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了東京,阿宏表哥帶我到八王子市,來到他最喜歡的餐廳「うかい亭」(Ukai-Tei)。

TH_01.jpg 

うかい亭是有著三十年歷史的懷石料理餐廳,在東京有許多分店,每一家分店都是非常漂亮的日本式傳統豪宅,有著精緻典雅的建築以及饒富情趣的日式庭園。東京近郊的八王子市有兩間うかい亭,我們來到的是大和田店,是個豆腐專門料理亭。

「所以我們星期二晚上要去吃豆腐喔。」前幾天阿宏表哥這樣對我說。不過他一說完,姑姑就噗哧笑了出來,並向阿宏表哥說,「在台灣,吃豆腐有一種佔女生(或男生)便宜的意思。」

「欸? 是喔。」阿宏表哥發出驚訝的聲音,開始認真的解釋豆腐亭是怎麼樣的地方。「那是我最喜歡的餐廳之一。」他說。

 

從山梨縣回到東京後,阿宏表哥帶我來到八王子市的大和田豆腐屋。停好車,豆腐屋的工作人員馬上站在門口迎接我們。非常誠摯的笑容。

HH_35.jpg  

穿過大門,我走下了幾階,進入豆腐屋的庭園。時值黃昏,豆腐屋點起燈火,亮晶晶的從樹梢間透出來,散發出溫婉的氣息。樹下有個和服少女,如同其他的工作人員一樣露出溫柔的笑容,向我們點頭示意。

TH_02.jpg

TH_04.jpg TH_05.jpg 

進入屋內,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題字,以及不知有什麼功用(以及含義)的裝飾品。應該也是頗有歷史意義的吧。

TH_03.jpg 

TH_06.jpg TH_07.jpg

TH_08.jpg

侍者帶著我們穿過廊道,經過不同的房間。這裡有大房間可提供大型聚會使用,也有臨著花園,或是立在水面上的漂亮茶屋。

HH_36.jpg <網頁照片> 

TH_09.jpg

我踩著庭院中的石板,小心翼翼地走入位在花園中的茶屋。那是一間鋪著榻榻米的房間,所以進入前需要脫掉鞋子才行。我依著阿宏表哥的步伐,踏入漂亮的和式房間。  

TH_13.jpg

HH_37.jpg  

TH_12.jpg

阿宏表哥熟稔的點了套餐,並與侍者聊起天來。「今天的料理很漂亮喔,你可以好好拍照了。」阿宏表哥請服務生給我看今天的菜單,這樣對我說。

HH_34.jpg

豆腐屋有幾種懷石料理選擇,七品(七道菜)、九品(九道菜),還有季節性料理比如江戶風流秋膳以及秋之味覺季節鍋,這些運用秋季才有的食材所做的賞味料理。阿宏表哥點的是九品料理。現在就讓我們來好好欣賞及品嘗這些美味吧。

TH_15.jpg <胡麻豆腐>

裝在翠綠小盤子中的是胡麻豆腐。胡麻的日文是ごま(goma),也就是芝麻的意思。胡麻豆腐散發出濃厚的芝麻香,口感也出乎意料的綿密,好像在吃起士蛋糕一樣。不過沾上醬油與芥末醬的胡麻豆腐,又讓我覺得我好像在吃細緻的生魚片一樣。真是複雜的口感與味覺享受啊。

TH_16.jpg <炸豆腐>

炸豆腐有點像是炸腐皮,薄薄的。雖然與一般的炸豆腐比起來這邊的已經算是很好吃了,但我的心(以及味蕾)還是繫著剛剛的胡麻豆腐阿。 

TH_17.jpg TH_18.jpg <季節組合拼盤>

侍者打開門,端進一個紅色漆盤,上面盛著不同容器的食物。好精緻好漂亮的組合,不愧是懷石料理。

TH_19.jpg <菊花菠菜漬物>

菊花與菠菜做成的醃漬物,很清爽的口味。

TH_20.jpg <醃漬蘑菇>

新鮮的秋季蘑菇搭配其它醃漬物,與前一樣料理的感覺有點類似。

TH_21.jpg <烤鯛魚&月間芋>

鯛魚簡單的燒烤過,讓我品嘗到魚的鮮美。吃完鯛魚,嚐嚐沾著米果的芋頭,讓口感轉換一下。

TH_22.jpg <荻餅>

荻餅類似麻薯,裡面包著紅豆餡,很好吃。

TH_23.jpg <生魚片>

我挺喜歡吃壽司的,不過大部份的時候,我只是下班後到超市買特價的盒裝壽司解饞,很少到壽司店去。今天終於吃到久違的高級生魚片了。入口即化的口感,大海的美味,讓我不禁感動起來。「好好吃喔。」我用日文對阿宏表哥說。超市的盒裝壽司簡直只是零分啊。

TH_24.jpg <串燒牛肉>

阿宏表哥不愛吃生魚片,所以他請店家幫他把這道菜換成串燒牛肉。只不過,阿宏表哥為了讓我嚐到各種美味,所以也把串燒牛肉遞給我。「我在減肥。」他說。我看著他瘦削的身影,只能搖搖頭。那我幫你解決問題吧表哥。

不用說,這個上等牛肉做的串燒當然是好吃的啊。

TH_25.jpg <蟹腳天婦羅>

平常吃到的天婦羅多是炸蝦,這裡的天婦羅竟然是炸蟹腳? 輕薄的麵衣裹著蟹腳,又是一道讓我嚐到海的美味的料理。「一般的天婦羅因為是炸物的關係,對身體負擔較大。可是這個天婦羅弄得好清爽好好吃喔。」我向阿宏表哥分享我的觀感。前一天在淺草吃的大黑家天婦羅也只能算是零分了。

TH_26.jpg <烤香魚>

小小一尾的香魚,燒烤後沾上胡椒鹽,也是很美味。

TH_27.jpg <豆漿豆腐>

又出現一道豆腐料理了。這是類似豆花口感的豆腐,淋上豆漿,讓豆味更加濃郁。

TH_28.jpg

TH_29.jpg

這個豆腐的吃法有三種:不調味直接吃原味、撒上海鹽、淋上醬油。我一一試著不同吃法,慢慢品味豆腐的滋味。不過,大概是因為這個豆腐的口感總讓我想起豆花,所以鹽味或是醬油味的豆腐(或是豆花?)讓我覺得怪怪的。還是吃原味的好了。

TH_30.jpg <鮭魚親子蓋飯+味增湯+漬物>

TH_31.jpg <鮭魚親子蓋飯>

就在我覺得肚子已經滿的什麼都裝不下的時候,侍者又送上一項主食,是我最愛的鮭魚,不吃怎麼行啊。新鮮飽滿的鮭魚子搭配鮭魚肉,以及與鮭魚一起蒸煮出來的米飯,實在是太好吃了。我想我可以每天都吃這個當主食吧。

TH_32.jpg <麻薯紅豆湯>

TH_33.jpg  <麻薯紅豆湯>

好不容易,吃到最後一道了。雖然體內的食物好像快要湧到喉頭了,但是甜點放的是另一個胃,且彈牙的麻薯搭配香甜的紅豆湯,是誰也無法抗拒的漂亮組合吧。 

我想起多年前到大阪旅行的時候,曾到一家叫做「夫妻善哉」的甜點店,小小的一家店中只有賣麻薯紅豆湯。那裏的紅豆湯很甜,吃完要含著附送的某種很鹹的海帶還是啥的平衡一下才行。「那是昆布。」阿宏表哥聽完故事後跟我說。對對對,是鹹昆布。那時我與友人傻傻地搞不清楚那是什麼,也不清楚要怎麼吃,直到店家解說才知道。

豆腐屋裡的麻薯紅豆湯是更優雅,更適中的甜味。與它的其他料理一樣,是一種高級的口味。

TH_10.jpg TH_11.jpg

吃完飯,阿宏表哥帶著我在庭園中小小的散步一下,再啓程回家。白天的庭園應該也是很漂亮的吧。

我想大家可能很好奇這樣的懷石料理到底要多少錢吧。 好的主人是不會讓客人知道他花了多少錢的,所以這天晚上我完全沒有看到價目表,只有看到寫著菜色的單子。不過我回到家後,查看豆腐屋的資料,就看到價錢啦。

七品料理是3680日圓,九品料理5250日圓,江戶風流秋膳6300日圓,季節豆腐鍋3990日圓。換算一下成我熟悉的貨幣好了。我所吃的九品料理是5250日圓,大約等於2000元台幣,530元港幣,70元美金。以這樣的食物份量,高品質的精緻料理,外加優美的日式庭園以及貼心的服務,我覺得一點都不貴呢。不過當然我不用出一毛錢,怎麼說我都賺到啦。感謝阿宏表哥!!!

--------------------------------------------------------------------------------------------------------------------------------------------

うかい亭豆腐屋,大和田店(Ukai-tei Tofuya,Oowada store)

  • address : 東京都八王子市大和田町2-18-10(八王子站北口,十分鐘計程車車程)
  • tel        : +81-551-36-5111
  • hour     : 11:30-21:30
  • web      : http://www.ukai.co.jp/oowada/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