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來東京,去除觀光及吃美食之外,我還有另一樣任務-做功課。當然我不是小學生了,我的功課並不是一千字的書法作文,或是用資源回收做美術作業(現在的小學生都做什麼作業啊?),我的功課是指case study,案例參考學習。

我是景觀設計師,屬於公司的城市規劃部門,因為工作需要的關係常要找案例作參考學習。東京有許多案例是我在網路上看過,也很感興趣的。現在來到的東京中城就是其中之一。

TM_01.jpg

東京中城 (Tokyo Midtown) 位在六本木的舊防衛廳原址和和赤坂九丁目,是2007年完成的集合開發案,也是近年來日本的都市再開發計畫中規模最大者。東京中城是個綜合性開發區,六棟大樓中有辦公室、酒店、商業、住宅、醫療中心,除此之外還有美術館,以及包圍園區的寬廣綠地公園。

midtown-map.jpg <圖片截自網路>

如果從外苑東通進入東京中城,你會進入中城大樓前的廣場,並看到這個黑色的雕塑。黑色雕塑是身居義大利的雕刻家安田侃的作品「妙夢」。

TM_10.jpg

中城裡不只擺放了不少藝術家的作品,其建築設計本身也是一個藝術之作。東京中城聚集了世界知名的設計師,包含SOM、日建設計、安藤忠雄、隈研吾、EDAW等,可說是知名建築設計師的作品展。

由國際建築設計公司SOM所設計的中城大樓 (Midtown Tower) 是東京中城的地標性建築,樓高54層,高度248公尺,超越了六本木新城森大廈(森タワー)和東京都廳舍,成為東京都內最高的建築物。這是一個以日本傳統竹籠為概念,衍生出的優雅而現代的大樓。

TM_02.jpg TM_03.jpg

中城大樓前的廣場有高聳的天幕,好像什麼巨大的花朵從地面長出來一樣,成為一個城市森林,讓在這裡休憩的人們可以得到遮蔽。這個廣場是由國際景觀設計公司EDAW所設計。EDAW現在改名為AECOM了。

TM_05.jpg

TM_04.jpg 

廣場旁有手扶梯通往地下室。手扶梯的頂蓋也是個水池,薄薄的水流溢過玻璃,讓走在手扶梯下的人可以感受到頭頂的波光淋漓。好像你正身在水底世界一樣。

TM_14.jpg

TM_13.jpg

我與悠悠走到地下室,決定找個地方休息一下。地下室有許多餐廳,也有紐約的著名超市Dean & Deluca。真懷念啊。

TM_08.jpg

我挑了一間餐廳,買了冰咖啡,以及可愛的小馬可龍 (Macaron)。紫色跟白色的馬卡龍很好吃,也很適合優雅的東京中城。

TM_11.jpg

我也趁機吃了剛剛在Mister Donut買的紅豆波堤。好Q好軟的甜甜圈,紅豆有著適中的甜度,果然是我愛吃的Mister Donut。

TM_12.jpg

小憩片刻,繼續逛中城吧。在地下室的餐廳旁有雕刻家安田侃的另一個作品「意心歸」。淨白的卵形雕塑安安靜靜地坐在天光下,周圍的人也沈浸在這個氛圍,靜靜地在這休息。

TM_09.jpg

中城不管是建築外表,或是內部裝潢都帶著米色棕色的大地色調,以許多暖色調的石材以及木料裝潢,非常的高雅。我覺得好像在高級的酒店裡一樣。

TM_06.jpg TM_07.jpg 

走在中城的商場中,隨處可見休息座椅。木製座椅依然有著中城的低調華麗風,每個都很有設計感。

TM_15.jpg

TM_16.jpg

TM_17.jpg

走到商場的尾端,高達好幾層樓高的落地窗讓室內外互相聯結,咖啡座椅也從內延伸到外面的舞台中,建築內外的分隔似乎變小了。

TM_18.jpg

TM_19.jpg

我沿著空橋走出來,到外面的公園。

TM_20.jpg

由AECOM所設計的會町公園,是個環繞中城的綠地公園。我走到大草坪上,看到許多在此享受午後陽光的人。這裡竟然還有吊床呢。「這好像是新放的誒,我之前來沒看到。」悠悠說。連吊床都很有設計感,不愧是中城啊。只不過現在太陽太大了,要悠哉躺在上面還得好好遮陽才行。

TM_21.jpg

TM_22.jpg

TM_23.jpg

我們沿著公園旁的步道,走向位於公園一隅的小小美術館「21/21 Design Sight」。

TM_24.jpg

由安藤忠雄所設計的21/21 Design Sight利用了簡單的折線造型,創造出這個藏在樹林後,對於景觀沒有侵佔性的低矮建築。

TM_25.jpg

TM_26.jpg

21/21 Design Sight由三宅一生基金會負責經營,館內常有藝術特展,或是活動舉辦。

TM_27.jpg

離開21/21 Design Sight,小徑旁多了蜿蜒的小溪,簡潔的造型讓這個帶點枯山水意味的小溪多了現代感。

TM_28.jpg

TM_29.jpg

最後,我又回到了外苑東通。靜置在水面上的亭子似乎正在暗示路人東京中城的精美設計呢。

TM_31.jpg

TM_30.jpg

--------------------------------------------------------------------------------------------------------------------------------------------

RopponggiMap_01.jpg  

東京中城 Tokyo Midtown

  • address : 東京都港區赤阪9-7-1
  • tel         : 03-3475-3100
  • hour      : Store         11:00-21:00
  •               Restaurant 11:00-24:00
  • web       : http://www.tokyo-midtown.com/cht/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