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あおやま,Aoyama)是日本東京都港區的一個區域,因為德川家康的重臣青山家曾經在此建有住宅而得名。青山匯聚不少世界知名時裝品牌的商店,也有幾個美術館在此。我走在古董通上面,遇到今天要造訪的美術館之一,岡本太郎紀念館(TARO OKAMOTO Memorial Museum)。

TR_01.jpg

岡本太郎(Okamoto Tarō,February 26, 1911 – January 7, 1996) 是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著名藝術家,以抽象和前衛的繪畫和雕塑聞名。岡本太郎紀念館位在古董通的一個巷子中,原是岡本太郎的住所兼畫室,他去世後這裡被改成紀念館。

一走進紀念館,我馬上被庭院中的雕塑所吸引。岡本太郎的作品充滿童趣,鮮明的顏色以及帶著奇幻色彩的造型非常引人注目,我好像進入一個魔幻世界一樣。

TR_02.jpg

TR_03.jpg

TR_05.jpg TR_06.jpg

有些作品讓我想起宮崎駿的卡通,比如這個好像貓咪的動物,似乎帶著面具的臉是不是很像神隱少女裡面的無臉鬼呢?

TR_04.jpg

我在庭院瀏覽一陣子後,進入館內。這裡本是岡本太郎的住家,所以也像一般住家一樣有玄關,需要脫鞋進入。我看著這個地方,突然有點不知所措。我脫下來的鞋子要放哪裡?要穿那一雙拖鞋?最後我抓了放在木板上的拖鞋穿,然後把自己的涼鞋放到旁邊的鞋櫃中。後來有其他人進來時,我才發現我完全搞錯了。我應該要拿鞋櫃中的拖鞋穿,而木板上的是別人穿過留下來的(所以我穿了其他人的臭鞋了)。至於我脫下來的鞋子,應該要用前方的塑膠袋裝著,自己提著。

請原諒我這個不懂日本文化的觀光客。

TR_07.jpg

這裡的門票是600日圓,不算貴。岡本太郎紀念館是一個可以自由拍照的美術館,所以我可以放肆地亂拍啦。

TR_12.jpg

岡本太郎感覺是個很有趣的人。

這個可能是客廳的空間放著他創作的雕塑,以及岡本太郎本人的蠟像。好像日本電視節目裡會出現的諧星一樣的姿勢及笑容,似乎等一下就會說出爆笑的台詞一樣。可能就是這種態度,讓他融合了東西方文化,作出這麼多超現實的獨特作品。

TR_08.jpg

TR_09.jpg

我走到屋子的底端,來到岡本太郎的工作室。這個工作室仍保持岡本太郎生前工作的樣子,有不少畫作原稿。

TR_10.jpg

紀念館的一側看到這張海報。很眼熟嗎?我想,熱愛漫畫「二十世紀少年」的讀者看到這個有著人臉的怪異白色雕塑應該會尖叫吧。是的,在二十世紀少年中,身為主角的小朋友們一直想要去大阪的萬國博覽會,而這個成為大阪萬博象徵的太陽塔則一直出現在漫畫中,也讓我們這些瘋狂讀者一看到太陽塔就會喊著二十世紀少年!

TR_11.jpg

1970年大阪成功舉辦了世界博覽會,而在大阪世博會上最受人關註的建築就是岡本太郎設計的太陽塔。世博會後,太陽塔被永久保留,成為萬博紀念公園的象征。太陽塔像一尊古老的雕像,塔頂是光芒四射的「黃金之面」,塔中央有「太陽之臉」和「暗黑之星」註視著節日廣場。塔高70米,底部直徑為20米,胳膊長為25米,是紀念公園中的最高建築。

我覺得太陽塔的臉看起來有點邪惡。這倒是跟二十世紀少年的漫畫內容挺符合的。這可是個毀滅世界的大計劃啊,當然要有帶著莫名表情的東西當代表啊。

禮品店有不少太陽塔的相關產品,有小小的手機吊飾,也有大一些感覺是放在書架上的裝飾品。身為二十世紀少年的漫畫熱愛讀者,我想了好一陣子要不要買點太陽塔的紀念品回去。只不過我覺得手機吊飾有點小家子氣(我也沒在用手機吊飾),而大一點的飾品又讓我一直思考該放在小小公寓裡的那個角落才適合。想了好久,最後我什麼都沒買。我其實比較想要大一點的飾品(這樣氣勢才夠),但是這個飾品是塑膠做的,感覺很虛。這裡也有賣陶瓷製太陽塔,但是不便宜,讓我買不下手。就這樣,我狠下心來什麼都沒買。還是買一套二十世紀少年放在家裡看好了。

TR_15.jpg

TR_16.jpg

今年是岡本太郎的100年冥誕,在他生日當天,Google還以太陽塔及歪歪扭扭帶有岡本太郎風格的字體成為首頁,以此紀念。真可愛。

okamoto11-hp.jpg

<網路圖片>

 

岡本太郎紀念館有兩層樓,樓上展出他的手繪作品,及漫畫手稿。

TR_13.jpg

TR_14.jpg

小小的紀念館,看了覺得心情很好呢。

--------------------------------------------------------------------------------------------------------------------------------------------

SAYMap_2.jpg  

岡本太郎紀念館

  • address : 東京都港區南青山6-1-19
  • phone   : 03-3406-0801 
  • hour     : 10:00-18:00(最終入館17:30),週二休館
  • ticket    : 大人600日圓,小孩300日圓 
  • web      : http://www.taro-okamoto.or.jp/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