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涉谷站換搭東急東橫線,來到自由之丘(Jiyugaoka)。

記得小時候讀過一本書「窗邊的小荳荳」。年紀小小,隨著天真個性做事的小荳荳被學校退學了。要怎麼辦呢? 小荳荳的媽媽雖然著急,卻不責罵小荳荳。這麼小的小孩,可能根本就搞不清楚什麼叫作退學吧。所以,小荳荳的媽媽牽著她來到自由之丘,到一間類似實驗小學的巴學園上課。學園裡的校長、老師,對於世人眼中的淘氣孩子,不僅不生氣或不耐煩,反而以寬容的態度教導學生,引導他們成長。書中許多細節我已不記得了,但卻一直記得自由之丘這個地名。或許這個地名與巴學園的自由教育風格緊緊的繫在一起了,所以它也成為嚮往自由的我無法忘懷的名字。

JU_01.jpg

其實這裡本來不叫自由之丘的。1927年,日本教育家手塚岸衛在這裡創辦了自由之丘學苑,傳播自由主義理念,之後目黑區建立,此區也趁機改名為自由之丘,而一直延續至今。不知道自由之丘學苑是不是就是小荳荳去唸書的巴學園。

我一邊想著小荳荳的故事,一邊走出車站。黃昏了,天空呈現漂亮的熏衣草顏色,店家點起燈火,整個街頭有一種亮晶晶的感覺。這裡的行人與涉谷車站中急匆匆的人潮不一樣,而是以一種從容不迫的態度前進。是因為這裡是自由之丘的關係吧,一切都應該這麼的放鬆,這麼的自在。

JU_02.jpg

自由之丘是東京著名的住宅區,與吉祥寺同樣常被票選為最嚮往居住的區域。當我跟日本人提起自由之丘的時候,得到的反應大部份是「那裏很貴的噢。」或是「那邊是有錢人住的地方。」我想,有著濃厚歐洲風味的自由之丘就像是台北的天母,紐約的格林威治村,以及香港的蘇活區吧。

這裡有許多人行徒步區,很適合悠閒地逛街。其實即使是在車子可以行走的街道,走起來還是很舒服。自由之丘沒有大型購物商場,可是有許多可愛的服飾店、生活雜貨店、個性小店。暮色升起時,這些店家散發出溫暖的色彩,吸引我過去。

JU_21.jpg 

JU_22.jpg  

JU_04.jpg

JU_16.jpg

我走近一家相機專門店,Popeye Camera。不是那些冷冰冰的電子專賣店,而是類似日式雜貨店的溫馨小店。店內有各式各樣的拍立得像機、LOMO相機、或是昂貴的萊卡相機,也有很多小雜貨比如相框之類的。

JU_05.jpg

JU_09.jpg

JU_18.jpg

這裡也販賣各式各樣的底片,還可以沖洗照片。

JU_17.jpg

路邊突然出現一間奇怪的白色小店Feve。非常簡潔的裝潢,感覺像是香水店的樣子。

JU_19.jpg  

JU_10.jpg

原來這是賣果子、豆子之類的店。桌上排列著精緻的紙包裝,內容物可以對照牆壁上的試管,就可以知道裡面的豆子長什麼樣了。在淺草也看到許多類似的商品,可是Feve的豆子似乎因為這個裝潢與包裝變得時尚起來。

JU_11.jpg

我走在學園通上,被這間店所吸引。CIBONE是一間傢俱精品店,三層樓的寬敞店面很像是大型的MOMA Store。一樓是歐式廚具、服飾及其他設計精品。二樓是設計師傢俱以及CD、書籍。三樓則是咖啡店。這裡不只有歐美設計師的作品,也有一些日本新興設計師的作品。每樣東西都很引人注目呢。

JU_12.jpg

JU_14.jpg

JU_13.jpg

走在自由之丘,每間小店,每個角落都很精緻可愛。我看到某間餐廳外停放了一台可愛的藍色小車。店長應該是每天早上把車子開來,車子停放後,菜單放在車上面讓車子成為招牌。真是可愛的廣告方式。

JU_15.jpg

自由之丘的白天應該也是很漂亮的,如果還有時間,我會想要再度造訪,看看自由之丘白天的樣子,享受那個自由舒適的感覺。我開始幻想,若那一天我搬到東京,住在自由之丘的樣子。應該很不錯吧。

--------------------------------------------------------------------------------------------------------------------------------------------

JiyugaokaMap_01.jpg  

Popey Camera


FEVE

  • address : 目黒区自由が丘1-29-14
  • phone   : 03-6421-4825
  • hour     : 10:00-20:00
  • web      : http://feve-jiyugaoka.jp/


CIBONE

  • address : 東京目黒区自由が丘2丁目−17-8 
  • phone   : 03-03-5729-7131
  • hour     : 11:00-21:00
  • web      : www.cibone.com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