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橫濱,大家會想到什麼呢? 海濱的摩天輪、復古又時尚的紅磚倉庫、充滿小吃的中華街,或是大和和紀所畫的橫濱故事漫畫? 2002年後,橫濱多了一個新景點-大棧橋國際客輪航站(Osanbashi International Passenger Terminal of Yokohama),也是我今天的目的地。這次到東京,大棧橋國際客輪航站是我指定觀光的地點之一,所以阿宏表哥便請了假,開車載我到橫濱來。

FT_01.jpg

大棧橋國際客輪航站的產生可說是經過一番折騰。1994年橫濱市舉辦了一個國際競圖,設計國際客輪航站,最後由倫敦的設計公司Foreign Office Architects (簡稱FOA) 雀屏中選。不過那時日本經濟衰退,所以在經費缺乏的狀況下,這個案子就一直停滯不前,沒有施工。多年後,日本確定即將成為2002年FIFA足球賽的舉辦場地,而總決賽在橫濱,所以為了要促進觀光,並彰顯日本的建設實力,國際客輪航站隨即動工,並於2002年6月完工開幕。

大棧橋國際客輪航站並不是一般人想像的高聳玻璃帷幕大樓,試圖在幾公裡外就吸引你的目光。他是一個很特別的建築,應該是說,這是一個建築跟景觀互相連結的「建築景觀 (Architecture Landscape)」,是一個擁抱地平面與海岸線的低矮結構物。好像一艘停靠在岸邊的航空母艦一樣。或許我們也可以說,他一個變形的巨大碼頭。

FT_46.jpg <圖片截自網路) 

大棧橋國際客輪航站分成三層。B1是停車場, 一樓是會客中心、海關、購票處、商店等功能性空間,二樓(也就是屋頂層)則是花園。大棧橋國際客輪航站與傳統建築很不同,他利用木條成為整體的建築語匯,它是鋪面,也是牆壁。緊緊相連的木條串聯各個空間,而客輪航站中也有數個坡道把樓層以及室內外空間連結起來,樓層的分界變模糊了,室內與室外的關係也更加緊密。

FT_02.jpg

FT_39.jpg 

FT_40.jpg <點字版平面圖>

我跟阿宏表哥先到地下室停車。地下室沒有任何樑柱,而是個一路通到底的空間。低矮的天花板不是單調的水泥屋頂,而是類似魚骨形狀的造型。

FT_25.jpg 

FT_26.jpg 

我們穿過很有太空感的通道,走到地面層。大棧橋國際客輪航站裡有十個坡道,連接不同空間。

FT_23.jpg

FT_24.jpg 

與地下室類似,一樓大廳也是個沒有樑柱的空間。我們好像來到大白鯨的肚子裡一樣。

FT_22.jpg

FT_28.jpg 

寬敞的大堂是休息等候處,也可以在此買票坐船出海。

FT_27.jpg 

一體成形的座椅很有設計感。

FT_29.jpg

FT_31.jpg FT_30.jpg 

我彎低身子拍椅子的側立面,發現他與屋頂的結構造型呼應呢。

FT_32.jpg 

一樓的入口也是計程車及巴士的上下車地方。來此造訪的人走入扁平的入口(以長寬比例來說,感覺很扁平),很像被吸入什麼生物的嘴裡一樣。大概是客輪航站的有機造型讓這個結構體產生某種生命力了吧。

FT_45.jpg  

FT_38.jpg 

FT_43.jpg

FT_44.jpg

入口的兩側是平緩的坡道,可以沿著坡道走到屋頂花園。我看著這個坡道,以及所有的木板處理手法,感嘆了起來。大家仔細看,這裡的木條是每隔一段距離就轉方向,也就是說,幾乎每個木條都必須要特別裁切處理,才可以與下一個木條接合。接合處也處理得非常漂亮,完全看不到隨意處理的粗糙角落。除此之外,牆面與地面也沒有90度的轉角。所有的邊緣都持續用木條處理,做出滑順的坡度。好像用粘土捏出來的坡度一樣。只不過這是用木條作的,要做出這麼滑順的坡度可不簡單。「這個施工的細緻程度大概只有日本人才可以達到了。」我對著阿宏表哥讚嘆著。

FT_03.jpg FT_05.jpg

我們回到大廳,四處查看。一樓去除有船票販賣處外,也有不少休息的地方,以及紀念品販賣處。

FT_33.jpg 

 

FT_35.jpg 

FT_36.jpg 

FT_37.jpg 

我走入其中一個坡道,往屋頂花園走去。

FT_41.jpg 

大棧橋國際客輪航站利用寬闊的屋頂,使其成為屋頂花園,以提供附近居民休閒散步使用。帶有些微坡度的屋頂花園仍然保持其水平建築形式,所以走在上面也可以欣賞橫濱港口景觀。

FT_06.jpg 

FT_07.jpg 

FT_08.jpg 

屋頂花園的木條繼續著這裡的建築語彙,持續旋轉角度,產生像流水一樣的紋路,並拉出強烈的視覺張力。虛無感也在這個寬闊的平台浮現了。

FT_09.jpg

 FT_10.jpg

 FT_11.jpg

FT_13.jpg

這裡的綠地呈現漂亮的翠綠色,只可惜只可遠觀不可近玩。若能坐在草坡上應該感覺很不錯吧。

FT_12.jpg 

FT_14.jpg 

我走到木平台的底端,回頭看橫濱街景,以及剛剛走經過的屋頂花園。因為屋頂承重的關係,這裡沒有種植任何樹木,也沒有太多遮蔭結構物,所以在今天這種三十幾度的高溫下,走在這裡並不舒服。太熱了。不過難得來到這,我還是咬著牙繼續走著,按著相機快門的手也沒停過。「你真是很堅強誒。」阿宏表哥用英文對我說。

FT_19.jpg

在這裡也可以清楚看到跨海大橋的模樣。

FT_15.jpg 

走完屋頂花園,我與阿宏表哥往地下室前進,正好遇到來此造訪的老人們。大棧橋國際客輪航站是個完全的無障礙空間,他的和緩坡道讓行動不便者能順暢的抵達任何空間。

FT_20.jpg 

還好這裡不流行滑板,不然這個地方可能會變成滑板族的天堂呢。

FT_21.jpg

我突然想起一件事。我在2002年的12月曾到東京,也到了橫濱觀光,卻沒有到這裡參觀。可能是那時候的大棧橋國際客輪航站太新了,沒有出現在旅遊書上,所以我跟友人們只有到其他觀光景點。

不過多年後的現在,我到了這裡拜訪。我變成熟了,對於設計以及空間的體會也更加強烈,大概也要現在的我才能了解以及賞識大棧橋國際客輪航站的設計之美吧。

--------------------------------------------------------------------------------------------------------------------------------------------

YokohamaMap_01.jpg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