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的招牌在碧綠的草原中好像嚴肅的華爾街股市裡突然出現的俏皮兔女郎一樣,不注意到都不行。阿宏表哥帶我來到的是「中村-Keith Haring美術館」。

KH_01.jpg

Keith Haring是紐約的著名塗鴉藝術家,他以卡通式的畫法,強烈的線條以及鮮艷的色彩描繪出他對於生命,社會的看法。Keith Haring最出名,也最有代表性的是Radiant Baby(發光寶貝)。這個半蹲的白色小人,不知道是找到寶藏,或是他是被找到的寶藏,總之他正在發光,也吸引了你的目光。

Radiantbaby.png  

Keith Haring的畫作多半類似發光寶貝的風格,他常利用重復出現的小人,堆疊出俏皮的畫面。發光的晃動線條也是畫作中不可少的元素。Kieth Haring於1990年死於愛滋,不過其藝術作品依然深受大眾喜愛,並在世界各地繼續傳播著。

images.jpg   haring_untitled1.jpg  

Keith Haring的塗鴉藝術作品起源於紐約,不過紐約市裡可見的實體塗鴉作品已經不多了。我想這跟紐約這個城市的成長有關係。建築汰舊換新,再加上紐約的建築牆面每幾年就會清洗一次(這就是大家常在電影裡看到紐約的街頭總是出現鷹架的關係),所以很多塗鴉藝術家的作品就這樣消失了。紐約還管控噴漆的購買呢。因為政府很怕憤怒的青少年或是幫派分子到處噴漆塗鴉,破壞市容。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藝術家,塗鴉到底美不美也是見仁見智,所以藝術家們發揮創意的機會就這樣被抑制了。

記憶中,我與Keith Haring的相遇有兩次。應該是說我與他的藝術作品的相遇。2004年,我第一次到紐約旅行的時候曾經造訪Keith Haring的專賣店。位在下城區的拉法葉街上,這間專賣店的牆上有Keith Haring本人畫的人形塗鴉,算是他的小小美術館吧。那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實際作品。不過我搬到紐約那一年,2005年,Keith Haring的專賣店關起來了。

第二次與Keith Haring相遇,是個偶然。2006年,我正在紐約工作。某一天,我跟主管結束與客戶的會議,開車經過FDR(曼哈頓東側的快速道路)。我恍惚地看著窗外,以填補坐車時候的空白時間。突然,在一百多街的某間學校的球場上,我看到一面牆。上面是Keith Haring的塗鴉作品!

「那裏有Keith Haring的塗鴉牆欸。」我轉過頭來跟主管說。

「喔? 是嗎。」主管只是用很平淡的語氣回應我。老紐約客的她可能早就見過這面牆無數次了吧。

之後,每次開車經過一百多街的時候,我總會瞥過頭,捕捉Keith Haring的身影。不過我沒想到,多年後我來到日本,竟然又見到Keith Haring。且是在莫名的山裡呢。

KH_02.jpg

中村-Keith Haring美術館隱匿在山林後,但是白色黑色的幾何塊狀建築很引人注意。就像外頭停車場邊的紅色招牌一樣。

「這裡為什麼叫中村-Keith Haring美術館?」我問阿宏表哥。阿宏表哥也不知道原因。「可能是中村這個人很愛Keith Haring的作品吧。」我推測著。這個美術館可是第一個收藏及展出Keith Haring作品的私人美術館呢。

KH_03.jpg

走進美術館,馬上感受到Keith Haring的強烈風格。連著販賣部的售票處,天花板及地板全部是Kieth Haring風格的黑色粗線條小人,我看得頭都暈了。

KH_04.jpg

KH_12.jpg 

門票是很可愛的狗狗(還是咆哮野狼?)圖樣。

KH_05.jpg

隨後,我與阿宏表哥便進入展示空間。裡面不能拍照,所以我只能在進入展覽場前拍一張。

KH_06.jpg

沿著狹長的走廊往前走,光線逐漸消失,最終我們來到一個幾乎沒有光線的空間。好像是突然進入還未開演的電影院一樣。我的眼睛無法適應黑暗,一直過了好幾秒,才開始見到展覽空間中的物體的模糊輪廓。那是一個長方形的房間,牆面掛著大幅的Keith Haring畫作,而房間中間有一臺古董摩托車。我小心地走著,避免碰撞到摩托車,或是同時在此遊覽的觀光客。大家似乎都屏著呼吸,深怕喚醒了在這裡沈睡的什麼東西,只是安安靜靜地看著畫作。

我與阿宏表哥離開黑暗的房間,到另一個有正常光線的展覽室。「剛剛那裏真的好暗喔。」我小聲地說。像是還在電影院裡一樣。

「對啊。之前我帶女兒Hiromi到這裡,她也說嚇一跳呢。」阿宏表哥說。

那個如同幽暗隧道的房間中所展示的畫作多為較有爭議性的作品。奇怪的外星人從肚子中穿過; 破肚腸流的人吃狗,狗吃人; 同性戀正在做愛做的事.....很卡通很可愛的畫面表達的卻是某種深沈的議題。很有衝擊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搭配了灰暗的房間,以此緩衝(或是加強)視覺及心理上的衝擊。

看完展覽,我們隨著動線走到出口,並上到屋頂瞧瞧。屋頂是有著異樣淒涼感的空間。灰白的地板,深黑的高聳牆面,我們只能看到緊鄰美術館的樹梢,卻看不到其他周遭環境。好像被囚禁在某個地方一樣。

KH_07.jpg

走下樓,可以來到中庭花園。這裡也如同屋頂一樣,好像監獄的操場,只不過這裡多了個亮紅色的雕塑看守就是了。

KH_08.jpg

回過頭來,可以看到美術館的禮品販賣處跟咖啡座。

KH_09.jpg

KH_11.jpg

離開前逛一下禮品店吧。這裡有很多相關產品,從明信片、筆記本、T-shirt到包包都有。

KH_10.jpg

我還蠻想要買這裡的包包的。鮮明色彩搭配大膽的圖案,很適合我的風格。只不過這個手提袋沒有設計暗袋,感覺所有東西丟進去後就需要大海撈針了,不是很實用,所以我只好放棄。

沒有買到紀念品,不過這個美術館倒是給我很深的印象呢。

--------------------------------------------------------------------------------------------------------------------------------------------

KobuchisawachoMap_01.jpg    

中村-Keith Haring美術館(Nakamura-Keith Haring Museum)

  • address :山梨県北杜市小淵沢町10249-7
  • tel        : 0551-36-8712
  • hour     : 10:00-17:00 
  •               七月的星期五至星期日10:00-19:00 
  •               八月的星期五至星期日10:00-21:00 
  •               冬季休館日請查看網站
  • ticket    : 大人1000日圓,大學生及長者800日圓,中小學生600日圓
  • web      : http://www.nakamura-haring.com/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