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淺草地鐵站時,我的目光被遠方的金色物體所吸引。這是淺草附近的著名地標,不過他不是什麼觀光景點,而是朝日啤酒本部的造型招牌。有人說這個奇形怪狀的東西象徵的是朝日啤酒的啤酒泡泡,也有人說這是一條金色便便,我倒覺得比較像是金色的筋斗雲。據說筋斗雲是一位法國設計師設計的,象徵的是朝日啤酒向天空躍升的心。我還以為是因為西遊記的關係呢。哈哈。不過,多虧這個帶有玩心的法國設計師,讓淺草的天際線多了某種俏皮感。

WB_26.jpg

筋斗雲旁邊的金色建築是朝日啤酒的本部。金色的建築外加屋頂的白色物體,還挺像是頂著泡泡的金色啤酒。至於金色建築左邊的高塔,則是東京的新地標「東京天空樹」。位在隅田川另一側的墨田區,東京天空樹是一個634米高的塔狀建築,預計於2012年完工啟動,成為世界第二高的自立式電波塔(最高的是阿拉伯的哈里發塔,828米)。東京天空樹將取代東京鐵塔,成為數位無線電視的訊號發射站。

634米真的很高呢。香港的最高建築物ICC有118層樓,只有484米高。不知道在東京天空樹上所看到的景色會是什麼樣子。不過要等到2012年才會知道了。

WB_01.jpg

淺草位在隅田川旁,而連接淺草與隅田川東側的墨田區的則是吾妻橋。吾妻橋原名大川橋,1875年改名為吾嬬橋,後來因為到附近的吾嬬神社參拜的人習慣稱這裡為吾妻橋(あづまばし),因而改名。聽到吾妻橋這個名字,我的腦袋中浮現某個穿著和服與木屐,撐著紙傘的少女,到這裡與愛人相會的木製小橋。只不過吾妻橋並不是什麼木製小橋,而是長150米,寬20米的紅色鋼結構大橋。

WB_02.jpg WB_03.jpg

WB_08.jpg

既沒看到撐著紙傘的和服少女,也沒看到搖搖欲墜的小木橋,但我已經身在隅田川旁了,就遊遊河吧。在吾妻橋旁,淺草這一側有水上巴士站,可以在這裡買票登船。

WB_04.jpg WB_05.jpg

我走了進來,開始研究船行路線。水上巴士行駛在隅田川上,一路南行,會停靠幾個站點。我決定坐到日之出棧橋,大約40分鐘的船程,可以從那附近轉乘地鐵到下一個目的地。到日之出棧橋的船票是760日圓。

WB_06.jpg

WB_07.jpg

大約每半小時有一班船,所以在水上巴士站中休息一下,沒多久就有下一艘船可搭了。水上巴士有很多種船,去除造型很一般的接駁船外,還有帶著科幻色彩的Himiko號水上巴士。Himiko號是以動畫大師松本零士的代表作,銀河鐵道999為靈感所打造的水滴狀流線型船隻,充滿未來世界的感覺。Himiko號一天只有四班,往返淺草及台場之間,而我今天只是隨機地來到這,有船就上,所以只是搭乘很普通的船,沒搭到未來船。

WB_09.jpg

隅田川(すみだがわ)是荒川的分支,流經東京都數個自治區域,最後流至南邊的東京灣。全長23.5公里的隅田川上當然也有不少橋梁,以前多為木橋,但是在關東大地震時毀損了,所以現在改為鐵橋。航行在隅田川上,就像在逛橋梁博物館一樣。漂亮的橘黃色、優雅的紫藍色,帶有年代感的石材橋墩,或是工業風的裝飾性吊橋,每一座橋都有著自己的特性,並服務著河川兩岸的居民。

WB_10.jpg <藏前橋>

WB_11.jpg <清洲橋>

WB_13.jpg <駒形橋>

隅田川上也有水上摩托車呢。突然想起來,我從來沒有坐過水上摩托車。不知道隅田川的水上摩托車要在那裡搭。但是坐水上摩托車會弄得一身濕,而我也沒準備多的衣服,所以只好放棄這想法。

WB_12.jpg <厩橋> 

隅田川在匯入東京灣之前匯合了新河岸川、石神井川、神田川等支流河川,所以航行在此,偶爾也可見到支流入口。我突然想起2004年的夏天,巴黎的旅行。那時我在科羅拉多唸書,參加了學校的暑期遊學課程,所以跟著老師同學到巴黎兩星期。某一天的行程是遊塞納河。當時的船是一艘小船,與今天所坐的水上巴士比起來尺度小很多。波光淋漓、微風吹拂,我與同學們航行在著名的塞納河上,聽著老師講述河道歷史以及周遭的建築與景觀,只不過當時我的英文程度還不是很好,老師又常在對話中夾入法文地名,所以我理所當然的覺得聽不懂是應該的,因此,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在神遊,或是忙著拍河岸景觀。就像現在一樣。隅田川的水上巴士有人做導覽解說,每經過一座橋或是看到什麼特別的大樓,導遊小姐總會詳細的說明。應該很詳細吧。我的淺顯日文能力只能說你好,我想要這個,之類的逛街用對話,所以這種深入的內容就像當年老師的法文+英文一樣,變成耳邊雜音,一點意義也沒有。所以如同當年的塞納河之旅一樣,我繼續神遊,並隨心所欲地拍照。

WB_14.jpg

水上巴士有許多窗戶,頭頂也有,只不過我覺得透空性依然不夠強,那些船體支架太礙眼了,常擋到我的視線。比如現在看到的中央大橋,漂亮的斜張橋造型讓我想要好好的拍張照,卻礙於有限的視線角度,只能拍到這些被什麼東西擋住的畫面。好可惜。

WB_15.jpg

WB_16.jpg <中央大橋>

坐在船上,我不只忙著看橋,也忙著看沿岸景觀。岸邊出現寫著販賣二手衣跟雜貨的倉庫,讓我很想過去瞧瞧。不過不能隨便下船的,所以我只能緊盯著它,幻想那一天偶然經過的情景。

WB_18.jpg

我也看到岸邊出現一個奇妙的三角物體。好像化學原子結構似的。是眺望台嗎?

WB_17.jpg

最後,我經過港區,也開始看到大型辦公樓。辦公室的人似乎都到綠油油的岸邊休息抽煙。在水邊辦公應該還不賴吧。

WB_19.jpg

到了港區,也代表船即將抵達終點了。日之出棧橋到了。這裡離台場很近,所以可以看到日劇中常看到的彩虹大橋。從這裡可以轉搭另一艘船到台場,不過我之前到東京時已到過台場,今天就不過去了。

WB_20.jpg

走出水上巴士站,我突然發現自己迷失在高聳的商業大樓中。從這裡應該可以到山手線的濱松町站的啊。 路標指向模糊不清的地方,此時iphone的google map也雪上加霜的無法定位我的位置,我只得繼續在辦公樓之間亂走。

WB_21.jpg

WB_22.jpg

到了某個辦公大樓前,我突然看到好多上班族走出來。到下班時間了吧,大家都要去坐地鐵嗎?

WB_23.jpg

小貓咪,我現在在哪裡? 你應該對這裡很熟吧。「............。」花貓只是瞪著我,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似乎在抱怨著我打擾到他的悠閒散步。

WB_24.jpg

還是跟著白領上班族走吧。這裡的人下班的真早啊,現在才五點誒。

WB_25.jpg

不過跟著上班族走的策略果真對了,我找到濱松町車站,也上了車,繼續前往下一個目的的。呼。好累,在車上休息一下吧。

--------------------------------------------------------------------------------------------------------------------------------------------

AsakusaMap_05.jpg  

東京天空樹


水上巴士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