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微的,我聽到房子裡傳出電鈴聲。對講機回答我的鈴聲,以日文詢問我是誰。「姑姑,是我啊。」我以不輪轉的台語回答。沒過幾秒,一個留著俐落短髮的太太走出來。已經有著銀白頭髮的姑姑向我打招呼,緩緩地幫我開門,我便拖著行李走進來。

AH_01.jpg

姑姑是爸爸的姐姐,家裡的長女,年輕時跟著丈夫到日本居住,已經在這四十幾年了。我只有見過姑姑兩次。第一次是我八歲的時候跟著家人到日本旅行,旅行團的行程結束後,媽媽帶著我們到東京的姑姑家造訪,在這住了幾天。記憶中的姑姑家是深色的。深色的木頭地板,深色的和式房間,以及深色的大狗總在院子中好奇的望向和式房間中的我們。那時候的我才上小學二年級,還是肚子餓了會癟著嘴鬧脾氣的年紀,所以即使是第一次到異鄉旅行,腦子裡其實沒有想太多,只是跟著大人走走停停吃吃喝喝,心裡想著我正在收看的勝利大決戰影集看不到了,蜥蜴人現在不知道佔領整個地球沒,這之類的事情。至於姑姑、姑丈以及這間房子的事情,我倒是留下一些印象。至於第二次見到姑姑,是我在台北工作的時候,很少回台灣的姑姑剛好到了台北,便與她碰面吃了飯。不過那只是一個簡短的晚餐,剛出社會工作的我依然以小孩的身份坐在一旁,一邊聽著長輩們談話,一邊吃著熱乎乎的蘋果派覺得賺到一餐真好。

所以這次是我第三次跟姑姑見面。

姑姑家跟以前不一樣了。幾年前他們整修了這間房子,把建築面積變小,成為適合兩個老人家居住的尺寸。因此,庭院變大,幾棵果樹在這提供綠蔭跟香氣,木平台跟戶外坐椅也融洽的存在,增添這裡的悠閒氣氛。

AH_02.jpg

我走了進來。房子裡依然鋪滿深色的木頭地板,不過空間比我記憶中明亮許多。大概是小時候都是在外面觀光到天黑才回到姑姑家,所以很少有「姑姑家是明亮的」的記憶吧。不過我倒是記得玄關有一缸金魚,肥肥胖胖的金魚把魚缸擠得滿滿的,我每次經過都會驚訝地看著他們,佩服他們能在這個狹小空間中生活。

少了肥胖金魚的玄關似乎變得寬敞許多。

AH_07.jpg AH_08.jpg

玄關的左邊是客廳。黑色的皮沙發有我記憶中的深色,沈穩的存在於這個屬於它的空間。不過午後的陽光正從落地窗灑落,倒是讓這個客廳呈現某種莫名的優雅氣質。

AH_12.jpg

客廳旁是飯廳以及半開放的廚房。

AH_03.jpg

把行李拿到我的房間吧。我的房間是二樓的客房,是一個四帖半的榻榻米房間。我以為榻榻米都是米黃色的,現在看到的卻是草綠色。我後來才知道,原來新鮮的塌塌米是這種顏色,我們常看到的塌塌米是因為受到日照氧化了,才會變成米黃色。姑姑說這個房間的塌塌米很漂亮,所以她平常很少拉開窗帘,就讓它保持這個顏色。

AH_04.jpg

和式房間中沒什麼傢俱,只有一個小茶几跟簡易衣架。我轉身看到一個衣櫥,打開來看。原來這是放棉被的櫃子。那小叮噹咧?

AH_05.jpg AH_06.jpg

姑姑家在東京的杉並區,在東京23區的西側位置,是個自然環境豐富的近郊住宅區。而姑姑家以東京尺寸來說算是很舒適的。至少每個空間都是所謂的「正常」尺寸。不過這裡的廁所提醒了我現在正處於東京。

一樓跟二樓各有一個廁所,是小小的東京尺寸的廁所,裡面只有最基本的東西-馬桶,以及緊貼著牆壁的小小洗手台。這個洗手台只能單純的洗手,不能刷牙洗臉,因為洗手台不夠寬,若在這裡做其他事會噴得滿地都是水。不過這裡畢竟是日本,所有的細節都好好思考過,所以洗手台小歸小,卻夠深,所以手伸在裡面洗水卻不會濺出來。

我還記得小時候到這裡,第一次看到跟浴室分開的廁所,那時候我還問我媽「那洗澡洗到一半想尿尿怎麼辦?」不過我忘了我媽怎麼回答我了,可能叫我憋著吧。

AH_09.jpg AH_10.jpg

姑姑家的廁所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馬桶布墊以及免痣裝置的地方。裝了布墊的馬桶坐起來很溫暖,不用擔心冷冷的冬天早上一坐上去會凍的哇哇叫。至於免痣裝置呢,後來我發現這幾乎是全東京(至少在我去的地方)的廁所的必備裝備。不過我一直無法克服洗屁股的水跟我剛大號的地方是一樣的這件事,小小的腦袋總幻想尿水會回噴到我的屁股這樣的噁心狀況,所以從沒試過。現在我依然沒試。

AH_11.jpg

一樓的廁所旁是浴室。很寬敞的浴室還有澡盆呢。澡盆對於居住在寸土寸金的大城市的我們來說可是一大奢侈品啊。住在香港的我有個可以好好迴轉身體的淋浴室已經在偷笑了,根本就不敢奢求有澡盆。接下來這幾天我要好好在這裡泡澡!

澡盆底端有個液晶電視,所以可以邊泡澡邊看電視噢,就不用擔心泡的無聊了。

AH_13.jpg AH_14.jpg     

好啦,姑姑家的小小導覽結束,我該去跟姑姑聊天了。噢對了,我今天走了多少步呢? 今天大部份時間在坐飛機及地鐵,所以只有3553步,好少噢。

AH_15.jpg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