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遇到鬼打牆一樣,經過好久好久我才走出仲見世大道,離開那些讓我眼花繚亂心花怒放的小店。緊接著紛擾的仲見世大道,我來到幽靜的參拜道路,引領我前往淺草寺。

AK_28.jpg

我看到第二個牌樓。這是寶藏門。寶藏門也像風神雷門一樣吊著大燈籠,還外加兩個小黑燈籠。

AK_29.jpg

AK_30.jpg AK_31.jpg

當我正專心拍照的時候,有個日本阿公突然走向前來,熱心地向我解說風神雷門、寶藏門,以及之後的淺草寺本堂的關係。不過阿公的日本腔英文有點難懂,所以我只得一直微笑點頭假裝非常瞭解,以免傷了阿公的心。「他們在猜你是不是說英文的,所以我過來問你。」阿公指著旁邊的年輕人說。兩男一女的組合走上前來,向我打招呼。原來他們是正在念國際關係的大學生,在這裡做問卷,專找外國觀光客,所以想佔用我一些時間。

「沒問題啊。」我笑著回答。逛完可愛小店心情很好,有多少問卷都拿來吧。

大學生弟弟妹妹開心地遞給我問卷,不過這問卷跟我平常看到的不一樣。那是一疊像是筆記本似的帶著橫條紋的白紙,上面用淡淡的鉛筆寫了一條一條的問題。帶著燦爛笑容的日本弟弟拿了一隻鉛筆給我,讓我填問卷。我瞥了一眼剩下的問卷,都是一筆一劃用鉛筆寫的。為什麼不用電腦打字然後影印呢? 為什麼要像小學生一樣好像害怕字寫錯所以都用鉛筆填寫? 我腦袋裡浮現這樣的疑問,也想像著這三人坐在透入夕陽餘暉的教室中一邊談笑一邊完成一張張問卷的模樣。這就是青春吧。

我回過神來,仔細看問卷上的內容,並用鉛筆寫下答案。

  • 請問你是從哪裡來的?(台灣)
  • 你會說什麼語言? (中文、英文、日文)
  • 你到過日本的哪裡旅遊?(東京、橫濱、大阪、京都、名古屋)
  • 你喜歡日本的什麼?(很乾淨很漂亮)
  • 你喜歡你的國家的什麼?(我想了一下子....都市? 山林? 啊我知道了.....夜市!!!)

 

我一邊填寫,三位大學生也一邊看著我的答案,你一句我一句的插嘴。「台灣啊,我爸在台灣工作噢。」大學生A說。「你去過名古屋? 我是從哪裡來的!!!」大學生B興奮地說。大家都很開心的樣子。我填完問卷交給他們,他們向我道謝,並熱情的祝福我在日本玩得愉快。真是一群可愛的小朋友。我離開他們沒多久才想到忘記跟他們合照了。我回過頭,大學生們已經隱沒在人潮中,不見蹤影。大概又在哪個角落讓某個異鄉遊客用鉛筆填問卷了吧。

我決定繼續觀光。開始進入寺廟區,旁邊也出現求簽祈福的場所了。

AK_32.jpg

我看到賣著護身符的亭子。護身符有好多種,交通平安、學業進步、身體健康....涵蓋各種範圍。護身符上面有用漢字標示種類,所以不用擔心買錯,比如想要買事業成功結果買到順利安產的符之類的。

AK_33.jpg

我買了心想事成的符。我想要祈求的太多了,乾脆買這個大補帖。

AK_34.jpg

線香的亭子也在此出現。相較於香港的黃大仙廟外面混亂的線香販賣處,這裡的小亭比較沒有商業氣息,只是帶著濃濃的傳統味道。

AK_35.jpg

AK_36.jpg

我買了一束香,拿到旁邊的爐子點火。在烈日當頭時點香實在不是一個好主意,我好像就跟線香一樣也快燒起來了。

AK_37.jpg

點了香,到大火爐前拜拜吧。妹妹們也站在爐子前,用手往自己揮舞著,試圖沾染爐子的煙霧,以求得好福氣。

AK_38.jpg

燒完香,就該到旁邊的水池(手水舍)淨身了。

AK_39.jpg AK_40.jpg

水池旁吊著牌子,好像一休的小和尚以圖解說淨身的正確方式。用右手拿著水瓢,舀水淋洗左手。用左手拿著水瓢,舀水淋洗右手。之後以右手舀一瓢水,倒水到左手上,用左手把水送到嘴中漱口,之後把水吐掉(不要把水瓢當杯子喝喔)。最後,沖洗水瓢,放回架子上。這樣就完成淨身的動作了。

AK_41.jpg

接著,我來到淺草寺本堂。淺草寺是東京都內歷史最悠久的寺廟,也叫做金龍寺。很久很久以前(西元628年左右),有一對兄弟在捕魚時撈到一個觀音像,便把房舍改成寺廟供奉這尊佛像,成為最初的淺草寺。據說淺草寺的觀音像是一個只有不到六公分的金色小佛像,不過這只是傳說,無法証實,因為這尊觀音像是個秘藏佛像,世人無法見到,非常神秘。我想這個觀音是個很需要隱私的佛,所以她向來到此地的僧人托夢,訴說想要成為秘藏佛像的願望,從此便隱居在寺廟的某個角落(或是在山林裡也說不定),而寺內則供奉了她的替身,另一座觀音像,以供人祭拜。

之後,淺草寺附近開始繁華,小店進駐,娛樂場所也聚集起來,淺草成為庶民的娛樂與商業中心。淺草寺以及鄰近區域隨著時代演變,經歷興盛繁華以及冷清衰退時期,但是淺草依然是一個著名的觀光勝地,吸引國內外觀光客到此進香參拜。

AK_42.jpg

我走進本堂,馬上被頂上風光吸引。如同西方教堂的彩繪天花板,這裡有川端龍子(りゅうし)所畫的「龍の圖」,以及堂本印象所畫的「天人散華の圖」。非常特別也非常漂亮的畫,讓我不禁停住腳步贊賞。

AK_43.jpg

佛像前有個大大的賽錢箱,信徒可以把香油錢丟進去,之後拍拍手(可能是用這聲響叫醒神明吧),立正,祈求神明保佑。我也跟著大家的姿勢做了一遍。如果做錯神明請不要跟我計較,我是外國人啊。

AK_44.jpg

拜完觀音,我走到旁邊。這裡有個求籤的地方,採取自助式,自己把一百元日幣丟到筒子中就可以求簽。

AK_45.jpg

我丟下硬幣,搖著籤筒,拿到一個標識六十的竹籤。之後,我照著這個號碼,從旁邊的抽屜中拿到相對應的籤。

AK_46.jpg

小吉。好像不錯呢。上面雖然有漢字,但是我還是看不太懂籤詩的意思。

AK_47.jpg

不過不用擔心,淺草是個國際化的觀光地,連籤詩都有英文翻譯喔。這張籤詩的意思是說,雖然我想朝向陡峭而危險的高峰前進,但是這個目標會帶給我不少障礙與難關,我需要非常努力才可以抵達目的地。但是若我待在平坦的地方,我的一生都會很順暢。若你一直照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的話,美好的未來終究會到來。

似乎有點準的籤。我選擇離開那個我知道可以安穩過一輩子的小島,一直在外漂泊,向著那個不知是否存在的山峰前進。所以我一直很累,也一直遇到莫名其妙的事情。不過,不這樣,我哪能看到路程中的精彩風光,你說是不是?

AK_48.jpg

我把竹籤放回籤筒,籤詩折成小面積收到皮夾中,走出本堂。有一對穿著深藍和服的年輕男女正準備走進寺廟,頓時讓周圍的空氣也變得古老起來。

AK_49.jpg

該是離開淺草寺的時候了。我走回參拜道路,看著旁邊的五重塔。據說裡面存放著斯里蘭卡來的舍利子。圓寂後火化留下舍利子,當初這個僧人應該沒想到他最後會漂洋過海來到這吧。

AK_50.jpg

--------------------------------------------------------------------------------------------------------------------------------------------

AsakusaMap_02.jpg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