

「沒有喔。」歐巴桑女侍以英文回答我。「你會說什麼語言?去除英文。」歐巴桑的英文講的不錯呢。

「中文。」

「那好,這個廚師會講中文喔。欸,你跟他解釋一下菜單吧。」女侍向站在櫃台後的年輕師傅招手,叫他接棒。我抬起頭,看看這位有著黝黑膚色,帶著靦腆笑容的壽司師傅,並與他聊起來。原來這位廚師來自哈爾濱,已經到日本十年了。

FM_10.jpg

「這裡賣的是生魚片蓋飯,今日特餐是三種不同部位的鮪魚所作的蓋飯,特價中喔。」哈爾濱小哥簡單地向我介紹這裡的菜單。

「恩.....有什麼蓋飯有鮭魚卵的嗎?」鮭魚卵是我最愛吃的魚生之一。

「那你可以試試特上海鮮丼,裡面有八種海鮮,也有鮭魚卵。或是你也可以試試看築地最強丼,有十三種海鮮。」小哥低著頭在櫃台後面忙著,一邊緩慢的跟我說。很沈穩的樣子。

「恩......。」我看著有著漂亮圖片的菜單,猶豫了一下。「我吃特上海鮮丼好了。我怕我吃不完最強丼的十三種海鮮,那樣就浪費了。」

FM_12.jpg

小哥接下我的點單,開始著手準備。「你有什麼不吃的嗎?」

「我什麼都吃。」我開心地說。小時候的我很挑食,但是在外漂流多年後,我對於事物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也很勇於接受挑戰了。

「那我多給你一些魚吧。」小哥依然以那個平穩的語氣說。真的嗎? 太好了!!! Lucky~

FM_13.jpg

沒多久,我的特上海鮮丼上桌了。各種顏色的生魚片滿滿地鋪著,大甜蝦驕傲地站在那,還露出某種俏皮的表情。你知道你被人脫光衣服了嗎?

FM_14.jpg

轉個方向看看吧。充滿上等生魚片的海鮮丼,真是太漂亮了。

仔細地欣賞了生魚片,開始品嘗吧。我先從味道較淡的白肉魚開始,循序漸進口味較重的生魚片。雖然我愛吃生魚片,不過還沒到老饕的地步,所以並不是很清楚每一種魚的種類,無法告訴各位到底我吃到的是什麼魚。不過我可以說的是,真的很好吃。

「這些是什麼魚啊?」我一邊吃,一邊問小哥。

「欸....。」小哥欲言又止的。「我給了你一些很貴的魚。」很貴的魚? 是頂級的鮪魚肚嗎? 我想要繼續問,但是不想一直與小哥聊天讓他被老師傅責備(雖然大家也不知道我們在說什麼),所以只是低下頭來默默的吃。好吃就好了,管他是什麼魚呢。

FM_15.jpg

我想小哥應該也多給了我許多鮭魚卵吧。這份蓋飯的鮭魚卵好多,各個晶瑩飽滿,放到嘴中輕輕一咬,便會噗吱噗吱的爆出鹹鹹的汁液。真是人間美味。我可以吃鮭魚卵配掉一大碗白飯!!!

FM_17.jpg

許多人很喜愛海膽,不過我一直覺得還好,並不是我最愛的魚生。不過,這裡的海膽讓我改變心意了。這裡的海膽好新鮮,可以清楚看到海膽的紋路,放進嘴裡,海膽馬上釋放出海的鮮味。若現在是在漫畫中的話,我的背後應該有捲著白泡沫的海浪正在翻滾吧。實在是太美味啦。

FM_16.jpg

心滿意足地吃完特上海鮮丼,我向哈爾濱小哥道謝,再繼續我的旅程。哈爾濱小哥,請繼續在這裡服務旅客,讓大家嚐到海的美味吧。

--------------------------------------------------------------------------------------------------------------------------------------------

TsuzukiMap_01.jpg    

青空三代目Hafu

  • address :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4-13-5
  • tel        : 03-3541-3804
  • hour     : 11:30-21:30
  • web      : http://www.aozora3.jp/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