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路加花園大廈應該算是築地的地標之一吧。在這些低矮的住宅建築中,這棟雙塔建築非常的顯眼。

SL_02.jpg SL_01.jpg

聖路加花園大樓是由號稱日本建築之神的丹下建三所設計的。

丹下建三 (Tange Kenzo,1913年9月4日-2005年3月22日)是日本第一位獲得普力玆克建築獎的建築師。普力玆克建築獎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是全球最主要的建築獎項之一,有「建築界的諾貝爾獎」的美譽。得到此殊榮的丹下建三有許多作品,知名的有廣州的和平紀念公園、大阪萬博御祭廣場、東京新都廳、富士電視台總部大樓....等。有許多是日本戰後復興期的公共建築。我現在來到的聖路加花園大樓是丹下建三較晚期的作品,於1994年建成。

SL_03.jpg

聖路加花園大樓樓高221米,排名日本高層建築的第十七位。聖路加大樓是復合式建築,裡面有辦公樓、商業、住宅、餐飲等,兩棟塔樓之間以底層的裙樓(podium)連接,還有一個空橋聯繫彼此。好像是好姊妹勾著手指一樣。

聖路加花園的一樓是個透空的大廳,必須坐手扶梯到二樓才會到主要大堂。

SL_20.jpg  

二樓大堂是個像是溫室一樣的空間,大型的玻璃帷幕讓室內與室外空間結合,綠意與陽光直接呈現在我眼前。玻璃帷幕有三角形的不銹鋼網構造,過濾陽光,也在地上生成漂亮的影子。

SL_05.jpg

SL_06.jpg SL_07.jpg

SL_08.jpg

這裡讓我想起紐約的IBM大樓花園廣場 (Garden Plaza @ IBM Building),也是類似的玻璃屋夾帶綠意的空間。不過IBM大樓花園廣場是直接把植物種在室內,咖啡座椅很多,感覺較休閒,而聖路加花園的辦公樓氣息較重,所以咖啡座只集中在其中一面牆邊。

SL_15.jpg

從室內看向外面的時候,我以為外面有個大水池,心裡還想這個樓好高級啊,有這麼大的造景池 (或游泳池)。但是我走近一看,才發現眼前的不是水池,而是一條河。原來,我眼前的是隅田川啊。

SL_09.jpg

SL_10.jpg

這時候我也才想起,前兩天從淺草坐水上巴士遊隅田川的時候,我有經過這裡。那時我拍了照,還覺得這個辦公樓的人有河岸空間可以享受真幸福呢(請按此)。沒想到今天我碰巧走到這了。

SL_11.jpg

SL_13.jpg

SL_12.jpg

一走到室外,馬上感受到三十幾度的高溫。還是趕緊到室內納涼吧。

SL_14.jpg

大堂邊有一些商家,也有咖啡店。我決定到裡面喝杯冰紅茶,休息一下。咖啡店中有許多白領上班族,有的在這看報紙(從樓上辦公室下來打混的嗎?),也有正在談公事的人。剩餘的就是一些歐巴桑阿公阿媽,還有我這個莫名走到這的觀光客。 

SL_16.jpg

聖路加花園的47樓有觀景台,可以免費進入。不過,我到的時候觀景台正在整修,所以我轉戰到旁邊的天空餐廳 (Sky Restaurant)。

SL_17.jpg

這裡是一個可以眺望東京景色的秘密花園,可以看到的城市景觀更多樣。我可以看到築地以及周邊的佃島、月島,隅田川,港區的汐留、台場、彩虹大橋,還有東京的另一個代表建築-東京鐵塔,城市天際線以及河岸線都可以一覽無疑。

SL_18.jpg

SL_19.jpg

這裡的夜景應該也是很漂亮的。晚上可以在這裡喝雞尾酒,看東京夜景,似乎很愜意。

我並沒有在天空餐廳用餐或是喝飲料,所以拍了幾張照就離開了。走出聖路加花園,眼前的是緊鄰的聖路加國際病院。聖路加國際病院建於1902年,是日本史上第一座現代化醫院,是基督教系的綜合醫院。聖路加花園廣場應該是跟著聖路加國際病院而命名的吧。

SL_04.jpg

--------------------------------------------------------------------------------------------------------------------------------------------
TsuzukiMap_04.jpg  

聖路加花園大樓 (St. Luke's Garden)

--------------------------------------------------------------------------------------------------------------------------------------------

2011 東京暴走日記 (請按以下標題)

DAY1
DAY2
DAY3
DAY4 DAY5 DAY6
 DAY7  DAY8  DAY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