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坐在金林的叔叔的車子裡,吹著冷氣,看著遠方的山頭,一邊打盹,一邊往般密列寺前進。般密列寺在外圈,距離暹粒市區有六十幾公里的路程,距離吳哥主要遺跡群有四十幾公里的距離 (不是路程,而是兩點之間的最短距離),距離女皇宮則有四十幾公里的路程,得開一個多到兩小時才可以到達。好遠。

VT09D_01.jpg

路途漫長,而在之中我看到了柬埔寨的鄉野,看到了偶爾出現在路旁的破舊小村落,看到了在路邊曬著什麼東西準備販賣的農產品,還看到穿著帶著鮮豔色彩的漂亮洋裝,好像準備去參加什麼宴會的柬埔寨女孩子們,好像穿越時間空間似的走在鄉間道路上。

VT09D_02.jpg

VT09D_03.jpg

然後,我抵達般密列寺了。應該是說,我抵達般密列寺的售票處了。大概是因為般密列寺真的離其他吳哥遺跡很遠,工作人員要到這裡上班很不容易吧,所以這個景點沒有包含在吳哥通行證裏頭,得另外買門票。門票是五元美金,不貴。

VT09D_04.jpg

售票處附近有小村落跟餐廳,所以金林的叔叔先帶我到那裡吃午飯,再去觀光。金林的叔叔跟金林一樣,帶我到餐廳裡頭,找到服務生招呼我後,就消失了。沒有跟著我一起在餐廳裡吃飯,而是不知道到哪裡去解決午餐跟休息,直到我吃完飯,到外頭找他時才會從某個角落冒出來。

VT09D_46

VT09D_47  

從餐廳到般密列寺只花了五分鐘。

進入般密列寺得先走經過一個長長的參道,參道起點有蛇身橋墩,跟小吳哥,以及眾多吳哥寺廟很像。走到般密列寺的建築主體前,我才知道,這個參道入口跟橋墩,大概是般密列寺保存最完整的地方了吧。

VT09D_05.jpg

抵達般密列寺之前,我完全沒有意料到我會看到這樣的畫面。我知道般密列寺在外圈,是個山裡頭的遺跡,不容易到達,但是,我沒有意料到,般密列寺是這個模樣。他與我在吳哥遺跡公園裡頭看到的景象,完全不同。般密列寺的主體,像是遭受地震遭受砲彈轟擊似的,整個崩塌了。巨大的建築體在什麼時刻,或是經過好長時間慢慢的慢慢的崩塌,最後呈現現在所看到的樣子。崩塌、損毀、破壞,依然站立著的般密列寺與無限癱倒在旁的大塊石磚堆砌在一起,秩序與混亂參雜在一起,成為某種人為無法創造出來的奇妙組成與異樣畫面。

是啊,般密列寺是一個謎樣的寺廟。它距離其他吳哥寺廟都很遠,它的歷史資料很少,它是個印度式寺廟,可是廟上頭的雕塑卻有些佛教元素。它是一座破敗、隱秘,未經修繕的寺廟,這座神廟從來沒有完工,原本應該有浮雕的寺牆上都空空如也。學者只能從他的建築形態跟配置判斷它與小吳哥很像 (當然規模小很多就是了),應該是差不多時期建造的,也就是11世紀末至12世紀初,蘇利耶跋摩二世時期。

到底為什麼要建造般密列寺呢? 為什麼要在這麼偏遠的地方建造般密列寺? 又為什麼停止建造它了呢? 我想著,然後踏入般密列寺裡頭。

VT09D_06.jpg  

VT09D_37.jpg

VT09D_08.jpg

VT09D_13.jpg

VT09D_35.jpg 

VT09D_36.jpg

VT09D_09.jpg

VT09D_10.jpg VT09D_11.jpg   

VT09D_27.jpg

位在深山中,被遺忘了的般密列寺,崩壞的石磚掉落在地上,小小的佛像石雕坐落在泥土地上,在落葉堆裡頭,好像森林裡的小精靈似的,默默的站定不動,以為這樣人們就不會注意到他。

VT09D_14.jpg

損壞非常嚴重的般密列寺,又因為位在遠方,連到達都不容易了,遑論整修? 所以,當地政府在寸步難行的般密列寺中設置了木棧道,讓觀光客在抬高的木棧道中行走,讓大家在控制的路線中欣賞般密列寺,這個在不知何時被森林吞噬,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神秘寺廟。

VT09D_12.jpg

VT09D_33.jpg

VT09D_23.jpg

走在這裡,不時可以看到寺廟的牆面被樹根所纏繞,如同塔普倫寺一樣 (塔普倫寺請看此)。不過,在塔普倫寺看到的是如同熔岩般的巨大粗實樹根,緊緊的抓住寺廟牆面。般密列寺中的樹根不太一樣。我想是樹種不同吧,所以這些樹的樹根細細的,像是什麼小小的觸角,或是密密麻麻的網子似的鋪撒在寺廟中,襯著陽光,搭著綠意,讓失去生氣的般密列寺展現出奇特的生命的延展,形成另一種別緻的畫面。好漂亮。無法受控制的生命,在控制又失控的人工建築中,漂亮的展現出來了。

VT09D_17.jpg

VT09D_16.jpg  

VT09D_24.jpg VT09D_25.jpg

VT09D_28.jpg

建築形態與小吳哥很類似的般密列寺,裡頭也有迴廊。這個迴廊跟小吳哥的第二迴廊較類似,是封閉型迴廊。

小心翼翼地走下樓梯,進入這個迴廊,我看到的是一條黑暗的隧道。隧道入口附近的側牆有少數開窗,容許光線洒進來。再往裡頭走一點,開窗沒了,或是被外頭崩落的石磚給擋住了,總之隧道變得好陰暗好陰暗,我得用手機的手電筒照亮前方,確認前進的方向沒有任何障礙物,可以順利行走才行。

VT09D_18.jpg

VT09D_19.jpg VT09D_20.jpg

VT09D_21.jpg

穿過隧道,我來到了另一個寺廟院區。如果剛剛那個隧道是第二迴廊的話,現在看到的區域應該是第一迴廊第一平台,是寺廟的外圈區域了吧。

VT09D_22.jpg

本來應該有迴廊,有藏經閣,有佛塔的般密列寺,現在依稀可以見到這些寺廟元素的存在,以及他們的入口。被樹木所交纏,被石塊給擋住的建築,讓人難以進入,卻因此散發出莫名的吸引力,讓觀光客們手腳併用的在這裡攀爬著,試圖一窺深藏在黑暗中的神秘角落。

VT09D_29.jpg VT09D_30.jpg

VT09D_26.jpg

VT09D_31.jpg

我在這裡遇到了兩個日本來的觀光客。他們兩個各自拿著一個小布偶,每走到一個地方便拿出布偶,以布偶為主角來拍攝觀光照。他們可能在回到日本之後,會整理出一本「小鬆獅遊吳哥」的寫真集吧。

VT09D_32.jpg  

在般密列寺裡頭遊走了一陣子後,我走到寺廟主體外圍,走到森林裡頭,並決定沿著寺廟的外牆走一圈。走在外頭,我看到高高聳立的班密列寺,像是空中的城堡似的,遙不可及。啊,空中之城。我想起了宮崎駿的這部卡通。漂流在世界的盡頭,在凡人不容易到達的地方,這個不知道是什麼人建造的城堡,被大樹被苔蘚給覆蓋,城堡成為漂浮的島嶼的一部份,連同看守城堡的機器人,也靜靜地坐落在一角,動也不動。

般密列寺就如同空中之城一樣。這個巨大的寺廟遺體,被世人遺忘了,靜靜的坐在山中,然而,森林沒有忘記它,森林將它溫暖的包覆著,讓這個死去的建築,呈現另一種生命的張力,而這個虛無與生命的強烈對比,帶給我無比的震撼。

VT09D_38.jpg

VT09D_39.jpg

VT09D_40.jpg

VT09D_42.jpg

走到某個角落,森林中出現了一群奔跑嬉戲的柬埔寨孩童。其中一個女孩子看到我走經過,便跑了過來,一邊陪我散步,一邊介紹我現在看到的景象是什麼。「這裡是般密列寺,那裡是東大門。」她用標準的中文說。小女孩啊,是誰教你中文的啊? 我在心裡想著。或許這是他們的求勝技能吧。多學會一種語言,就多了一個跟觀光客攀談、販賣紀念品、成為導遊的機會。

「你看,這裡有個盪鞦韆喔。坐在上面拍照很漂亮噢。」小女孩跑到一個垂下來的枝條,坐在上頭盪過來又盪過去。我沒有遵照小女孩說的坐在上頭拍照,反倒幫她拍了幾張。是啊,坐在上頭拍照真的很漂亮噢。

VT09D_43.jpg

VT09D_44.jpg

「你幾歲啊?」我問她。

「十歲。」她說。瘦小的女孩,在我看來實在不像是十歲的孩子。我十歲的時候,有著圓潤的臉龐,以及將近成人的身高了。大概是這裡的孩子們沒辦法攝取足夠的營養,讓他們長得又高又壯吧。

「姊姊,給我一千元好嗎?」快要走到般密列寺的出口的時候,小女孩眨著大眼睛,抬起頭看著我說。就把這當作她陪我散步的導遊費吧,我這樣想著,然後從錢包中掏出一千元的柬埔寨幣。一千元柬埔寨幣大約等於五毛美金,非常少。不過這裡的所得非常低,五毛一塊的已經是大錢了。尤其對小孩來說。

小女孩拿到錢後,開心地跑向他的朋友們,以柬埔寨話說著什麼。大概是說她賺到一筆錢吧。

與小女孩分手後,我繼續往般密列寺的出口,也就是剛剛進來的入口處走去。我在這裡看到了一個招牌,上面寫著這裡曾埋有無數地雷,有關當局移除掉多少地雷之類的資料。阿。地雷。我完全忘了這件事了,還到森林裡頭走動。不過,神秘的般密列寺吸引了不少觀光客到達,大家在寺廟裡頭寺廟外頭走動,都沒出什麼事,應該代表地雷都清乾淨了吧。

VT09D_45.jpg  

是什麼樣的原因,要在這個鮮少人到達的寺廟周圍埋下無數的地雷呢? 無數的疑問繞著般密列寺,而它只是自顧自地坐在遠方,靜靜地沈思著。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