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看日劇的人一定聽過這條道路-表參道 (Omodesando)。

表參道位於東京都澀谷區和港區之間。自原宿站前沿伸到青山通交會口全長約1公里的街道,兩旁種植直挺而美麗的櫸木,有東方的香榭麗舍大道之稱。表參道也如同香榭麗舍大道,街道兩旁是高級名牌精品店,一棟連著一棟,讓人目不暇給。

OM_01.jpg

OM_02.jpg

OM_04.jpg

表參道有個新地標。這是2006年開幕,有250米長的表參道之丘(Omodesando Hills),是建築大師安藤忠雄的第一個商業空間作品。250米,表參道才一公里長啊,那表參道之丘就佔了1/4的表參道啦。

表參道之丘的位址是同潤會青山公寓。同潤會青山公寓建於1927年,是1923年關東大地震後復興計劃中的第一批集合式住宅,所以極富歷史意義。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同潤會青山公寓漸漸跟不上時代,所以安藤忠雄接下設計重任,花了五年的時間與原址及附近的居民溝通,反覆討論,改造同潤會青山公寓,最後完成這個表參道之丘。

OM_05.jpg

OM_06.jpg OM_07.jpg

表參道之丘是一個很有挑戰性的案子。建築基地是一個狹長的三角形,又位在斜坡區域,不能建造高層。安藤把建築分成三段,以漸次降低的方式來解決這問題。建築分為中央的本館,西側是較低層的西館,以及東側的保存原有建築體的同潤館。

OM_18.jpg   

表參道之丘的建築外觀是安藤風格的簡潔線條,至於內部裝潢則採用日本摺紙藝術的意象,創造好像紙雕一樣的層次空間。看一下樓層剖面圖就可以瞭解我說的是什麼了。安藤把這個三角建築變成迴旋空間,所以人流動線是沿著牆面走,順著坡抵達下一樓層,完全不需要階梯。簡單來說,表參道之丘成為一個大型的迴旋梯。

商店在走道邊,這樣就好像在有著坡度的表參道上逛街一樣。

OM_09.jpg

表參道之丘的本館是最高的建築,是一個地上三層,地下四層的設計。至於三角建築的中央空出來,屋頂也有天光設計,讓過濾過的陽光溫柔地灑進來。

OM_08.jpg

當我跟朋友講到這個設計時,她只是癟著嘴說「我最討厭這種設計了。因為要走到尾端才可以到另一面。」

想一想也是。比如我看到對面有一間可愛的店,我就必須繞一段路才可以走到對面,而不是像傳統的商場是走道在中間,商店在兩旁,可以在商店間隨意穿梭。不過這對於商場設計來說可能是件好事。因為這種動線設計可以「逼迫」購物者走過更多商店,增加消費。

其實表參道之丘並不大 (就購物商場來說),所以即使你要走到另一頭也不用花太多力氣與時間。如果走累了,牆邊也有設計休息處喔。

OM_10.jpg

我已經在南青山逛了一圈,也很累了,所以決定在頂樓的美食餐廳找一間店休息。

OM_11.jpg

現在是下午茶時間,所以我點了清爽的冰蘋果茶,搭配蘋果派當點心。蘋果派附了一球冰淇淋,我以蹩腳的日文跟服務生說我不能吃奶製品,請他們幫我換成sorbet。如果沒有sorbet就不用給我冰淇淋了。結果服務生聽懂了,很認真地跑去問廚師,之後過來跟我說有草莓sorbet。YA!

這個蘋果派挺好吃的,只可惜不是現烤的。如果可以加熱一下應該會更好吃。

OM_12.jpg

在這小憩片刻,繼續觀光吧。我沿著表參道往東走,看到前面所提到的同潤會。

OM_13.jpg

接著同潤會,看到一個漂亮的玻璃墻。我本以為是商場的什麼空間,後來發現是公共廁所。不愧是表參道之丘啊。

OM_14.jpg    

在公厠的後面可以看到階梯連接至地下商場,以及玻璃雕塑為這塊三角畸零地作的結尾。

OM_15.jpg

我繼續在表參道的北面往西行。午後的陽光透過綠蔭灑落,寬敞的人行道上往來時尚男女,不管是街景或是人物都非常賞心悅目。走了沒多久,我看到一個很歐洲的角落。露天座位上的男男女女抽著煙,喝著酒,悠閒地享受午後時光。感覺很巴黎。

OM_03.jpg

OM_16.jpg

沿著過道進去,我看到一個白淨的禮拜堂。原來這是Anniversaire Omotesando,也是表參道的一個著名地標。Anniversaire是一個全方位的婚禮商場,可以在這購買婚禮相關產品(婚戒之類的),也可以在後方的禮拜堂舉辦婚禮。不過若在這裡舉辦婚禮應該不便宜吧。

OM_17.jpg

外面的咖啡座Anniversaire Cafe也成為觀看朝男朝女的時尚餐廳。剛剛應該要在這裡吃東西的,說不定會有豔遇呢。失策。

--------------------------------------------------------------------------------------------------------------------------------------------

OMmap_1.jpg      

表參道之丘 Omotesando Hills

  • address : 東京都澀谷區神宮前4-12-1
  • phone    : 03-3497-0310
  • hour      : 商店:11:00 - 21:00
  •               餐廳:11:00 - 24:00
  •               咖啡廳(Cafe):8:00 - 23:00
  • web      : http://www.omotesandohills.com

 

Anniversaire Cafe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