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暹粒的第四天晚上,我去參加了一個柬埔寨婚禮。我的嘟嘟車司機金林在這天要去參加朋友的婚禮,而他知道我晚上多半安排什麼活動,便很熱情的邀我一起參加。「你可以在那裡拍很多照片。」金林說。他知道我總是相機不離手的每秒好幾張相片的拍。

這天的觀光行程是到外圈去,而到外圈得開車才行,所以只有嘟嘟車沒有汽車的金林便委託了他的叔叔代勞。外圈的觀光景點不多,所以我可以晚上六點前回到旅館,梳洗一番後,再跟金林碰面,一起到婚禮會場去。

「記得要化妝喔。」金林這樣說。且重複說了很多遍。我每天都有化妝啊,雖然沒有畫得很濃,但是每天都有化誒。所以金林你說的化妝到底是指什麼? 為什麼要重複這麼多遍? 到底柬埔寨的婚禮上大家都打扮成什麼樣子? 好多疑問跑到我腦袋中,不過我想如果問金林 (或任何男生),應該很難解釋他想看到的打扮跟妝容是什麼吧。總之我就照著平常跟朋友出去吃晚餐的打扮,換上小禮服,畫眼影夾睫毛刷睫毛膏,頭髮紮好就是了。至少這樣的打扮跟白天出去觀光時的輕鬆閒逸模樣不一樣吧。

七點鐘,金林騎著嘟嘟車嘟嘟嘟的過來。金林沒有穿上白襯衫黑西裝,但是也換上跟平常不同的襯衫,並帶著滿滿的微笑。金林跟我打了聲招呼,便讓我坐上嘟嘟車,一起嘟嘟嘟的前往位於暹粒市區的婚禮會場。

VT09I_01.jpg

來到婚禮會場,我們在門口看到一個新郎新郎人形立牌。立牌做的很好,不仔細看的話,會以為是真人站在這裡。

「親友可以跟立牌拍照就好了。」金林解釋。這真是個很好的主意。有了立牌,就像是有了分身一樣,新郎新娘可以專心的招待客人,而同時間,親朋好友們可以隨心所欲,以各種組合跟立牌拍照。真是不錯。

VT09I_02.jpg

當然去除跟人形立牌拍照之外,也可以跟真人拍照啦。

台灣的婚禮中,新人尤其是新娘會等宴席開始了才會出現,讓大家滿心期待的看著新娘穿著漂亮的禮服進場。柬埔寨婚禮則不一樣,新郎新娘在宴席開始前就站在入口處迎賓,跟大家打招呼,拍照做紀念等。有點像是台灣婚禮中送客時的場面。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柬埔寨的婚禮時間較彈性,沒有明確的宴席開始時間,也沒有明確的宴席結束時間,所以新郎新娘在一開始時便站在門口迎賓兼謝客,就有機會見到所有的朋友啦。

我跟金林來到這裡,他向新郎新娘介紹我的身份 (我今天晚上是金林的約會對象),然後便開心的跟新人們拍照留念。

VT09I_04.jpg  

我也沾了喜氣,跟穿著粉紅色系,好像王子公主一樣的新人們合照。

VT09I_06.jpg

拍完照,我們便進入喜宴會場。喜宴會場的裝潢很簡單,不過裡頭挺熱鬧的,有不少桌的客人已經到齊,而人員到齊的這些桌子,宴席餐點也跟著送上,讓他們可以先吃。這是個很不錯的方式。大家不會因為先到而坐在這裡發呆很久還得餓肚子,只要人到齊了就可以開始吃,吃完的話要先離開也可以,非常有彈性。

VT09I_05.jpg

VT09I_03.jpg

我們這一桌的成員有我、金林、金林的哥哥,兩個大叔,還有三個年紀似乎很輕但是妝畫得挺濃的女孩。

女孩們穿著長禮服,頭髮吹得澎澎的,還有粗粗的眼線跟卷翹的假睫毛,像是洋娃娃一樣亮晶晶的。這時候,我終於了解為什麼金林叫我要化妝了。原來柬埔寨的女孩子參加婚禮時都會重裝出動,每個都看起來好像要登台表演似的閃亮,而我跟他們比起來,好像無印良品一樣的清清淡淡,像是沒化妝一樣。哎喲。

VT09I_08.jpg

你看你看,到婚禮來的女孩子,每一個都打扮得好妖嬌好動人,好像要參加電影首映會一樣的非常有明星架勢。這時候我很慶幸至少有穿個小禮服來,而不是以短褲背心出現。雖然無法跟這些靚女們拼,但是至少看起來稱頭,不會讓金林丟臉。哈。

VT09I_24.jpg VT09I_25.jpg

柬埔寨的婚禮跟台灣婚禮一樣,宴席桌上擺了菜單,讓大家知道等下要吃什麼。不過菜單都是柬埔寨文啦,所以我有看沒有懂。 

VT09I_09.jpg

沒關係,菜上來就吃就是了。這裡的宴席菜色跟台灣有點像,有涼菜頭盤,有全雞有燴菜,挺豐富的。不過,菜餚中有不少油炸物或是重口味的食物,吃起來不是很清爽,所以我只有淺嚐即止。

VT09I_10.jpg  VT09I_12.jpg

VT09I_13.jpg

VT09I_14.jpg  VT09I_22.jpg

宴席吃到某個時刻,音樂響起,所有人都站起來,往會場中間走過去。新郎新娘要進場了,而習俗是他們會走到舞台前方這個代表福氣的水果塔,然後繞水果塔好幾圈,再上台致辭跟拋婚禮花束。

VT09I_15.jpg

VT09I_16.jpg VT09I_17.jpg

VT09I_18.jpg

致詞結束,大家便一湧而上到水果塔搶水果。像是搶孤一樣。水果塔在沒幾秒的時間內就空了。

VT09I_19.jpg

VT09I_20.jpg   

儀式結束,宴席也吃得差不多的時候,大家又跑回水果塔附近,開始繞著水果塔跳舞。這個舞可不是什麼搔首弄姿的夜店風舞蹈,而是帶著柬埔寨傳統舞蹈氣息的那種參雜很多手勢的舞蹈。金林跟哥哥也下場跳舞了。他們帶著微笑、搖著屁股、翹起手指,跟著歐巴桑們一起繞著水果塔跳舞。很開心的模樣。我呢? 我沒有加入跳舞人龍啦,只有在旁邊拍照,記錄一切。

這時候我發現有一對白人夫婦在這裏,跟著大家一起跳舞。他們好像也是跟我一樣,被司機或是導遊邀請過來,參加柬埔寨婚禮,體驗文化的吧。

VT09I_23.jpg

VT09I_28  

跳完舞,婚宴也進入尾聲。

柬埔寨的婚禮跟台灣婚禮一樣,會收禮金,不過他們的禮金是在離開時才給。「應該要包多少啊?」我問金林,並接過一個裝禮金的信封。

「十元二十元美金都可以。你不認識這個新人,所以不用包很多啦。」金林說。我看到他放了四十元進去他的信封中。四十元可是金林三四天的薪水了。所以這個新人應該是他交情很好的朋友吧。最後我放了二十元進去,並在信封封面寫下我的名字 (標注了我是金林的朋友,以免人家覺得莫名其妙不知這是誰),也寫下祝福的話。

VT09I_21.jpg

柬埔寨的婚禮不需要現場記錄誰包了多少錢,而是將禮金直接放到這個很像抽獎箱子一樣的抽獎箱子。這樣可以節省很多人力跟時間。

VT09I_27.jpg  

柬埔寨的婚禮既人性化又有彈性,還有許多妖嬌美女。很好玩誒。

--------------------------------------------------------------------------------------------------------------------------------------------

2014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吳哥之旅 (請按以下標題)

越南胡志明市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柬埔寨吳哥

   
DAY6 DAY7 DAY8
DAY9 DAY1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